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闭幕式旗手选择了包揽两枚女子乒乓球金牌的丁宁,而美国则选择了豪取四枚体操金牌的拜尔斯。
来自207个奥运参赛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将在“赛会英雄”环节进入马拉卡纳球场,整个环节时长为47分51秒。这也是欢庆成就、友谊和打破文化藩篱的时刻。
希腊将第一个入场,中国则将排在第45个入场。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出现了难民选手代表队,各代表团选手融洽交流,共叙友情。在这个环节,当罗贝塔·萨唱歌时,巴西上个世纪30年代蜚声世界的传奇歌后卡门·米兰达的影子在舞台上出现,作为主人招待各国友人。
中国队开幕式的旗手是击剑运动员雷声,闭幕式旗手选择了丁宁。丁宁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了女单和女双两枚乒乓球金牌。此前,跳水女将吴敏霞、中国女排的教练郎平及主攻朱婷被选为闭幕式旗手的呼声也很高。
美国的开幕式旗手是菲尔普斯,闭幕式也选择了一位女将,体操名将拜尔斯。在本届奥运会上,拜尔斯表现出色,独揽四枚奥运体操金牌,并夺取一枚铜牌。南非的闭幕式旗手是“女子”田径运动员塞曼亚,被指变性的“她”夺取了女子800米的金牌。
著名羽毛球选手李宗伟当选为马来西亚的闭幕式旗手,他在奥运会男单半决中力克林丹晋级,不过在决赛中不敌谌龙,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银牌。此外,中国香港队的旗手是自行车选手陈振兴,中华台北队的旗手则是为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金牌得主许淑净,她为中华台北队夺取了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难民选手队的旗手是柔道选手波波莱,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男子柔道90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难民选手队此次共有10名选手参赛,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他们赛场内外俨然已经成了大家竞相追逐的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