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厚道做人精明做事作文2000字
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人们这样的评价:某某为人厚道,或某某不够厚道。厚道不厚道,无非是说做人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踏实不踏实,说到底是评价一个人的品行优劣。
所谓厚道,反映一个人思想作风正,讲诚信守本分,说话做事始终坚持原则立场,言行一致,让人觉得踏实、有安全感。因此,大家都喜欢结交厚道之人,这样的人也容易赢得周围同志信任。相反,如果一个人讲起话来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真假难辨;或者在这里是一个面孔,到了那里又是另一个面孔;或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这种人往往被大家称之为“两面人”,总让人觉得与这样的人交往不安全不可靠,在大家心目中这种人就是不厚道。
在人际交往中,“成功”对于每一个来说,永远都是一个时髦的谈论话题,同样也是每个人都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于是,为了能够达到这一目的,许多人不惜金钱买关系,虚情假意套近乎,溜须拍马讨人心……可谓“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然而,他们虽然打通了成功渠道,一时可以如愿以偿,而事实上他们是非常失败的——“虚情假意、溜须拍马”表现出虚伪与卑贱;空耗金钱、浪费感情反映出庸俗和愚蠢。实在可悲!
那么到底在人生当中是否存在“成功的法宝”?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厚道做人,精明做事”。
想必大家都看过2003年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片《手机》,在这部电影里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已经被人们深深地刻进了脑海里,并且还被评选为十大网络流行用语之首,那就是——“做人要厚道”。
厚道是一种高尚的品格,真诚、坦率、宽容、谦让、仁慈、善良等优秀品质都是其深刻的内涵。与人打交道,以诚相待、大度宽容、谦逊礼让、乐于相助、诚实守信,必然可以赢得他人的好感,以心换心,他人也会以同样的真诚与宽厚对待你。
当然过分厚道也不可取。俗话说得好:“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过分厚道,别人会以为你软弱无能,太好欺负,一双魔爪便会时常凌驾于你的利益之上;过分厚道,往往会失去竞争,不该争的不争,该争的也不争,天长日久属于自己的都被别人夺了去;过分厚道还会受人轻视,由于风头都让别人占尽,自己就成了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过分厚道,就会一生平庸!
厚道乃做人之本,精明乃成事之道。精明就是不糊涂,能够冷静而理智地处理事物,使结果收到最佳成效。“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古训告诉我们:做人又不可过于精明。为获得一时的蝇头小利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最终得不偿失。
其实,将厚道与精明结合起来,既不做碌碌无为的平庸者,也不做狡猾奸诈的小人,而做一名恪守中庸之道的君子,我们才能在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因此,“厚道做人,精明做事”是每个人在自我的人生舞台上永远经典的台词,她将促使你向着自己梦想的地方出发。
做人要厚道,倡导的是一种可贵的德行品质。为政须讲政德、修政德,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从政为官者,只有讲政德、修政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少数腐败分子堕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注重加强思想改造与道德修养,思想水平严重退化,道德品质严重滑坡。自古圣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皆以修身立德为本,有“温、良、恭、俭、让”之德,也有“智、仁、严、勇、信”之德,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当自觉弘扬传统美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品行修养,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建设者。
做人要厚道,倡导的是一种忠诚的政治品格。曾子“三省”之“为人谋而不忠乎”,“忠”是指尽心的意思,“不忠”就是不尽心,失信于人,是做人不厚道的表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厚道为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忠诚,既要忠诚于使命职责,做到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同时还要忠诚于领导和战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靠忠诚赢得领导和战友的信任,从而建立起和谐巩固的内部关系。
做人要厚道,倡导的是一种健康向上的风气。有人说,表扬是糖,批评是药。在民主团结的氛围下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利于改进工作、共同提高。做一个厚道的人,就是要始终以一颗感恩之心对待来自各方的批评。作为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大度与胸怀,作为部属要有“批评是关心爱护自己”的感恩意识,在虚心接受批评中总结经验,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做一个厚道的人,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始终站在对部队建设负责的高度,客观反映真实情况,旗帜鲜明地与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不浮夸,不报喜藏忧,也不道听途说、以讹传讹,不做混淆视听、影响团结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