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精彩片段欣赏作文
我国四大古典文学名着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掌上明珠,也是中华民的结晶。千百年来,他深受广大群众的的喜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作品,为我们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在四大名着中,我个人最喜欢豪情侠义的《三国演义》。它是由陈寿的《三国志》通俗化的作品,使我们更加容易读明作者要表达的一些思想感情。它带来我国历史小说创作的热潮,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在我国已家喻户晓,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雄心勃勃的刘备,讲义气的关羽,雄才大略的奸雄曹操。
“曹操刺杀董卓不成,被董卓通缉,幸为陈宫所救,寄宿于曹操的义伯父吕伯奢家。吕氏外出打酒,曹操在吕家误杀吕氏八口。曹操陈宫策马出逃,路遇吕伯奢,操挥剑砍伯奢于驴下。宫曰:‘知而故杀,大不义也!’操曰:‘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是《三国演义》中的情节。
好心的吕伯奢拼着全家性命收留了曹操,曹操在误杀吕氏家人之后,又恩将仇报,知而故杀,害了吕伯奢的命。做了这等十恶不赦的坏事之后,曹操不仅不知改悔,反而说出“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样大逆不道的话。一个人,宁肯自己对不起普天下人的人,也不能让天下的人对不起自己,这个人就太坏了。难怪读者都认为曹操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标志或世袭或禅让两种抉择夹缝中的乱世奸人。
“烽火四起,杀声遍野,一群不到500人的败将残兵狼狈不堪地来到了华容道,正当他们以为危险已经过去的时候,一个骑着火红骏马红脸长须的将军领着一队刀斧手突然横到那队伍跟前,只见一个气概不凡的败军首领走上前来与红脸将军窃窃私语几句,那将军犹豫片刻便让出道来……”这便是《三国演义》中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的精彩情节。这是关羽独有的性格特点,这是一种“义”的表现。这现代人的眼里,他不是人,是神。丹凤眼,卧蚕眉,面如红枣,又有“美鬓公”的美称,再加上一把青龙偃月刀并且高大威猛的关公,真不愧是神的化身啊!
三国时期,孙权和刘备联合对抗入侵的曹操。孙权的部下周瑜和刘备的部下诸葛亮便要合作一起抗敌。可是,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能,要找个机会除掉他。周瑜对诸葛亮说:“军中的箭不够用,请先生在十天内造十万枝箭。”这根本是没有可能办到的。怎知,诸葛亮竟然一口答应,还说:“十天太多了!我保证三天之内就可以完成。如果交不出,愿受军法处分。”究竟诸葛亮有什麽办法呢?诸葛亮接受了命令后,准备了二十只船,停在江边,每只船上载有三十个士兵,船的两旁放满一捆捆稻草,并用布盖着。一天、两天过去了,诸葛亮都没有行动。到了第三天的深夜,江上忽然弥漫着大雾。诸葛亮终於行动了。他率领船队向曹操的军营驶去。船队驶近曹营后一字排开,士兵擂鼓呐喊。曹操听见战鼓雷鸣,人声鼎沸,便走到江边察看。他只见江面被大雾浓罩,白蒙蒙一片。曹操恐怕有埋伏,不敢出兵。他命令一万个弓箭手不断向江中射箭,希望乱箭能挡住敌军。太阳出来了,雾渐渐散去,诸葛亮下令收队。大家一看,船上的稻草已经插满了密密麻麻的箭,一共有十多万枝呢!周瑜知道诸葛亮用这方法得到大批箭,不禁大叹:“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他的确比我高明!”没错,这就是家喻户晓的草船借箭,聪明的诸葛亮向我们展示了他勇敢的一面。草船借箭这个小故事充分体现出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聪明才干。更关键的是他坚信自己的才能,愿意立下军令状。而且在周瑜的苦苦相逼之下和在曹军面前表现出镇定、毫不畏惧的样子。这是一位多么受人欢迎的智者啊!
每每牵着好伙伴的小手,无穷无尽的知识的海洋里傲游。我总是忘记吃放,总是抱怨时间过得太快,对我很不公平。因为我又少了许多与我的好伙伴约会的时间。我渴望从平时的时间里挤出尽可能多的时间从书籍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正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在学习中获取进步,在读书中享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