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第一次看乒乓球是什么时候,只记得那时候还小,数字电视也没有普及,经常和爸妈一起窝在沙发上看球赛,我看的最起劲的就是乒乓球,那个时候男队最喜欢王励勤,但也喜欢王皓和马琳,女队对大魔王简直就是喜欢到不讲道理,王楠就只能排后啦,别的就无感了,小时候不懂事,看国乒打外国人的时候几乎不担心,因为一直从爸妈嘴里知道我们的乒乓球是国球很厉害,只有打到最后决赛就两中国人打时我会为自己喜欢的队员紧张。后来上了高中就很少有机会再和爸妈一起看电视了,偶尔瞄一眼也来不及看全场,而且球员更新换代也就没有了看的欲望,进入大学后看的也就更少了,寒暑假回家由于数字电视的普及,爸妈也不会再刻意翻到体育频道,所以直到大学有一次集体活动打乒乓球的时候,我连打了N个不靠球桌的球时,我突然意识到我真的很久没有打乒乓球(我小学的时候乒乓球可是打遍全班无敌手),也很久没有关注乒乓球了。因此,严格来说,我不是个合格的乒乓球迷。
这一次的里约奥运会,我恰逢毕业在家准备司法考试,自然而然的就关注了,从第一天的吐槽到后来已经不想再关心里约奥运有关的信息了,只是对乒乓球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愫。张继科马龙,丁宁李晓霞,许昕刘诗雯,这六个名字在这十二天里由陌生变得熟悉,因为不喜欢下载APP也没什么时间看电视,所以都是靠刷微博评论得知最新消息,这一刷刷的我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了。
有目空一切觉得我们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所以分分钟就能打得对手满地找牙的;有每次输一个球输一局球就觉得那是我们让球的;也有输了球就开始唱衰的,什么实力不行不上单打是对的;还有就是抱怨解说抱怨教练的,抱怨对方打球太狠抱怨对方打球方式的;更有不停的把关注点放在所谓男男CP上的,为什么不让他们?z上啊?他刚刚打了单打怎么接着上啊?不停的问团体赛赛制是什么样的,打完单打怎么打双打,怎么又打单打……真的是刷爆我的乒乓球观,让我分分钟想吐血同时负能量爆棚。乒乓球的确是我们的国球,我们的水平也的确是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但这不代表其他国家都是草包啊,他们也在不停的学习不停的进步想要超越我们的国家队,能打进奥运会半决赛决赛的其实大家水平都还是不错的,这个时候心理素质抗压能力,临场发挥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比分,不论是个人赛的七局四胜还是团体赛的五局三胜,输掉一局两局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最重要的是运动员及时调整过来进入状态,打出最好水平。至于让球的梗,只有在可能会出现11:0这样尴尬局面的时候才会让的好么?世界排名这个东西不能完全靠这个来判定球员水平,这个是积分制,刘诗雯固然现在排名第一,但之所以不让她单打,是因为在大赛中刘诗雯的外战输的挺多,恐不能胜任奥运会单打的任务,团体赛中她打削球手比丁宁的确轻松很多,因为这是她的强项,而打削球手的确是丁宁的弱项,偏偏她还接连对阵俩个削球手,对体力的损耗极大。如果只看世界排名,李晓霞现在是第五,可是团体赛中她的表现没有让任何人失望吧。最重要的是奥运会决定谁上单打都是国家队一轮轮竞争比拼下来的,谁会拿这个当儿戏,教练员他们难道不比我们熟悉运动员,难道他们不比我们渴望胜利,他们的决定我们有什么好质疑的呢?国乒队大家关系好很正常,一个屋子睡,一个场上训练,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团体赛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三剑客的确是很好的,只是如果过多的把这种情绪带到比赛里去就不好了,许昕是左手直板,张继科是右手横拍,两个人搭档简直完美,而张继科马龙俩个人都是右手执拍,跑位什么的很容易就撞到一起了,他们之前搭档过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虽然也靠个人实力拿了冠军但真的是各打个的,而且他们也的确撞到过一起,所以这样的排兵布阵都是科学的,还是那句话我们难道会比教练更加熟悉知道怎么打比赛?拒绝不懂装懂好么?团体赛赛制不同于个人赛,五局三胜,前两局单打,一局双打,后两局单打,每一局中也是五局三胜,中国对一直都是大比分3:0,也就是前两局单打和中间的双打都赢了,所以后面的单打就不用打了,只有男团决赛的时候因为输了一局单打,所以双打完又打了一局单打。这些都是基本的乒乓球常识,如果真的爱看乒乓球的话都会知道,或者说其实你一百度什么都清楚了,,偏偏还要秀智商。
看比赛结果之余也看了很多国乒队的采访、训练、日常视频,真心觉得国乒队真的不容易。马龙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正是因为你们的不担心,我们才更担心”。是啊,中国人已经习惯赢了,至少在乒乓球上是这样,赢是应该的必然的理所当然,输?没想过。你输一局都已经让人心惊胆战了,你要整个输了,舆论键盘侠们的嘴能把你们从天堂拉入地狱,他们会从个人懈怠上升到体制,会说我们纳税人交的钱让你们搞体育,你们连乒乓球的金牌都敢丢了!这些舆论想想就可怕,大家对于乒乓球的期待值实在是太高了,就算连续三年包揽乒乓球项目所有金牌大家也不觉得奇怪,还是觉得这很正常啊,所以一旦丢了,所有的期待值就会变成失望值,但所有的这些都全部压在国乒的身上,他们不敢也不能有一丝的闪失,他们全力以赴,就算满身伤痛靠打封闭针救急也不能有一丝懈怠。曾经王皓有丢过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那时候舆论还不及现在发达,可质疑声也是不断,张继科创造最快时间完成大满贯后,频繁输外战加上桀骜不驯的性格被骂的体无完肤,可有几个人看到他打九针封闭的痛苦,看到他开队内总结会时只能趴在一边的床上不能坐起。国乒之所以厉害已经不仅仅是在技术上了,他们的心理素质真的是要超乎常人的好,这不仅来源于他们自身的调节,还有教练员国家队的悉心培养,队内不停的良性竞争除了考验他们的技术水平还要历练他们的心理品质,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在大赛中有时即使我们落于下风也最终能反败为胜,绝地反击的原因吧。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其实还有一点,我觉得很多人把娱乐圈的那套加注在体育上了,各种盲目看脸,各种追星一样,我想这大概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他们是作为运动员而成名,他们希望粉丝关注的是他们所代表的运动和运动精神,而不只是他们原本的脸蛋和因运动而健美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