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做人高二作文
鄙人嗜好行文、书法、画画,闲暇之余还爱养花弄草,在养植花草的过程中,既总结出了花性也感悟出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几十年的养花之道,培养过夜来香、米兰、昙花、君子兰、茶花、令箭、扶桑牡丹、龟背竹、一品红、洋绣球、马蹄莲、仙客来、蟹爪兰等花花草草。在培养摸索中发现它们有的喜水、有的喜旱、有的喜阳、有的喜阴、有的喜肥、有的喜瘠,虽然没有成为养花的行家里手,但也明白了一花一品性的道理。
米兰在塞外培养是不易成活的,培养过好几盆,娇生惯养着还是出现枯枝败叶,慢慢地离我而去。夜来香细细的枝条儿婀娜多姿,因为它晚上释放出来的香气太袭人了,让人难以入眠,半夜三更你得把它搬出室外,搬到楼道的话,邻居会误以为你不要这香喷喷的花了,马上会把它这个“情人花”请到他的家里的,说它是个情人的花种不为过之吧。
养花还能悟出来孝道来。看着令箭花开的过程你会想到培养自己的父母亲,当春天来临前,长扁的茎叶上刚刚努出个小白点,茎叶就从根部吸取着营养,叶子摸上去厚墩墩的,小不点的花骨朵像婴儿吸吮着母汁由小变大,逐渐长成了嫩绿色的小喇叭,这个时候它多么像你无忧无虑童年时代。
随着花蕾的营养需求加大,叶茎为花蕾输送营养的叶脉像母亲手背上粗粗崩起的青筋,拼命地为花蕾的绽放输送着营养。花蕾没有辜负母亲的培养,渐渐地由绿变成胭脂色,显示出含苞欲放的姿态,这时的花蕾多么像一个害羞的满脸通红的新娘子。这个时候它多么就像你的豆蔻年华。
花蕾再也憋不住了,这个无限花序慢慢地悄然无声地舒展着花托上的萼片,多么像出茧的蝴蝶梳理着翅膀。外花瓣相互打着招呼一片片伸展着,喇叭型的花苞终于大方地张开了嘴,吐出一根长长地嫩黄色的花芯子来,这个时候它多么像就像你的青年时期。
花儿是绽放了,再回头看看令箭的叶茎吧,为了花儿的开放耗尽了所有的营养和精力,无精打采恹恹的样子,但还是挺起了起皱薄薄的叶茎自豪地看着盛开的花儿,因为那是她的希望是她亲生的孩子。
起皱的叶茎它多么像劳作了一生的父母,他们低头看着自己肌肉松弛的双臂,她的儿女们像花儿一样开放了,再不需要牵她的手了,她无奈地站在村口,用青筋裸露变了型的手,遮住西落夕阳的直射,眺望着大路上有没有走来个熟悉的人影,企盼着儿女身影的出现。看客朋友你读到这样感觉鄙人说的是这个理吧?你有没有想起自己辛勤的父母亲呢?
最普通最容易成活的花就数洋绣球了,它就是刚开始学习养花的练手花。普通的人们都忘记了它的名字叫天竺葵了,它生性体格健壮而不易染病虫害,剪一个花枝不论插入什么土壤,有一点水就能健康成长。你就是半个月忘记给它浇水,它照样生机怏然给你奉献出或红、或白、或紫、或粉的大圆绣球花。
它怎么不会抱怨主人对自己的不公平呢?人怎么老是有抱怨呢?抱怨自己出生在农民家庭;抱怨自己没有个有钱有势的父母;抱怨父母亲没有给自己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抱怨父母亲没有能力给自己购房买车;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反正抱怨老天爷对自己是很不公平的,总是把机遇幸福送给了别人。
洋绣球为什么能开在千家万户呢?关键是能随遇而安。所以人类学习洋绣球花的平凡精神是很有必要的。你父母亲无权无势,为什么不可以从你开始有钱有势呢?你父母亲没有给自己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你可以给你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从你这一辈成为书香门第。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仔细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太高看了自己?平凡的人就不一定平庸;平凡的人就不一定没有高尚的情操;平凡的人就不一定做不成闪光的事情,其实踏踏实实做人才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