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虫小技,比喻微小的技能,也用来谦称自己写的诗作或文章。出处《隋书·李德林传》:“经国大体,是 贾生 、 晁初 之俦;雕虫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辈。”《新唐书·张玄素传》:“雕虫小技,正可闲召,代博弈,不宜屡也。骑射畋游,亵戏酣歌,悦耳目,移情灵,不可以御。”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摹印》:“故 吴 门人辄宗 云美 , 天都 人辄宗 穆清 , 武林 人辄宗 龙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虫小技,亦有风气运会,存乎其间。”
成语典故
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叫做韩朝宗的人,为人非常热心,常常帮助一些年轻人找到好工作,大家都非常尊敬他。有一天,一个叫做李白的年轻人写了一封信给韩朝宗,请韩朝宗帮忙介绍工作,信的最后写道:“恐雕虫小技,不合大人。”意思是说,恐怕我写的文章,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伎俩,不够让大人欣赏。这个谦虚的年轻人李白,后来可变成了一位鼎鼎大名的大诗人呢!
从此以后,大家就用“雕虫小技”来形容写文章或是做事情的时候,用的都是一些小技术而已。
《惰书 李德林传》:“经国大体,是贾生、晁出之俦;雕虫小技,殆相如、子云之辈。”
《北史·李浑传》:“尝谓魏收曰: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
《与韩荆州书》李白:至于制作,积成卷轴,则欲尘秽视听,恐雕虫小技,不合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