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规学到的比喻的修辞手法无非两种使用。
一是考察你在阅读理解中对比喻的应用,具体的格式就不加以详述了,这个应该是每个初中生必须掌握的。
而在作文中,最长用的手法有明喻,暗喻,借喻。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如:“沉默的价值像金子一样珍贵。”
这便是明喻,有本体有喻体也有比喻词。而我换一个用法,“沉默是金。”则为暗语。这种用法可以大量放在开头的排比句中,既有分量,又很厚重。
如古诗“山是眉黛聚,水是眼波横”就是很好的代表。
借喻相对于其它两种手法来说更能说明一个人的文笔。借喻是本体比喻词都不出现,只参考喻体。比如,“皓月当空,我们每个人身上仿佛有一层薄薄的珠纱。”珠纱是银白色月光的喻体。常用借喻,使得文章更有韵味。
一是巧用“想”字。
古诗有云“云想衣裳花想容”,什么意思呢?看到云我们想到了飘逸的纱衣,看到花,我们想到了娇美的容颜。这句诗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比喻。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学古诗,被古诗,更多的要从写作的角度去揣摩他。
所以这样的用法可以是“离家在外的我看着天上的圆月,却想起了出发那天早起的母亲给我煮的汤圆。”
当然我们要注意,比喻句中本体和喻体不可以是相同的一种物品。
而“想”字句又会在不知不觉中帮你完成“虚实结合”这样一个重要的作文结构的搭建。
二是“成”字句。
“每天奔波劳累的爸爸把自己忙成了一个陀螺。”
“哥哥早已经把他的心炼成钢铁。”
诸如此类。其实“成”字句和我们暗喻手法中的“是”字句是一样的模式,只不过“成”字句更侧重选择具有强烈情感特点表述的对象,并要求我们善于把共同的特点放出来。
我的学生曾给我写过这样的句子,“你是风一样的走了,却又风一样的在左在右。”“相思成树,连虬成空。”这就是对这个技巧综合运用比较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