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我多了一份标准
在成长的过程中,人们会学到许多“规矩”。幼儿园时,我们被要求不能随地大小便。小学时,我们被要求保持课堂纪律。在家中,父母有时会谈论一些人为人做事讲不讲究,便是评论这个人遵不遵守他们眼中的“规矩”。对于同一个规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识,而每个人也有着自己眼中独特的规矩。这些条框就像一把把剪刀,一点点的将每一个人修剪成不同的样子。他们有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五月中旬的春天一有了一丝夏天的味道。我正骑车去学校,迎着温热的风。无人的大街上远远地,我看到了一位老人。他身材矮小,脸庞瘦削。上身穿着一件军绿色的起了碱的T恤衫,露出黝黑的胳膊。
我一如既往的骑车经过这位老伯。突然,背后传来一声“小伙子”,我知晓是哪位老人在叫我,但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告诉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于是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调头。可转念想这么做是不是与人不善?是不是违背了本心?于是我在一种矛盾的心理中转过头去,心理想着:且听听他怎么说,大不了骑车奔走就是。
于是我到了老人身边,问他:“您叫我有什么事吗?”他似乎对我的去而又返有些诧异,但很快他就说起他的事来。他的口音不是本地人,所以一句话中我也只能靠猜以及偶尔听懂的几个字来感知大体意思。大概是他从外地来找他那脑袋有些问题的儿子,人没找到,钱却花光了。现在他只希望我能给他几个钱,买馒头吃。
因为刚开始我没听懂,他看到我脸上的疑惑就又说了一遍,其中不乏有好人有好报之类的话,可这时我的思绪却早已不在此。刚刚听到他要向我要钱时,我第一反应骗子。但一想,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谁会为了几块钱来欺骗一个中学生呢?想到这儿,我不禁为刚才认为老人是个骗子的想法而惭愧,于是我决定给他钱。我掏了掏口袋也只有五块五毛钱,便很不好意思的交给了他。更别说听他那些感谢的话了,只是一溜烟的骑走了。
不知是内心急迫下骑得快的缘故,还是其他什么。那天上挂着的太阳似乎没有那般炎热了,空气也没那么燥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