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一个极其奸诈的人,“乱世奸雄”已然成为了他的个人标签。曹操是中国历史上被误解最深的人物,这种误解源自中国人的简单化与片面化——在京剧舞台上,把曹操涂成一个白脸奸臣,观众就以为曹操一定是奸臣,省下了思考。但如果认真梳理史料,就会发现曹操也只是一个一生劳心劳力的苦人儿,曹操其实很渴望真诚与友谊,即使饱受伤害,终不改赤子之心。我们不妨列出背叛曹操的名单:陈宫、吕布、刘备、张绣、毕谌....他们背叛曹操的原因也绝不是曹操对他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对曹操的评价过低,低到了藐视曹操,瞧不起他。曹操在年轻时懵懵懂懂,渴望别人的认可而又屡遭戏弄。与其把曹操后来的成功归章于天时地利人和,不如说他是在一次次被击倒后顽强的爬起来,如果别人遇到了如此多的背叛失败与否定,恐怕早就躲在一个不见天日的地方痛苦的舔舐自己的伤口,可曹操不,他的骨子里就有不肯服输的性格,所以一直支撑着他。
虽然曹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人的亲厚之人,但是绝不是像《三国》里写的那样阴险狡诈。起码曹操在历史角度上来讲雄才大略。“曹操是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个了不起的诗人”。我们品读一下曹操的观沧海:日月之行若初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勇志这样的胆识和雄心,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幽燕老将气韵沉雄”才是对曹操最恰当的评价。曹操之所以显得比任何人更阴冷,更狠毒,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取胜的规则而已,其实曹操只是一个在任何时候能保持正常的智商,懂得取胜的规则,并且这样去做的人,曹操其实很简单,“复杂的人心,遮掩了历史,也遮掩了现实”这就是写史领军人物雾满拦江站在曹操的角度,告诉我们最真的一个道理。
刘备,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提起他,脑海里总会浮现一个忠厚老实的形象,不管在哪版的电视剧,饰演刘备这个角色的人,一看就是平易近人,似乎不会做坏事。忠厚老实仁德。刘备喜欢哭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有句话叫做“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大事小情他先掉眼泪。在《三国演义》刘备就是个老好人儿,与曹操形成鲜明的对比。宁叫天下人负我,我绝不负天下人,刘备的忠厚似乎天地可鉴,可真实的刘备是这样吗?不,他其实是不逊于曹操的,一代奸雄。
首先有人说刘备没脾气,为什么呢?因为不管什么事,总是张飞先生气莽撞,比如说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在屋里睡觉,张飞放了把火,把诸葛亮逼了出来,每次张飞鲁莽的时候,刘备总是一副怪罪不满的面孔,其实他很希望张飞这么干,这样他才有机会表现出自己的冷静和仁德。张翼徳怒鞭督邮大家都很熟悉了,在《三国志》中有真实的记载,其实这事是刘备干的,后来却被罗贯中写到了张飞身上,也只是为了突显刘备的仁德。其实在三国鼎立,时局紧张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没脾气,是不可能做到关键时刻果断,统领下人,甚至可能一直为鱼肉,断断做不得刀俎。所以在这点看来,刘备的脾气是不小的。
刘备的忠厚也让人怀疑。刘备的五虎上将之一,常胜将军赵子龙。赵云刚开始可是公孙瓒的囊中物,后来刘备想挖赵云过来做自己的池中鱼,便不断的给赵云讲,你应该找个明主,跟着公孙瓒只会一辈子碌碌无为。后来刘备要攻徐州的时候,便把赵云借走,借给刘备的东西可就别想再要回来了,如此看来,刘备不是很忠厚的人,甚至喜欢挖别人墙角。
刘备并非忠诚之人,曹操也不是大家伙想的那些嫉贤妒能,处处容不下别人。刚开始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刘备也想来凑凑热闹,可刘备当时世居乡里,并无爵位,以织席贩履为业,袁绍当时根本就瞧不上他,最后曹操说觉得这三个人或许可成大事,袁绍这才收留了他。曹操对刘备是有知遇之恩,可刘备在十八路讨董卓之后迅速背叛曹操,甚至还起了摩擦冲突。后来曹操不计前嫌又收留了刘备,并且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为使君与曹耳”更是体现了曹操对刘备的评价不低,但后来刘备杀车胄弃曹操,更是体现了刘备并非忠诚的人士。
曹操也好,刘备也罢,都是大时代的变化把他们推到风口浪尖,《三国演义》的中心思想一直都是拥刘反曹,我只是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来写出了真实的刘备与真实的曹操,还是写史领军人物雾满拦江的那句话:“复杂的人心,遮掩了历史,也遮掩了现实”我们越来越渴望最真的东西,才会不断地试图找回那些有血有肉,有悲情有欢喜的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