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7月16日至20日,xx中医药大学由李xx老师和张xx老师带领队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梦之翼”小分队在xx市xx县xx乡xx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义诊和支教活动。xx县xx村是我校双联行动工作站之一,此次活动的开展大力促进了我校的双联工作,充分展示了我校的专业特色以及当代大学生无限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7月17、18日两天,我们的实践活动以义诊为主,通过村干部以及实践小分队队员的大力宣传,村民们纷纷前来就诊,李宁老师作为主治医师本着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每一位村民患者细心诊治,诊治过程中耐心询问村民病情、察色按脉以及特色针灸按摩;张希彤老师积极联络驻村干部,大力宣传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我们的队员们通过大队广播、走村串友等方式积极鼓励村民进行健康咨询和免费诊治疾病,在两天的义诊活动中,许多村民不仅自己接受治疗,而且向街坊邻里推介宣传我们的活动,我们的活动充分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这让队员们兴奋自豪不已,干劲十足。面对衣着朴素而破旧的村民,面对他们程度不一的病情,我们没有嫌弃,也没有放弃他们,师生齐心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解除病痛,这是骄阳似火的天气中,吹来的让人爽心的凉风。当然,我们的义诊活动也传播了中医日常养生保健知识,以帮助村民们在平时生活劳作中注意保护身体不受病邪侵害,与此同时,也让小分队成员了解到当地的医疗状况及民风民情,在弘扬中医文化的基础上也为我校双联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当然,我们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福利,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使孩子们通过读书、写字、画画、唱歌、做游戏等形式,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让留守在家的他们感受到了来自于亲情以外的关爱。可以说,支教活动是最让人怀念的记忆,孩子们一张张渴求知识、渴望了解村外大世界的脸庞,一双双灵动明亮的大眼睛,述说着他们对新事物的追求和期盼。看着孩子们高兴地画着画儿唱着歌,我们的内心是快乐的,又是伤感的,快乐在于我们带给了他们快乐,他们通过我们窥探到了些许外面世界的精彩,而伤感在于,我们带给他们的只有这些,我们的力量绵薄,只能一次次地鼓励他们,好好读书,将来走出村子,走向精彩的大世界。孩子们亲切地称呼我们大哥哥大姐姐,或者老师,这其中,我们感到的,也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即在有限的时间里,教给他们的东西,或许是一首歌,或许是一个故事,亦或许是一种信仰!
临行前,一些小朋友给我们写了信,有的小朋友画了画儿送给我们,不究这些东西有多好,单是它饱含的情谊,就是无价的。
在xx村的最后一晚,小分队成员与老师以及xx村的小朋友们在xx村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晚会。舞台简易而用心,节目丰富而多彩,晚会虽小,却传达出小分队成员的热情和小朋友们的积极态度。孩子们的歌声稚嫩而甜美,在他们的歌声中,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那些天真烂漫的岁月;而小分队成员的节目则新颖独特,让孩子们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也许,小分队成员们是成功的筑梦师,就像他们的队名“梦之翼”一样为孩子们筑造美好的明天的梦,为他们的梦,插上轻盈的羽翼。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匆匆,仿佛你才是昨日来到,今天就要离别。7月21日,xx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xx之行圆满结束。在村民和小朋友们的挥手道别中,我们回到了自己的出发点,回到了自己的归处。这次意义非凡的志愿服务活动,定会在村民及村里孩子们和我们小队队员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孩子们,可能是希望和信仰,而对于我们的队员,的则是作为一名医学生和准医生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及行医生涯中,这段记忆会深刻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