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会今天就闭幕了,总想写点什么,可是又不知从何谈起。我弱弱的问过身边很多人同样的问题:你还关心奥运会吗?还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夺金的比赛项目吗?几乎全部被问到的人都对说的就是,“没有怎么关注”答案惊人的一致,却并不出乎我的意料,其实我抛出这样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在印证一个已经存在心底多年的结论: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空前绝后,估计不会再有新的高度了。
大家闲聊时调侃道,今年奥运会的味道变淡了。历届奥运会开幕前,媒体们都会做专题节目,请专家来分析夺金热点。而今年这类节目明显少了,关于里约奥运会安全的报道却成了各路媒体的关注点。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会金牌一直是沉甸甸的,各级政府会以奖牌的成色来论色奖赏,媒体也会实时更新金牌榜,金牌成为吸引眼球的最大利器,而今年里约奥运会给人的感觉是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夺不夺金不是特别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人在家门口举办了一届无以伦比的奥运会,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奥运金牌成为国家实力的象征。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通道,中国人开始真正走向世界,中国人对于奥运会和体育的理解和认识日益深入和成熟。人们不再局限于体育本身,而是通过参与体育看见了自己,看见了自己的潜力,看见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让体育回归健康的属性,让体育成为娱乐身心的手段,让体育成为轻松愉悦的个人体验,我们重新对体育下了这么一个定义。
这两年,人们对于大型体育运动会的关注度明显下降,有些人对于政府花大力气办赛事提出了种种质疑。与之相随的是健身房、公园里健身锻炼的人更多了,各种健身APP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各种体育社群在发展壮大,各大群众赛事热度高涨,各式体育创投深受资本的青睐,人人都在擦拳磨掌,人人都在头脑风暴。新体育理念层出不穷,以奥运会金牌为代表的竞技体育不再成为体育的主体,新体育所带来的需求在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体育产业模式的推陈出新时刻刷新着中国体育产业的记录。
可以遥想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因运动而勃发,因运动而快乐,因运动而幸福,我想这也是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创立奥运会的初衷——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而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