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留胡子已有多年,忽然他准备把胡子剃掉,可是他又有些犹豫:朋友、同事会怎么想,他们会不会取笑我?
经过数天的深思熟虑,他终于决心只留小胡子。
第二天上班时,并没有人对他的改变做任何评语,大家匆匆忙忙来到办公室,紧紧张张地做着各自的事情。事实上,一直到中午,休息室还是没有人说过一个字。
最后他终于忍不住先问别人:“你觉得我样子如何?”
对方一愣:“什么样子?”
“你没注意到我今天有点不一样吗?”
著名表演艺术家英若诚也讲过一个类似的故事。他出生成长在一个大家庭中,每次吃饭都是十几个人坐在大餐厅中。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决定跟大家开个玩笑。吃饭前,他把自己藏在饭厅的一个不被人注意的柜子里,想等到大家遍寻不着时再跳出来。
让英若诚大为尴尬的是,大家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饭饱,大家离去后他才蔫蔫地走出来吃了些残汤剩饭。自那以后,他就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则就会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