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自认为是恋爱大师的田羽生则通过用3部电影讲完了他对“前任”的理解,
第一部是讲前任对现任的冲击,其实是因为彼此不够信任,第二部是讲男女恋情中的备胎,第三部就是讲恋人是如何变成前任的。
我就知道,尽管打着走心又走肾的slogan,《前任》系列其实是包着前任的外壳讲爱情。
《前任3》中我看到了恋人在分手后真实的心理活动,女人刚失恋时沉溺在痛苦中难以自拔,她们会哭,会发泄,会找朋友诉苦,还会出去旅游散心,慢慢才开始拥抱新生活。
男人与女人本是不同的生物,所以在电影中,虽然前半程韩庚和郑恺饰演的2位男主角在分手后夜夜笙歌,喝酒,泡妞,再攒个都是整容脸的夜店局,身体力行的庆祝着终于恢复了自由(虽然在现实中有些太过于drama),激情消退后才慢慢体会到前女友的各种好。
借着吵架的壳撒着思念的娇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前任3》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郑恺和女朋友丁点几场酒局了。因为郑恺不肯给女朋友看手机,还故意扔到了火锅里,促成了之后两人面对面的坦白局。
谁的手机里没点秘密,冯小刚已经在《手机》里说过了,现实中又有几对情侣能扛得住全是真心话的坦白局呢。
搞笑担当的两个人一次又一次的坦白局,了断局,分手酒奉献了不少笑料,都希望对方先服软,却也借着玩笑说了点关于男女关系的真心话。
-丁点:没我你就不奋斗了嘛?
-郑恺:没你不是还有别人吗。。。
一个人要经历过多少段爱情,才能学会珍惜
一段恋爱关系的终结也许会很容易,可以是因为一点自己都想不起来的小事,这就发生在《前任3》韩庚和前任林佳身上。开头的5分钟里,电影表现了不知为什么吵起来的两个人谁都不肯低头,等着对方来道歉,固执的认为先低头的那个人输了。
《前任3》中,韩庚饰演的孟云不再像第一部中那样招蜂引蝶,他慢慢归于安定,与林佳5年的恋情却不疾而终。我是真的不相信,如果两个还深爱的人在分手后能控制住自己不联系对方,不过是不够爱了,但因为习惯,却又放不下对方。
我相信电影的幕后创作者一定是一群直男主导的班底,在他们的世界里,男女是完全二元对立的状态,从韩庚开头的自白就能知道,他们固执的认为现代社会只有具备物质基础的男性才会被欣赏,既然我都努力工作赚钱了,你还想要什么?却全然不知,其实女人需要的是爱与陪伴,不是将来,而是现在。
多少次期盼着自己的手机亮起看到的是对方的消息,多少次打出的话又逐字删除,又有多少次反复浏览过去的对话,发出的消息又秒速撤回。
曾经看到过很多分手后不甘心的女生发帖说,我努力让他变成了更好的男人,让他知道在女生生病时不能只说多喝水早睡觉,而是有实际行动的送饭喂药,他的下一个女朋友可是省了很多时间。。。我倒是认为,这个说法否认了女生在恋爱关系中也是受益的一方,一段健康的关系,一定是两个都能有所成长。
林佳陪着韩庚度过了最开始的创业艰苦期,一起吃泡面是真实的细节,省吃俭用只舍得看半价电影是真的,创业时聚少离多也是真的,二人可以同甘苦却无法共富贵,是电影中的遗憾,也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现实。
林佳的确让韩庚成为了更好的人,但二人却在现实中越走越远,5年恋爱的倦怠让两人完全忽视了对方的需求。也许二人最后做了对他们最合适的选择,林佳选择了默默陪伴关心的老同学, 韩庚也选择了更外向善于表达的女孩做为伴侣。
很多人和我一样忽略电影的后缀是“再见前任”,对郑恺来说是再次相见,而对韩庚而言是再也不见,他们在一起的5年就是为了教会对方,要学会珍惜。
看到很多网友在短评里打趣到千万不要和现任去看这部电影,很可能看完后就会像郑恺和女朋友一样互相坦白,现任就变前任了。
这些玩笑话证明了电影戳中了很多情侣的不可言说的痛点,我反倒是认为,郑恺和丁点的爱情虽然搞笑但很少见,韩庚和林佳的故事却遍地都是,看完电影情侣们体会更多的应该是珍惜眼前人,不要再有错过的遗憾。
就像《和莎莫的500天》所说的,走了夏天还有秋,毕竟那些不是奇葩的前任,让我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