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23日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主旨演讲称,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同乘一条船,谁也别想把谁推下去,我们必须共同向前看。
鲁炜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是增信释疑之旅,也是开放合作之旅,更是推进互利共赢之旅。前天,习近平主席接受了《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昨晚,在欢迎晚宴上又发表了重要演讲,其核心内容仍然是互利共赢。
鲁炜引用了2500多年前中国“二人同舟”的故事:两个人乘坐同一条船出海,在茫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浪花不断袭来,前方还有无数凶险的暗礁,两个人互相争吵和指责。突然天降暴雨,风浪越来越大,如果不立即降下船帆,船就要倾覆入海。但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降下船帆。面临共同的风险,两人从对抗走向了合作,他们一同冲上前去,齐心协力降下船帆,颠簸的船终于稳定下来,最后两人不仅安全到岸,也成为了患难之交。
鲁炜说,2500年后的今天,人们同样面临着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同样处在信息革命的浪潮之中。这是一个前人未曾走过的新航程,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出现,但互利共赢始终是中美网络关系的主流。
鲁炜说,向前看,就是要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应对我们共同的风险,不开倒车,不生枝节,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合作中化解分歧;向前看,就是要大处着眼、不择细流,避免小问题酿成大事件,更不能做损人害己的事;向前看,就是要互信互利、合作共赢,为中美网络关系也为我们共同的利益不断注入正能量,引领航船驶向幸福的彼岸。
鲁炜表示,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增进战略互信、共同引领数字经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探索行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