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期间,坚持接送西安市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她是一名社区干部,疫情期间没有休假,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他们4月27日都来到了西安市高新第二小学“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27日,经历了一个超长假期,西安高新第二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们终于回到了他们想念的校园。他们的开学第一课也别开生面,富有教育意义。复课的孩子们在各班教室观看“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活动。
学校邀请了西安市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抗疫英雄、身边好人,讲述抗疫战斗中的感人事迹,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网上思政课”。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西安天子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南国望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主动接送西安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事迹;中国好人、西安枫林绿洲社区主任赵雪讲述了疫情期间,工作不停歇,排查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惊心动魄的过程。
西安高新区教育系统第二党总支书记、高新二小校长张惠兰在致辞中深情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博学而识礼,厚积而薄发,早日报效祖国,奉献人民。”
不少学生表示,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到了复学的第一天,回到校园上了这么一堂特殊的课程,印象太深刻了。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通过学校和家长们的指导,他们对抗疫这件事情有了新的认识,尤其很多抗疫英雄就是自己身边的人,自己对于英雄、对于爱国这些以前在书本里的词语有了更深更立体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