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去拜访一位大师,向他请教做人之道,大师笑了笑,给他讲了两个故事。
从前有两个强壮的青年,一拙、一巧。两人奉命在同一块土地上各自挖井取水。很快两人都挖了两米多深,但丝毫没有出水的迹象。拙者继续在原地深挖,而巧者则换了个地方作新的尝试。如此这般,两人工作了很久,终于,拙者通过不懈的努力找到了汩汩的泉源,而巧者因为盲目地不断更换地点,终究一无所获。
年轻人听罢,若有所悟地点点头:“我明白了,做人就应该持之以恒,不应该朝三暮四,蜻蜓点水,否则终将一事无成。”
大师笑笑,又讲了一个故事:还是这样两个人,巧者在经过数次的尝试后,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地质,终于在一个地方发现了出水的迹象,于是在此深挖,最终找到了水源。而拙者则始终在原来的地方,一如既往,埋头苦干,越挖越深,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却终成徒劳。
“这——”年轻人有些迟疑,“我想,也许人应该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总结经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环境,而不应该刻板教条,更不应该执迷不悟。”
大师慈祥地笑了笑,说:“那么,做人是应该像拙者那样,还是学巧者一般,做人的道理你懂了吗?”
“呃!”年轻人疑惑起来,“这个……”
“呵呵……”大师从容道,“其实做人之道正是如此。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要像拙者那样坚持下去,绝不可朝三暮四。但如果在努力的过程中,发现了错误或不合适,就要像巧者那样及时改正。寻找新的、更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切不可一一味蛮干。生活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做人也不可以死板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在实践中用心去摸索和体味!”
人生感悟:生活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做人也不可以死板。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在实践中用心去摸索和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