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各餐饮行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为在全市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风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办特向全市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二、做到合理消费。坚持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做到不摆阔气,不搞攀比,不剩饭,不剩菜。
三、养成文明习惯。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低碳环保,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公筷公勺”;注意安全,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四、引导节俭用餐。餐饮服务企业在餐桌摆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标识牌,点餐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建议顾客主动打包,自觉养成“光盘”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各餐饮行业、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全力支持,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努力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创造文明和谐的用餐环境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