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的盛夏我第一次见你,你站在世界巅峰;四年前的夏天,你第二次出现在我眼中,超越了自我,实现了真正的突破;两年前的夏日,我第三次在屏幕上见到你,你却因为伤病放弃了梦想的追逐,我开始喜欢你,以一个榜样的概念。这一年你二十五岁,正当人生中最风华正茂的年纪,本应是站在最高处,手捧那枚烫金奖牌俯视世界,对全人类说“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而你却在一个个溢着草木香的夜晚不眠,无能为力你的伤病。
我很想在刮起一阵风的时候,让南去的风将我的鼓励和理解捎给你,让它飞越千山万水告诉你,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在做你坚强的后盾,让风将我想说的话送到你耳边:“你是王者,永远不变。”有时候总这样想,这样想,就好像会兀地听见你说:“放心,我决不放弃,只要跟腱不断,我就一直比下去。”而你不知道的是,这句话会换来多少疼惜。我知道,重登巅峰是你最大的心愿,因为你曾说,如果你站在北京的决赛场上,你此生无憾了。可你不凡的命运终究是不愿让你如此快地享受到这般辉煌,所以一切都像一场玩笑似的发生,我知道你心有不甘以至流泪可以不让人看见,知道你心痛可嘴上说没关系四年后再继续,可你有多少个四年,让你能一直雀跃在那一百米的跑道上,那十架障碍栏间?但我愿意相信你,愿意理解你,因为你从来说到做到绝不食言。因为你是一阵旋风,风起云涌掀起万般波澜。
偶尔闲暇我会翻翻你的照片,看你眼睛总是那么清澈如溪、澄亮透明,仿佛它滤掉了所有的不快和哀伤,而你的手指,真的很好看,它们被你按压在起跑线前,曲成一道好看的弧形。在你每次起跑之前,它们被你比在唇上,或做个暂停的手势,示意观众配合着安静,在你每次结束奔跑后,它们被你用来撩起额前的碎发,又不好意思地在头上挠挠;更多的时候,是被你放在干净的下巴上,你回答提问时总会摸摸下巴,接着又轻轻地微笑。它们以它们的出现,告诉我一些你的小习惯,比如你喜欢拿食指做“一”的手势,比如你照相常做奥特曼的样子,再比如你打招呼总是伸出右手五指微掌左手负于背后,它们持久地出现在不同的镜头里,一直那么好看。
我看你细致,是因为我觉得你真的值得,每当大赛之前你的自信总让我放心,每当落后于对手你的沉着使你反超回来,总使我激动,每当摘下桂冠你的霸气与王者风范总让我为你拍手叫好。这两年我一直看着你不断向一个成熟的大男孩蜕变,你也略收锋芒,变得低调,面对他人不理解的谩骂与置疑,你学会坦然地微笑,一带而过。美好的东西终会逝过,胜亦何喜,败亦何悲,更何况你已向世界证明你从未失败,你正在一步一步原路返回。
我坚信你的乐观会让你永不言败,坚信你的坚强会让你勇往直前,坚信你的信仰会让你重拾那枚奖章。
雅典、洛桑、大阪、北京、伦敦,刘翔,这些名词早已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愿你,在这些地方那阕温暖的阳光下,轻柔的微风里,留下你潇洒的笑容,与它们相映成趣。
我在这时辰,写给你我想对你说的话,我在这里,看着你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