每个人都有一个世上最好的妈妈,她那么善良、那么慈爱,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苦、耐劳、勤奋、孝顺、诚实、守信……这种美德,将源源不断地灌输给她的后人。
我的妈妈犹如时光,将我的记忆拉长,展卷不尽的是,母亲慈和的微笑、慈善的心肠、慈悲的情怀…… 几十年来我的妈妈在这艰难岁月里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携带着我们、护养着我们。记得我小时后家里很穷,兄妹五个,父母工资不高,生活很紧张,因家里孩子多为了节省每一笔开支,从我记事起妈妈总是给我们兄妹几个手工做鞋做衣服穿,辛劳了一天的妈妈晚上还要挤出时间缝补衣裳,直到深夜。常常是我们睡醒一觉了看到妈妈还在忙碌。妈妈也经受了很多苦和累,但我从没有听到妈妈说过累和苦,妈妈又要去工作还要带孩子操持家务很是辛苦,在我的记忆中她永远是吃苦在前享受再后,有好的吃永远是让给爸爸和我们兄妹吃,从无怨言,妈妈永远是乐观、开朗、坚强的去面对一切困难。妈妈读书不多,但她知书达理、宽厚待人,她在漫长的艰难岁月里一直和爸爸并肩支撑着我们的“家”,为我们姊妹铸造最温暖的亲情港湾,最唯美的精神家园。
妈妈对爸爸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面面具到,几十年如一日的的照顾爸爸的饮食起居,支持爸爸的工作,妈妈是个很勤劳、善良、孝顺、厚道的人。邻居们经常和我聊天说到我妈妈,说你妈妈这一辈子真够辛苦的,不容易呀!里里外外操劳这个家,心痛儿女,孝敬老人,尤其是一个儿媳妇那么孝敬公婆真是百里挑一,六十年代初我爷爷患半身不随卧病在床,他的吃喝啦撒都是妈妈里里外外去伺候,夏天怕热着,擦身洗背,怕长痱子,一年四季怕长褥疮,定时翻身,妈妈从无怨言而且把爷爷照顾的很好,一干就是三年多,邻里朋友都说妈妈是个少找的好人,久病床前无孝子,别提是一个儿媳妇了。听了邻居的话我们这当儿女的就应该孝敬老人,她为我们辛勤操劳,把母爱无私的奉献给我们,我们长大成人就应该百倍孝敬父母,不管是亲生的妈妈,还是结婚后的婆婆,丈母娘,他们都是母亲,我们都应该孝敬她们,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
爸爸工作忙经常在外地回不了家,家里的一切事情都要妈妈一个人承担,妈妈真是称的上贤妻良母。从我记事起妈妈从没有说过我们兄妹几个,她总是身教重于言教。妈妈常跟我们说:吃亏是给自己留福呢!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们兄妹几个都很团结、友爱,谁有困难都要尽全力的帮助和关心,这让我父母也感到很心慰。
妈妈每天都要看电视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有时我们去看她时还要给我们讲一讲,发表一下见解,你别说有时从她那里还能了解一些新鲜事呢!她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别人,我小妹夫有点血压高,妈妈经常在广播中听到有好的药或保健品,给我妹夫买回来让他吃。还说人家不要钱免费吃的。可能吗?大家都知道不是这样的,我们也理解这是妈妈的一片心意。
妈妈的母爱体现在各个地方,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天气特别热,我大妹夫身体有些不舒服,每到夜里就失眠全身出汗,到医院看医生后开了许多付中药进行治疗调养,妹妹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他,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天凌晨起来熬中药做早饭,早晨将煮好的药端给他,看他喝下才放心。晚上也是如此,就这样经过了一个夏天3个多月的精心护理。妹夫身体很快恢复正常,妹夫的父母及家人知道后,感动的流下眼泪,多次来我家看望妈妈。妈妈总是说他也是我的孩子吗!一句普通的话语,道出一棵慈母心。妈妈的爱无私无声,无边无价。也道出一句老话“丈母娘疼姑爷实打实吗”。
每到周末妈妈守侯电话旁是我家一道多年不变的风景,飞越时空的电波犹如温暖的源泉倾泻心田,妈妈认定那是世间最美的声音,是她莫大的心慰,更是她对儿女悠长的牵挂,一句“平安和快乐”的传送,就足以让妈妈解除辛苦一周的劳累。足以让她卸去所有的疲惫。每当我们兄妹给她打电话问候时,妈妈总是说:我很好没事的,我生活的很好!不要惦记我,你们要好好安心工作,你们就放心吧!我妈妈心脏不太好,不舒服的时候,还要去社区医院打点滴治疗,她经常自己默默的去,从不告诉儿女怕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知道后就要责怪她,有事一定要告送我们一声,妈妈说:问题不大!一笑了之。妈妈常说现在孩子们工作忙,生活压力都很大。尽量不给我们增加负担,我们也知道妈妈是很理解和关心我们的。这也是对我们兄妹工作上的支持呀,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报答妈妈的一片恩情。
我们都工作了,妈妈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但她还是停不下来。假日里她盼来了老二盼老三、盼来了老四盼老五、盼到一起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就是母亲,她时刻惦记着我们,别管你多大了,在她眼里你永远是孩子,她把我们都拢在怀里,看着都在身边她才放心,她总是挑我们爱吃的采购,老大爱吃鱼,她就卖鱼,老二爱吃肉她就买肉,把儿女爱吃的都做出来,每次我们回家,妈妈都做一大桌子可口的饭菜给我们吃,生怕那个孩子吃不好,如果有谁吃的不多,就要有一连串的问题:不好吃吗?不舒服吗?想吃啥呀?于是每次回家我们都要撑得饱饱的才放下手中的筷子。妈妈恐怕我们因为工作忙,吃不好,亲眼看到我们吃饱了,她才高兴,她才放心。在回家陪妈妈时,不经意间发现妈妈的头上已是满头白发,逛街的时候,如果不挽着她,不走多远,她就落在后面了,人世间的儿女们,望着两鬓斑白的母亲,哪一个不心酸至极,这一切都让我心酸,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妈妈竟然已经是一个年近80岁老人了!而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为妈妈多做一些事呢?只有常回家看看,跟妈妈唠唠嗑,老人的心意我们要百分之百的去满足,带她到外边看看新的世界,品尝品尝美食。高高兴兴安度晚年,把儿女的孝心无私的回报给我们的母亲,这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
现在我们兄妹都成家取妻生子培养下代了,年近80岁的妈妈身体状况还好,总是精神抖擞,每天都在忙禄中。生活很充实有规律。慈祥满足的笑容便常常堆到眉梢,她那么善良、那么慈爱,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太该享福啦!为了报答母亲的恩情,我们兄妹几个一有机会尽量让妈妈出去旅游一下开开眼界,每次妹妹带妈妈出去旅游回来后,妈妈会把出去看到的一切讲给我们兄妹听,讲述她在行程里看到的风土人情,看到的那片片竹海的绿,天空的蓝,清楚地记得妈妈常为那几次不多的旅行而兴奋和激动,每次出门旅游她都很兴奋,那份不亚于年轻人的激动会给她带去无比的欢乐,妈妈是一个极易满足极易感动的人,妈妈常跟我们说: “几个孩子们都很懂事,我自己已经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我这辈子,值得,”每当听到妈妈说这些话,感到妈妈幸福的暖流传到我的血脉里,而忽略了为我们的成长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无比艰辛的代价。
妈妈的爱滋润我成长的每一个年轮,无论上学还是上班,无论春秋冬夏,那份足以让我感动今生的最伟大的母爱。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妈妈为我们这个家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哪怕在家里最困顿的日子里妈妈也是倾其所能地为我们做最可口的饭菜,每当想起这些往事我都情不自禁的留下眼泪,妈妈太不容易了!几十年来妈妈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是一些很平凡的小事,但她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充分体现了她的人性美。她永远占据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用他自己一生的爱,让我们肆意的索取享用她,却不要任何回报。妈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渐渐的我们像妈妈一样学会感恩,懂得妈妈是用最淳朴的精神滋养着儿女最丰腴的心灵,用最朴素的形式阐释世间最无私的母爱!母亲她是美丽的化身,她是神圣的,伟大的~包括我的妈妈,我爱我的妈妈,她是我生命中的彩虹,是孩童时的幸福之所,因为母爱是无限的!祝愿她吧,我的妈妈,健康长寿,福气绵延!
祝世上所有的母亲“三八”节快乐!
妈妈:
感谢您领我们来到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感谢您在每一分每一秒都跟随在我们身边对我们细心的呵护与照顾.
感谢您在我们的童年里撒下欢声和笑语每时每刻都在为我们着想。
感谢您为我们所作的一切让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