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金鸡山公园作文
金鸡是福州北岭山脉的支脉,以形似鸡而得名。古籍《闽中记》载:“秦始皇时,望气者云:此山有金鸡之祥”。其横亘于晋安河东岸、火车站旁,是福州城郊间的一座名山,林木青翠,原始山野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古迹甚多,有“金鸡寺”、“地藏寺”等,曾出土自汉至清的许多珍贵文物。
一 三角梅开金鸡鸣
下车后,过马路,上一段缓坡,公园大门在望。坡旁、门外,三角梅紫红色的花朵灿若繁星,如火似瀑,鲜亮热烈、绚丽满枝,开得正艳。后来,在园内、山中,有的地方也同样能看到这种美艳如蝶的花树。
进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金鸡报晓”大型群雕,高约8米,细数之下,19只鸡形态各异、维妙维肖、生动逼真、错落有致地栖于假山上,贴切地体现着公园的主题和特色。“金鸡”家族身侧,是一堵高3米、长15米的“原野牧歌”月牙形青石浮雕照壁屏风,描绘着古朴、恬静的田园风光。
有主题雕像的,除本公园和金牛山公园外,在福州似乎不多见。
二 铁索桥横山自青
我举起相机,从多个角度为金鸡留影后,按路标指引,向右侧、东北方向的盘山公路走去,行约10余分钟,再按路标拐上一条林间石阶,登上山顶,继续前行;不久,就看到一座近百米的浅蓝色铁索桥,高悬山谷,气势恢宏,桥身因重力而下垂,微弯而如新月,名为“康泰桥”。野山有人桥自横,钢索粗大,护栏安全,桥面铺木板,行走、站立其上,脚步重些,或跳跃、摇晃桥索,此桥便会震颤、荡悠,胆小者难免也会有些心惊肉跳。
人立高桥,眺视则远方迷蒙,苍茫无际,山下车流、楼宇在望;俯瞰则如鸟翔空,树碧而蓊郁,风轻而清凉,偶有鸟鸣如乐。走到桥东,进入砌成古城墙状、供游人休息的桥头堡,移步换景,放眼四望,较之乌山、于山和屏山这三座城中山,金鸡山确实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绿树成林,广袤绵延,花草遍地,更有原始之趣、山野之情。
三 梅园青青含芳远 必化香雪满人间
走出铁桥,上一道缓坡,便来到也许是福州独一无二的梅园。
大约从2007年5月起,园林部门进行绿化改造,将山顶据说在现代绿化工程中已被淘汰的相思树砍掉,改种梅花树而成此园。就在今年3月间,《福州晚报》又与晋安区园林局联合组织“我与小树同成长”植树活动,以家长带领孩子为主,共600多名大小市民,在2小时内种下200株梅花树。他们以参加公益劳动之举,为榕城的美丽和发展献上绵薄之力。
我在桥东看到的这块梅园,应该就是这次活动的成果。只是,梅树还较矮小,有的还拴有种树孩子的留言牌;树间新植的草皮未完全长好,有的新土尚隐约可见;园中还稀疏、孤独地立着几棵高大的相思树。
梅园以山头为界,再往东,仍是以相思树为主、茫无边际的森林世界。从山顶下坡,有一条坎坷不平的石路,向望不到尽头的密林深处延伸,不知通向何方。孤身一人的我,没那胆再往前行,便折身而返。
回到桥西,上至山头,我发现这里应当是金鸡山公园的制高点,福州清代文化名人魏杰的故居就重建于此,但此时屋门紧锁,未得观瞻。
山顶有一条道路从山梁向西南不断延伸。离山巅不远的一段路,中间铺水泥,两旁精细地砌上暗黑鹅卵石,组成优美图案,与白色路心明暗互补,既耐看,又易行。
路旁有很多青枝碧叶的小树,但远比桥东梅园的梅树高大、茂盛,更为青翠碧绿、生机盎然,据我的观察和判断,应该是一些较早种植的梅树。想必,这是另一处梅园。
也许,有人怀疑,梅树能适应榕城的气候吗?到梅花理应盛开的季节,能有“静静听雪落,幽幽品梅香”的美好景象与高雅享受吗?
福州作为南国之都,虽然天寒地冻与之无缘,但冬天有时也挺阴冷:山高处,则风更大、温度更低。很多年以前,榕城曾罕见地下过鹅毛大雪;前些年也下过小雪;在最冷的日子里,也偶有霜冻、结冰现象。
“人在江南如画卷,心随美梦绕天边”的我,今天首游金鸡山,从未真正见识过梅花暗香浮动、来自苦寒的美妙动人情景,但联系以上情况,我相信:
梅园青青含芳远,必化香雪满人间。
四 路在树中游 林密隐人踪
走出梅园,一路下坡,一路向西南。途中一处稍微平缓的山顶,安装有健身器材,路边一处地面,不知是专门刨出,还是来此练功者用力踩踏、研磨而日久生成三个大小一样的奇特印迹,圆如月、平如镜。
人在路中行,路在树中游;空山鸟语鸣,林密隐人踪。偶有游人上下,也多为独行者,有的还是单身年青女性。在如此美丽而清净,但较为荒僻的山间,要是遇上劫财劫色的,真不知该如何应对。
走了很久,发现右下方有通往公园西大门的公路,但我没有下去,而是在崎岖山路上继续前行。行至某处密林,我听到前方有人用刀砍伐什么,闻其声却不见其人;近前,发现是一个中年男子在砍竹子。我快步从其身旁走过;没走多远,想不到他也砍完竹,拖曳起长长竹枝,哗哗作响地紧随在我身后。我有点紧张,不觉加快了脚步。还好,不一会儿就来到一处“人家”,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其实,这所谓的“人家”,便是金鸡山上的南天照天君宫;那位砍竹人,我原以为是附近的村民或居民,却没想到就是这宫里的信徒或工作人员,不知其伐竹所欲何为。
四 照天君宫香火馨
照天君宫,原在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附近,东临于山,西近乌山,是福建省和福州市的著名道教宫观,所供奉的照天君,其身世来由有多种说法:一说“照”与“赵”同,照天君即赵天君,也就是民间奉为财神的“赵公元帅”;一说是唐朝末年一个名叫照天柱的人舍己为民、羽化升天,民众感其恩德,立庙将其敬奉为神等等,不一而足。
前些年,照天君宫因城市建设和香火过于旺盛,不适合存在于人口密集区,先曾搬上乌山,后迁往金鸡山至今,名为南天照天君宫。每逢农历初一、十五,进宫烧香祈福者络绎不绝,常人满为患。
或许正因如此,南天照天君宫在正门宫名之下贴有“进口”,在较低矮的左右侧门贴有“出口”字样。进出路径是一目了然了,但在我看来,殊不知却严重破坏了宗庙建筑令人敬畏的崇高神圣氛围和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大大有损于这一精美宗教建筑的完整布局和应有美感,是很煞风景的不智之举。这是我在福州、甚至全国其他庙宇中所从未见过的怪异现象。同时,宫门外摩托车、小车也有乱放的,清洁卫生也不是搞得很好,给我留下的印象有些懒散、不够虔诚。
我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门口另立指示牌或其他明显标识。虽然会麻烦些,到时可能增加信徒或工作人员引导众香客点烛行香许愿的工作量,但却是理应如此为之的可取做法;同时应将内外环境维护得更整洁美观些,则必将对游人和香客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走笔至此,意犹未尽。山上和周边,还有许多人文古迹、自然美景和传奇故事,等待着我今后去参观、领略和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