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再次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你们度过了高考的磨难,如愿以偿,迈入了农大的校门!一些家长也出席了今天的典礼,欢迎你们,也谢谢你们!根据调查,家长的意见是决定考生志愿的最重要因素,你们帮助子女作出了一个重大的选择,这显示了你们对现代农业学科发展的远见,也包含着对中国农大的信任。作为校长,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我将和全校教职员工一起努力工作,让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不会为这个选择后悔。
同学们,你们是我校历史上高考成绩最好的一批新生——我校已经连续四年新生高考成绩明显上升,今年的上升幅度更大。高考成绩反映什么呢?除了一点点运气之外,主要是智商和勤奋。智商,是天生的潜资——感谢你们的父母!而勤奋,是对这种潜资的开发——感谢你们的老师以及你们自己!你们的智商与勤奋加在一起,变成了知识,变成了能力,最后变成了高考分数,把你们变成了同龄人中的百里挑一。这是你们过去的骄傲,也是你们奔向未来的基础。
大学里,你们仍然需要这些东西:智商、勤奋、知识、能力和分数。然而,你们以后一定会发现,在大学里和大学毕业以后,能力比分数重要,勤奋比智商重要,而理想比什么都重要!
关于理想,我想多说几句。理想,可以是仰望星空,也可以是填满肚腹。我在你们的年纪时,理想是每顿饭都能够吃上两个馒头!比你们大10岁时,目标提高了一些,是每周能够有一只烧鸡……现在看来,这个理想实在太低。你们放心,根据你们的学长每年进行的调查,我校的食堂饭菜是北京高校最好的之一,你们肯定不用为馒头和鸡肉而奋斗!但是,你们也许不一定都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10多亿人口,包括老年、青年、妇女和孩子们,不仅没有馒头和鸡肉,连粗粮也不够——他们每天晚上不得不饿着肚子去睡觉。
你们也许会说,那是非洲的事,是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的事,不是我们国家的事!不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成就巨大,温饱问题已经普遍解决,尤其是对你们这一代人来说,记忆中没有饥饿。但是,我们现在和未来的吃饭问题,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近期以来,粮食涨价,猪肉涨价,蔬菜涨价……国家统计局说,现在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三年多来的最高,农产品涨价是重要原因。为什么会涨价呢?是因为供不应求,需求增长太快,生产跟不上去。国内生产不足,就要进口……去年光是大豆的进口数量,就足足需要用4.6亿亩的土地来生产——相当于我国全部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20%!
同学们,如果对未来再作一些展望,就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一方面,人口在增加,经济在发展,需求在不断增加;而另一方面,城市在扩张,交通在发展,耕地不断减少,水资源也日益短缺,挑战十分严峻。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是不能依赖进口的;我们十几亿人口的饭碗,不能端在外国人手上!我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十几亿人口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进而让社会稳定,让宏观经济发展。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农业科学家,需要农业企业家,还需要农业管理专家。你们进了这所大学,就肩负起了一份责任。这是由中国农大的地位和使命所决定的。胡锦涛总书记2009年视察我校和2010年给我校师生的回信,都对我校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的要求,要求我们下大气力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研攻关、培育优秀人才,为发展现代农业作出更大贡献。
同学们,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国现代农业的未来。你们学生物和农学的,要用分子技术,培育新品种,让作物能够抗病抗虫抗旱,能够高产稳产,也能够通过转基因技术,使得牛奶的成分像人乳成分一样完满;你们学资源环境的,要研究用更少的水,更少的肥,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棉花、蔬菜;你们学动科的,要研究用更少的饲料,更短的时间,生产出更多的猪肉和禽蛋;你们学动医的,要研究如何不让鸡得病,不让猪得病,不让牛得病,而万一得了病也能及时发现,不让扩散;你们学食品的,要研究如何让人吃得有营养,如何更安全;你们学工程的,要研制出新机器,让农民更轻松地种地,获得更高的收入;你们学化学的,要研制新化肥和新农药,既高效又环保;你们学经济管理和农村发展的,要研究如何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政策,推动农业和农村发展;等等。
同学们,你们进了中国农大的校门,就被赋予这样的期望:要想着如何解决好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吃饭问题!我希望并相信,这能够成为你们上大学的目标,成为你们的人生理想。如此,你们的大学和大学以后的生活,就会充满了动力和激情,充满了奋斗的快乐和意义。并且,如果你们能够为中国人民的饭碗作出贡献,你们自己的饭碗,就绝不会是问题!
我校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今年,是学校确立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年,学校已经和即将出台一批改革措施。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培养出各种创新型人才。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我们用 “三有”来定义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出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人。有知识,就是知道很多事。这包括谋生的知识和生活的知识。谋生的知识,是与职业直接相关的知识,毕业时找工作有用;生活的知识,与找工作不直接相关,但却可以丰富人生,尤其是精神生活和心理感受。这两类知识当然也不是绝对分割的。有能力,就是会做很多事。这包括学习和创造的能力,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团队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有责任感,就是做的事都是好事。责任感可归纳为两个方面:对自己和对社会。对自己负责,就是不能用一些不良习惯,浪费了你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对社会的责任感,就是不能损人利己,就是把个人快乐融入到关心他人中去,关爱弱势群体、包容不同文化、献身社会发展。中国农大要培养精英之才,而所有的精英之才,都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都能够为他人谋划饭碗。我希望,你们都成为高标准的“三有”之人!
从你们毕业之后择业的角度,培养目标还可以细化为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研究型是指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复合型是指毕业后直接去求职就业。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学哪个专业最好?我的回答是:你最喜欢的专业。因为,学自己最喜欢的,就会把学习本身当成一件乐事,就会满怀激情地投入,就更容易取得超凡的成就。从择业的角度看,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你的专业,只有你能够学到最好的专业。在中国农大,只要你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力,能够学到最好,学到本专业的极致,你就能够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为了让每一个同学都学其所爱,学其所长,我校今年率先实行了自由的转专业政策:不预设条件,入学半年后就可以转,并且以后还可以多次转。为什么要半年?这是给同学们一个机会,了解现在所学的专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所长。
同学们,最后,我再作两点提示,也是希望:第一,在学业方面,包括课堂学习、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等,一定要有强烈的主动意识。要主动向老师请教,主动思考和发问,主动参与乃至发起组织活动。这是因为:今天的典礼之后,坐在来宾席上的家长们就要离开了,父母不会再来督促你们了。老师们也很忙,要作研究,还要指导自己的研究生,无法总是盯着你,这是大学与中学的显著不同。因此,你们一定要主动主动再主动,利用好学校的各种宝贵资源,利用好各种机会,帮助自己成长成才。第二,在生活方面,要有一点艰苦奋斗的精神。尽管我校的生活条件和服务工作已经大大改善了,但是与同学们的期望相比,肯定仍然有差距,同时也难免会出现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小问题。对这些差距和问题,你们可以忽略,也可以要求解决。如果你们发现了什么问题,或者有不清楚的事情,或者有好的建议,那么,请往校长信箱发信。校长信箱是一个公开的信箱,就在校园网主页上。这个信箱不光我自己看,学校所有部门的老师都看,并且会对号入座,及时回答你们的问题。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紧张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你们最美的青春乐章,已经奏响了。你们的成长成才,是你们父母的希望,是学校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国农业的未来。这件事很重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件重要的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