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先生放弃美国国籍,入籍中国。没想到的是,到今天,还有很多人拿杨振宁和翁帆的爱情故事来攻击杨振宁,甚至还贬低他的科学贡献。我把这篇2004年发表的文章再次发出来。
“杨翁恋”见证社会偏见(刊发于《春城晚报》2004年12月25日)
现年82岁的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已于今年11月5日与芳龄28岁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学生翁帆在北京订婚,预计明年1月正式结婚。
当我在娱乐新闻版面也看到了这则消息,并且在议论当中感觉出某些言外之意,甚至自己也在想,这样的新闻,这样的人物发生的“故事”,不简单啊,就觉得有必要说几句了。
文明的进步是有标准与尺度的,这些尺度与标准也包括在日常生活中精神层次上的事情,对一些小细节上的看法,比如对82岁的杨大教授的爱情,所质疑的表现,其实暴露的是我们社会当中,那种对私人生活的猜测,所使用的思维与偏见。
我们对基于物质的爱情非常理解。比如为了金钱、房子、车子而产生的相互妥协的婚姻;比如存在着潜在的微妙偏见的老夫少妻。要知道,人与人的结合,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从来都不是单一目的的。也许有人为物质,但也有很多人是纯粹的爱情冲动;多数人是每种动机都有一点混合在一起的;还有一种人,却是仅仅因为精神层面上的吸引,相互在一起。
年轻女研究生与一个知名于世界的大教授恋爱,利益动机的揣摩,见证的是我们的无聊;他们的爱情与公共利益无关,与我们的日常无关,属于可有可无的八卦。在这样的八卦新闻里,大家的兴趣取向固然是个人爱好,却反映出大众(也就是我们)的文明程度。
双方乐意,有柏拉图那样的境界,很正常。一个心理圈子里的朋友,讲到认识的某对心理名教授。女方就承认,她和70多岁的丈夫,一样是非常的幸福。
从情感需要上讲,这更加是超越了年龄的,一个人对于另外一个人情感上的满足,也就是被爱与施爱,年纪大的人其实更加有魅力,更加擅长。
我们不够的,所缺乏的,还是观念的进步。什么时候我们对精神层面的生活方式,认可得顺理成章,觉得是理所当然,欣赏与祝福多于猜测与嘴唇边一抹叫人不舒服充满玩味的笑,这个时候,我们的文明程度又向前走了一小步。
这并非是我觉得一个是诺贝尔奖得主,一个是女学生,所以他们就一定高于世俗,不该被议论;而是我们今天在议论他们的时候,选择了偏见,明天更加多的人会受到偏见的困扰。
歧视与偏见就陷入恶性循环,小市民的恶俗心理就永远纠缠下去。这样的社会心态以多数人存在,却又落后于文明的尺度。而我的言论也与指责无关,我只是想说,每个人都是可以自省一点的,你的自我观念也就更加文明一点。这是你可以选择如何去看的事情,你的选择是可以对个人与社会都有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