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2日报道,有一种实验就有助于研究人员解开人类面部表情之谜。科学家一直在争论,微笑、皱眉及其他表情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反应,还是从周围人那学来的技能。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是天生的,那么全世界的人的脸部表情应该是一样的;如果是后天学来的,那么可能就会因地域而出现差异。
报道称,仔细查看奥运会运动员的照片后,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面部表情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文化上的特殊性。在运动员赢得比赛或输掉比赛后的片刻间,他们会做出喜悦、失望、惊讶及其他面部表情,不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或哪种文化,他们的表情具有明显的一致性。但几秒钟后,运动员们意识到自己是站在世界舞台上,有很多照相机、摄像机正对准他们,他们的表情会发生变化,而变化的方式因文化不同而不同。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他们之后的表情会根据国家的人口密度、富裕程度和个人主义盛行程度而出现差异。来自较为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比如美国的运动员往往表情更丰富,来自人口密度较高国家的运动员也是如此。而来自农业化程度更高和更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家的运动员往往较为含蓄,比如他们会用礼貌的微笑来掩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