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秋风中独倚西窗,轻轻地忧伤,低吟柳絮词?是谁在秋水中轻拂皓月,淡淡地惆怅,洒泪冷花魂?滴滴清泪,微微娇喘,诗化了的女子,诗化了的缠绵。
我们看她,“娴静处似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一举一动,柔衬和风;一颦一笑,雅比逸彩。她眉间若蹙,是秋风掠过山棱;她眼波似伏,是芙蓉闭享月华。她似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降临尘世还泪。
我们听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霜刀剑严相逼。”《葬花吟》悲恸了残红,悲恸了宝玉,于她,却只是积久难化的内心冰魂之一角。被所有人认为“小性儿”的她连悲苦也只能向残花倾诉。当贾母,凤姐为宝钗捐助银子做生日时,黛玉这棵寂寞绛株的降世之时早已被遗忘,当所有人暗比她为身份低贱的戏子时,黛玉这株凄冷芙蓉又可曾得到喜好慰人的话语?
我们读她,“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莎士比亚曾说:“悲剧是最动人的画。最绕梁不散的歌。”或许曹雪芹有意刻画黛玉悲剧一生,却不如说她的悲剧源于“质本洁来还洁去”的道路,这条大道上,前有陶潜,后有东坡、周公,也有翩翩而至的黛玉。
她善良率真,毛遂自荐教香菱写诗,向宝钗坦诚“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然而,贾府中是如此虚伪成性,表里如一、承欢迎和的习气。而她,选择了坚守,选择了誓死捍卫自己的尊严与品节、保持自己纯洁的爱情。用直接锋利的话语揭露丑恶的现实,以高傲的性格与环境对抗,以诗人的才华抒发对命运的悲剧感受,没错,她只是一个小女子,却悲哉更壮哉!
多少次觉得自己渺小无奈,是随波逐流还是坚守本我?黛玉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质本洁来还洁去,
几许清泪,浮目滴,叹红尘;
几段织言,落唇边,惜风流。
梦里梦外,一曲离歌人易散,只能凭那抹瘦影越行越远,消失在天际云影处……
身在千山顶上头,深岩突缝妙香稠。非无脚下浮云闹,来不相知去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