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观后感
当地时间8月5日晚,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将点亮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夜空,这也是有着120年历史的现代奥运盛会首次踏上南美大陆。
换一把尺子看奥运。对于中国选手来说,金牌当然要争,但唯金牌论的时代已经过去,展现不懈努力、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和中国形象,更为重要。对普通百姓来说,当五星红旗升起时,内心依然会澎湃,但对奥运意义的理解,已悄然发生改变。
理念之变:金牌不再是唯一
“一个新世界”,这是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口号。对中国体育来说,里约也将见证中国体育的奥运思维和体育意识的全新觉醒。
为了更好地举办奥运会,里约市给市民特别放假3天,很多人选择在家里或酒吧观看巴西国奥足球队的小组赛。酒店保安大叔罗德里格斯告诉记者:“我当然希望巴西能在奥运会拿到更多金牌,但大多数巴西人更想拿到足球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和罗德里斯格的想法趋同,中国普通民众也不再沉迷奥运金牌的数字。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的32年中,中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奥运会也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金牌在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上作用明显,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逐步实现。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奥运金牌远远涵盖不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内容。
为超越自我而付出的艰辛,为公平竞争而坚守的底线,为和平友谊而推进的交流,是除金牌之外更值得珍惜和推崇的奥运元素。我们不再把奥运当作体育人的唯一目标,因为我们开始明白,奥运会固然精彩绝伦,足球、NBA和F1等职业体育,也有着更大的魅力和影响力。
归根到底,体育强国是一个更高的目标。体育强国,既要有尖子选手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更要让普通大众和体育亲密接触。奥运金牌堆不成体育强国,体育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全民健身在大众福祉中的角色、体育产业在整体经济的地位等因素加在一起,才是判断体育强国的综合标准。
颜值担当:中国需要新偶像
奥运会看竞赛百舸争流,但在社交媒体发达的新媒体时代,里约更是一次颜值的比拼。运动员除了用赛场上精彩绝伦的表现吸引粉丝,俊朗美丽的外形、阳光健康的气质,同样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演绎。
5日,美国《纽约时报》专门介绍了那些并不为美国民众所熟知、但有高颜值并实力出众的奥运明星,其中4名中国运动员上榜,分别是孙杨、宁泽涛、吴敏霞和林丹。在运动员下榻的媒体村,有一面供选手和志愿者表达感悟的签名墙,结果墙上的多处中文字迹,竟都是为“包子”宁泽涛加油。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宁泽涛成为首位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亚洲人,并以运动水平和颜值的双高,蹿升为新一代的偶像明星;今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将在里约检验自己,进入前三压力不小。
今年孙杨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上届伦敦奥运会上,他先是勇夺400米自由泳金牌,为中国男泳赢得奥运首金。随后又打破世界纪录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双冠的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境外媒体眼中,当时年少轻狂的孙杨虽曾负面缠身,但根本无法掩盖他的成功和实力。
相比泳池的热闹,试图实现奥运会男单帽子戏法的林丹,依然有机会刷新个人竞技生涯和影响力的最高值。上海跳水名将吴敏霞迎来第四届奥运会,将参加女子3米板双人赛。如果再次夺冠,她将创造中国体育史上多项纪录。
不管如何,在姚明、刘翔和李娜等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退役后,中国体育的偶像和明星面临断层。人们期待,里约能见证中国涌现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偶像、新明星。
上海智囊:幕后护航真英雄
里约奥运会,有32名上海籍运动员挑战自我,还有13名上海籍教练员陪伴弟子进行最后备战,在游泳、跳水、沙滩排球、射击、自行车、花样游泳等赛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中国男子短跨项目功勋教练孙海平,迎来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这一次,他将带着小将谢文骏和吴水娇,分别出战男子110米栏和女子100米栏比赛。“有这个机会,我肯定要来里约。他们的任务是争取进入决赛。”
与孙海平轻装上阵不同,首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葛伟青担子不轻,他将带领中国女队圆自己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梦想。同样是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奥运会的,还有叶冲。作为曾经的三剑客之一,他将努力延续中国男子花剑的优良传统。
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宗旨以外,科研保障人员与教练员、运动员共同创造“智慧”的博弈,体现竞技体育的智慧之美。更多来自上海的技术保障人员,扮演着无名英雄的角色,他们中很多人未必能出现在里约,但他们的付出和运动员的努力一样值得被尊重。
上海体育学院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科技攻关服务项目有30项,涉及乒乓球、羽毛球、拳击、击剑、田径、赛艇、皮划艇等。尤其是乒乓球和羽毛球这样的中国优势项目,沪上高校的科研技术优势,为沪上和中国选手的不断前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