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森林公园在我市的川口境内,是近年来刚刚形成的一个旅游景点。我曾于去年去过那里,只是仅仅到了雷家沟景区,给我的感觉是:洋槐树很多,树干不粗,但都很旺盛,争着往高处长,以至于遮蔽了天空,给人撑起巨大的凉爽的天然伞。那次,我们是顺着山向下走,准确点说,是坐着车向下滑行,路不宽,但有如轨道般的车辙,不时能碰到从车前忽然经过的兔子和彩色的野鸡,在最低处,我们停下了车,见到了高大的杉树和松树,踩着厚软的树叶,才体会到原始森林的味道。回来,有人问我,燕子山怎样?我说,槐树多,甚至可以说,在我的脑海里,燕子山就等于洋槐树。
今年七一前夕,单位支部组织党员又到燕子山游览。汽车在曲曲弯弯但路面很好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景区门口,又一段前行,我们来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分别去三个景区。这个地方大概是半山腰,往东去是红皮河,西边是雷家沟,中间是燕子山景区。没有刻意的安排,但这次去的路线与我上次去的完全不同。首先去了红皮河,也是和雷家沟差不多,走的是下坡路,沿途景物也似曾相识,槐树居多,不过更显茂盛,车子颠簸着,仿佛穿行在绿色的隧道中,有时到了高点的地方,又觉得像坐着小舟,起伏于绿色的海洋上。到了沟底,我们从车上下来,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怪不得有人说这里是天然的氧吧呢。我们分做几个小组,有的下棋,有的打扑克,尽管在好多地方我们都做过这样的游戏,但和这里的感觉完全不同,就连笑声都如歌一样,袅袅地回荡着,然后慢慢地消失。我和其他几个人被山色诱惑着,开始在山谷中追寻。既想看到更多的风景,又怕出现什么不测的动物,于是,我们拿着一根棍子,边划拉着边沿着掩藏在深草中的小路缓慢地前行,树木比我印象中的大多了,也都更有个性,粗壮的杨树威武地挺立着,枝杈斜出,一幅凶神恶煞的样子;柳树尽展她的婀娜,横卧着,枝条垂下来,如秋千,又如珠帘;松树总是那么端坐,翠绿的松针,黑色的树干,谁也不知道它有多少深沉和故事。一条小河,清澈见底,手伸进去,感到骨子里都是凉意,一些忙碌的“卖盐”者,搅乱了平静,小蝌蚪呼应着,水泛着涟漪,使我们又想到了童年与螃蟹、小鱼有关的故事……
去燕子山景区的道路和红皮河一样,都有着树荫下的只能容一辆车通过的小路,但是汽车却要一直加足油门绕着山坡向上开。路旁的树木似乎高大了许多,品种也丰富了,能叫上名字的是山栎树、松树,还有一些野生的杂果树。大约行了十七、八公里的路程,我们实在忍受不了剧烈的颠簸,就让司机停下车来透气。举目远眺,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几个“日本贷款造林保护区”的牌子竖在路边,上面还写着十四队第二小队,管理面积28公顷等字样,使我们一下子感到森林的广大,过去我们总以为川口是我市的一个小乡镇,眼前的情景完全纠正了我们原先的判断。往上看,还远远没有到山顶。“一览众山小”大概是不可能了,于是我们决定原路往回走,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气息,感受着阵阵凉爽,踩着松软的泥土,比坐着车里的感觉好了许多。一位同事在路边发现了一棵桑葚树,结满了果实,有绿的,有红的,有黑的,我们一行人都去拽着枝条,边采摘边吃,那真是甜透了心,一阵快乐的享受之后,每个人的手都成紫色的了。接着,又有人发现了红红的山樱桃、绿中透黄的北方香蕉以及还没有成熟的毛桃、山杏等等,此时,我忽然想到了《美丽的小兴安岭》一文,若把其中的一些文字稍作修改,就是对燕子山的描绘——松树为冠,槐树为裙,野花做绣花鞋,口袋里还揣着有名的和没名的山果。
我对一位同事说,我曾给人说过,洋槐树就等于燕子山,但今天的现实告诉我这是非常错误的,燕子山很年轻,很美丽,也很含蓄。两次游览,两次的感觉迥然不同,如果我下次再来,也许还有更多意外的景致等着我,有更多的故事讲给我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