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的岁月里,难免时常有怡人的风景、尘封的往昔摆脱岁月的牢笼、冲开光阴的束缚一次次跃入眼帘,激荡胸中的暖流,滋润日渐干涸的心灵,并在内心深处掀起轩然大波,让人心花怒放,因为回眸不仅为欣赏斑驳陆离的风景,更在乎留恋迢迢千里的缘分。
再次有幸被华东五市簇拥,倍感激动、欣喜若狂。沿途感受动车的飞奔,窗外翠竹青枝、碧潭清水、绿树红花与呼啸而驰的列车不时交汇成绚丽多姿的天然画卷,让人浮想联翩。首日抵达十朝都会南京,徜徉在莫愁湖畔,周遭桃李绽放,莺飞蝶舞,百鸟争鸣,只有泪水涟涟的卢氏静静的站在湖中,向人们诉说着红颜孤寂、哀婉清愁。亭前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放眼湖中成群小鱼绕舞菡萏、追逐嬉戏,同情古人悲愁垂涕之余感恩今日的福气绵绵,顷刻间“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禅宗诗句映入脑海并游走于身心。
次日凭着“晴天水潋滟,雨天山空蒙”的固有印象乘船游览了杭州标志性景观之一的西湖,聆听导游夸夸其谈地介绍名传千载的“苏堤春晓、三潭印月、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等”西湖十景“.确将西湖连缀成了色彩斑斓的绸带,给人以”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之意境。虽然从未见过西施本人,却也能将当年苏东坡”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的千古名句领会之一二。
傍晚游览杭州十大新景观之一的宋城,城堡以”给我一日,还你千年“为主题,淋漓尽致地再现了南宋王朝的繁华街市及百姓的市井生活。这里有高仿的石窟,高大的城楼,贯通南北的小河。河中船只穿梭,两岸亭台楼阁矗立,杨柳依依。身着宋代服装的商贩在此经营着仿古酒茶。城中有魔术、民间舞蹈、杂技及中国古代婚礼仪式的表演。无论是再现的古代手工作坊或是民间杂耍、民俗风情、传统食品……均成为游客了解中国历史的生动课堂。
城中水上乐园的各种设施亦让人有”智勇大冲关“、”奥运向前冲“体验之感,只见众多帅哥靓妹身着背心短裤赤着双足,有的在”荡绳飞度“,有的在走旋转平衡木,有的在水垫子上来回飞奔,自身心底的冲动加之美女大姐们的怂恿,我亦换上短裤加入水上游乐队伍中。终于将自己变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落汤鸡“.
夜晚观赏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共分为《良渚之光》、《宋宫宴舞》、《金戈铁马》、《美丽的西子,美丽的传说》、《世界在这里相聚》五场。整个演出过程中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灯光、音响、舞美、服装等表现手段,形象逼真、效果显着地展现了岳家军抗金、梁祝化蝶、许仙与白娘子、龙井茶香飘四方等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大胆想象,夸张表现,使古典的美丽与现代的风韵在每一位演出人员完美融合,别具一格,使观众常常在各种不同的感情旋涡里回味不已。尤其那《金戈铁马》让人联想到岳飞自20岁从军,到39岁被害,一生戎马生涯,时时以恢复中原为己任。岳家军军纪严明,骁勇善战,沉重打击了南侵的金兵,使金人传谣”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飞最终却遭”莫须有“罪名惨死风波亭,逼真的演出,令观众对他更生无尽的痛惜、由衷的敬重之意同时增添了几分爱国之心。
第三日在强烈日光的照耀下参观上海世博园,从进园开始游客们便接受着耐性的考验,每个馆前都有队伍,据导游讲队伍越长馆内越好。问志愿者后得知德国馆、瑞士馆可能要排上五六个小时,沙特馆一度排到八小时。中国馆、台湾馆要提前预约……为了参观后对得住排队的时间。加之考虑艳姐右脚有伤,我和她只参观了西班牙馆和法国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步入了西班牙馆。一进馆仿佛置身”岩洞“,头顶有点点”星光“,视听设备将影像打在”岩壁“上,奔腾的海洋,翩翩舞者,加之独特的”万花筒“,尽现西班牙城市从近代到现代的变迁。尤其第三展厅的立体”小米宝宝“眨着双眸,微笑着和游客们拍照嬉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又经过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排队时间,我们进入了法国馆。自动扶梯缓缓地将游客带到展馆的最顶层,跃入眼帘的是视觉效果强大的影像墙,放映的均是法国老电影或当代法国的景象,无不在阐述关于法国的城市印象。法国馆的中心位置是一座法式园林,溪流沿着法式庭院流淌、小型喷泉表演、水上花园等构成了一个清新凉爽的世界。向人们诉说着法国温馨浪漫之情。只可惜时间有限不能如期而至参观中国馆,难免深感遗憾。幸亏利用闲暇时间乘坐观光车游览了整个世博园多数馆区的外景同时品尝了数个国家的美味佳肴,心中总算平衡些许。
黄昏时分幸得与上海三位挚友相见。简单的寒暄之后我们共同步入了一家餐馆,席间欢歌笑语,其乐融融。从各自网名的释义谈到苏轼的《水调歌头》;从出生的籍贯谈到南北两地的文化差异;从煮熟的鸭子飞了谈到叫花鸡的由来。辉哥依旧英俊潇洒,诙谐幽默,妙语连珠,玄、凰二妹依旧端庄儒雅,聪颖可爱,玉树临风。席间辉哥在门外练习飞镖,玄、黄二妹共赴洗手间之际,餐馆服务员看我寂寞送书一本并告知一定悉心拜读。当时我如获至宝,万分欣喜,仔细看之哇!原来是小学生作文且已注明适合小学1-3年级儿童阅读。即兴自言自语:看来在上海人面前我也就这个智商了。待三人回来之时,餐馆内包括服务员在内的多人顿时开怀大笑,笑的其他餐桌就餐人员一头雾水,莫名其妙。餐后三人将我送至金茂大厦,在辉哥入厕期间我踏上了通往黄浦的大巴,上车”许久“回头望去玄、凰二妹依旧挥手向我示意。顿时百感交集,不忍顷刻离去。
夜晚九时,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开始乘船夜游黄浦江。游船伴着呜呜的鸣笛声缓缓地由西向东行驶,徜徉在江水中央,两岸美景尽收眼底,高楼林立,直耸云霄,万家灯火,流光溢彩,亚洲最高电视塔-东方明珠通体雪亮,88层的金茂大厦宛若一座闪闪发光的宝塔与闪烁的霓虹交相辉映,临江凭栏,伴着沁人心脾的江风,用心倾听大江两岸灯光和建筑的轻声弹唱,举头仰望天边的那轮弯月,我想这便是素有”东方夜巴黎“之称上海的至极美景了。
第四日游览苏州园林后坐乘大巴直接抵达无锡,步入灵山仙境。沿着菩提大道首先进入灵山梵宫,宫内建筑气势恢宏,精彩绝伦,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等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随后快步登至大佛脚下,进一步体会灵山大佛的宏伟巨大。发觉自己的身高与大佛的大姆脚趾的高度平齐,大小只有大佛的脚趾甲那么大。大佛两耳垂肩、双目垂视、眼神睿智慈祥,不论走近走远,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总跟随着我们移动,也许”佛眼“真的会”动“,也许是”佛法无边,无所不见“.大佛的嘴巴微张仿佛向芸芸众生讲述佛法;大佛的右手向上,左手向下据说预示着对前来朝拜的人们有求必应。
广播告知”九龙灌浴“的演出时间即将开始,快速行至古铜色的铜制莲花台前。此时莲花台上的莲花含苞未放,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这时,《佛之诞》奏响了,六片巨大的莲花瓣随着音乐徐徐绽开,一尊金身太子的佛像从莲花中冉冉升起。周围的九条龙同时喷射出30多米高的弧形水柱,这水柱直冲天际,在空中轰然交汇,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四周鼓乐齐鸣,喷泉百媚千姿。清水把太子佛像冲洗得闪闪发亮。之后,太子佛像旋转一周。太子佛像沐浴过的水将变成圣水,从4尊16个凤口中喷撒而出。众多信徒纷纷接水用以洗手、洗脸、以至饮用。随着音乐声渐弱,莲花也慢慢合拢。预示着此次旅程即将结束。
乘坐飞机返回家乡的途中我心潮澎湃,若有所思,本次旅行除了世博园几乎所有景点以前均已观光至少三次,只是每次结伴而行的人员不同罢了,正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人生的旅途中,走过的路何尝不是背后的道道风景,美丽缤纷的风景,就像人生的幸福驿站,能够将生命点亮,丰富人生的美好记忆。而崎岖泥泞的阻碍,就像人生的困惑悲伤,一次甚至多次的故地重游、驻足回眸会让前进的脚步沉重,可是也同时磨砺意志,积累经验,使人能更好的阔步前行。因为”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