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题解错了,我们就应该写失分原因订正;一个实验没做出来,我们就该反思:是不是自己哪里错了,还是实验步骤有问题。当我们遭遇挫折与困难时,我们要及时总结自身原因并做出改正,这样当我们面对下一道题或者下一项实验时,我们就有把握做对了。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先自省,然后端正行为。
八上时,我们刚学物理。当我们学到《光》这一章时,老师让我们做个小实验:用已有器材把太阳光分解成七色光,用阳光不方便可以用手电筒。回到家,我就开始准备实验器材:先摆好一盆子水,然后把手电筒垂直于水面固定住,再往水里摆一面镜子。万事俱备只欠“开灯”,当我把手电筒打开的一瞬间,我失落极了:白光只是从白色变成亮白色。尽管很失落,但为了完成实验,我仔细地检查实验器材摆放的位置和我的实验步骤。在检查完我可能犯错的所有点之后,我发现我犯了两个错误:一、我没让水面平静下来;二、镜子摆放的角度太缓了。所以当我改正了这两点之后,我怀着激动的忐忑的心打开了手电筒。突然,一道“彩虹”出现在我眼前,成功了。
很多人犯了错,不是找他人原因,就是视若无睹。其实这不利于我们今后的发展。人生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如果想成功是一定要解决这些困难的,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其实很显然,我们要先检查自身原因,然后端正行为,最后才能成功。为什么要这样呢?首先,自省的目的在于认清现状,认清困难本质和自身错误原因,如果连自己错在哪儿都不知道,失败将是必然的。其次,要端正自己的行为。如果知道自己很困难,还视若无睹,顺其自然,困难不仅得不到解决,还会增加惰性。所以,端正行为是很有必要的。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自省并端正行为。
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我们作为中学生,我们的人生之路还是很长的,要想解决之后会遇到的困难,我们就要自省并端正自身行为。不管是忽视自省,还是对困难视若无睹,这都会让我们越来越失败。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自省并端正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