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成为大赢家。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2016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水立方落下帷幕。最受人瞩目的奖项中,最佳男女运动分别由马龙、朱婷获得;最佳教练和最佳团队奖则归属了郎平和中国女排。
和此前两届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一样,中国女排再次成为了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完成了包揽四项大奖的壮举。
马龙成为最佳男运动员。
在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奖项的角逐中,共有谌龙(羽毛球)、龙清泉(举重)、马龙(乒乓球)、孙杨(游泳)、王镇(田径)5名运动员入围了提名,无论从人气还是战绩上来说,竞争都相当激烈。
最终,男乒选手马龙摘得了这一奖项。毫无疑问,2016年是他爆发的一年。
在里约奥运会上,马龙包揽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团体两项冠军,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之后,中国男乒第四位大满贯得主。同时也成为了男子乒坛第一位世界大赛冠军全包揽的全满贯选手。
“非常开心能获得这个奖项,有很多人要感谢,这里要感谢所有的球迷,我也很高兴成为你们的榜样,在你们的生活中给大家力量。”马龙在获奖感言中表示。
“未来的路很长,希望能共同努力共同加油,做最好的自己。”
最佳女子运动员的荣誉则花落女排运动员朱婷。与她一同进入提名的还有丁宁(乒乓球)、刘虹(田径)、张梦雪(射击)和钟天使(自行车)这4名选手。
在中国女排的里约冠军路上,22岁的朱婷不仅是重大功臣之一,自己也荣获里约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与最佳主攻手称号,并入选奥运会女排最佳阵容。
奥运会之后,朱婷留洋海外,前往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效力,在女排世俱杯赛和土耳其联赛中也都有优异的表现。
由于身在海外打球,由女排选手徐云丽代替她领取了奖项。
不过朱婷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很开心,2016年是特别幸福和难忘的一年,感谢郎导和我的姐妹们,感谢我的团队和一路陪伴我的粉丝。”
最佳教练奖的比拼同样激烈,不仅有三位里约冠军教头孔令辉、郎平和刘国梁,还有带队完成了世锦赛登顶辉煌的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以及鞠躬尽瘁的田径队教练袁国强。
最终,在观众的一致欢呼声中,这一奖项众望所归地归属中国女排主帅郎平。
“里约奥运上的过程其实挺折磨人的,我们队员挺会 折磨 教练和观众的。希望下次不要再这么 虐 教练。”郎平幽默地表示。
“我们中国女排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希望年轻一代的姑娘们戒骄戒躁,今后向更多的冠军冲击。”
关于续约中国女排主帅的问题,郎平透露,这个星期将在美国做手术,“我希望尊重自己内心的决定,希望能和家人一起把这个决定做好。”
而在最佳团队奖的评选中,中国女排也连续第三次获得这一奖项。此外,中国女排还荣获了评委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