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的雾霾作文
2013年,如果要问哪个词最吸引人们的眼球,当属雾霾二字。它就像坐火箭似的迅速窜红起来,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中去,它太火热了,火热得让人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哪天躺进医院。
每天早晨,爸爸骑着电动车驮着我上学,我爷儿俩时常在灰雾笼罩的天气中,穿行于被堵塞在马路上排着长龙的汽车,虽然我戴着口罩,仍然抵挡不住众多汽车尾部散发出浓烈的废气味道。好不容易品尝过汽车废气味,我又迎来路边一个个敝开的建筑工地,那工地上随风卷起的灰尘,向空气中飘散,灰尘毫不留情向我的眼睛灌去,狡滑灰尘颗粒“躲”进眼里就是不出来,害得我用手直揉眼晴,泪水夺眶而出,跟个小泪人似的。
最让我难忘的是今年四月的一天,从天气预报得知,这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可早晨上学出门,天空大雾弥漫,此时的太阳不知害羞地躲到哪里‘闭门谢客’了。无奈,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当爸爸骑车带着我骑车经过一个路口时,一起车祸发生了,一辆轿车驾驶员由于前方视线不清,将一位正常骑车送孙子上学的老人碰了,老人和孩子裁到在地,老人顾不得还在流血的脚,爬到孙子面前一边抱到满脸是血的孙子,一边向路人求助,原本打电话报警的驾驶员,在路人先救孩子的喊声中缓过神,他赶紧抱着受伤孩子,拦下一辆出租车将孩子送往医院。目睹车祸的一位骑车市民感叹道,这雾霾该死的天气。我至今不知那天在雾霾中受伤爷孙伤势如何,衷心祝愿他俩早点康复。
今年放暑假,妈妈带着我一趟乡下外婆家,虽然,乡下的交通不方便,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夏天晚上的蚊子特多,但是,我还是喜欢乡下,每天早上呼吸着带有泥土芳香清新空气,望着远处的青山绿水,让久住城市饱受雾霾的人,顿时充满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有一次,外婆曾经问我,什么是雾霾。在没有多少文化水平的外婆面前,我装起秀才摇头晃脑,把平常自己在网上看的有关雾霾知识道了一遍,雾和霾两个本不相干的兄弟聚到了一起,对大气造成空前的破坏,雾霾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对人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尢其对人体呼吸系统伤害最大,可以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疾病。面对我的这番解释,外婆听得云里雾里,最终外婆摸着我的头说,我听明白一点的就是雾霾对人体有害,你有时间就多到乡下来住,远离这害人雾霾。
离开外婆家,我又回到城市,面对这座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城市,我要呐喊,夺命的雾霾,请你离我们生活远点,我们需要的是清新的空气,绿色的家园。为此,我们要让污杂工厂搬出城区,城区不要再出现裸露工地,倡导环保出行,减少汽车尾部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