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元宵
(一)
今天,我家要包汤圆了。先把材料找好:元宵粉,水,汤圆心和盆子。
准备好后,将元宵粉倒入盆中。可我倒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元宵粉弄得满脸都是,成了一只小花猫,把妈妈姐姐和婆婆都逗乐了!然后倒入适当的水,再揉成面团。可我又因为水倒多了,揉得时候弄得满手都是。妈妈帮我加了面粉后,我的手才不粘了。再把揉好得面团搓成面条子,用刀切成小段搓圆,慢慢压平,放上汤圆心,一点一点地包好。提示:可千万别有那些小缝,不然的话,心子可要暴露了哦!
我包好后,总想变变新花样,就把汤圆捏成了花朵的形状;UFO的形状,妈妈见了后扑哧一声笑了起来,妈妈的笑,把婆婆和姐姐也逗笑了。
妈妈把包好的汤圆煮下锅,不一会儿,汤圆煮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个,咬了一口,啊!软软的,甜甜的,真好吃!
今天,我们吃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甜甜的!
(二)
今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正好妈妈买菜回来。妈妈看到我就说:洋洋,今天晚上吃汤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因为我吃过汤圆,感到非常好吃。而且我听妈妈说:今天我们自己包汤圆吃。啊,真是太好了,我到现在只是吃过汤圆,可是从来没有做过。
晚上,爸爸拿来一碗米粉,把它倒在脸盆里。然后用勺子倒进一些水。接着,他拿来一双筷子来搅米粉。我已经迫不及待了。于是,我对爸爸说:爸爸能让我来和粉吗?爸爸还没有答应,我就夺过他手上的筷子搅起米粉来。爸爸说:洋洋,要轻一些。我说:知道了。于是,我继续轻轻地和粉。很快我搅好了米粉,然后,我开始和粉。和好粉,我们让它放一会儿。然后,爸爸拿起一块米粉搓了起来。接着,他把米粉切成一团一团的。然后,我们一起动手做了起来。我看到,爸爸把粉团一揿,里面放一些糖,拉起边上的粉捏了起来。不一会儿,一只包子就做好了。我看了以后就想:平时搓泥巴那么容易,这个肯定也非常容易的。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好包。然后,就开始煮了。我在茫茫的等待中。
经过了好久时间,一股甜甜的香味扑鼻而来。我正想去揭盖拿勺子舀来吃。爸爸却对我说:孩子,还没有烧好,再等一会儿。我只好退了下去。
又过了一会儿,我看到爸爸还没有动手的样子,心想还是主动出击。可是,爸爸抢在我的前面,揭开锅盖,取出汤圆让我吃。我拿了一双筷子,一只大碗夹起汤圆放在碗里,然后,我端着碗到饭桌前坐下来吃了起来。
我拿起筷子夹起一只尝了一口,软软的,甜甜的,真好吃!我不顾样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时,我觉得爸爸和我做的汤圆真是太好吃了,简直比店里卖的还要好吃。
(三)
元宵夜,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包汤圆。记得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起在厨房里包汤圆。我们先准备好材料:糯米粉、水和芝麻馅。就要和面了,我先把白花花的面粉倒在一个盆子里,然后在面粉上倒水,但我一不小心倒多了,面粉几乎成了面粉汤。没有办法,我只能将计就计,多拿了一把糯米粉放上,这才好些。
看着动作利索的外婆已经捏了许多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放在盘子里,我也赶紧拿了一块面粉放在手心里搓,小面团在手掌间滚来滚去,越滚越圆,好像一颗大珍珠。接着我把它压成圆片,在里面放上芝麻馅,又用力一合,在手中滚呀,滚呀,不一会儿就变得又白又胖又圆,真像一张白白胖胖的小圆脸。就这样一只可爱的汤圆在我手中诞生了。跟大家的一比较,才发现我的汤圆整整小了一圈。爸爸风趣地说:小孩子包的就是小孩子样!我反唇相讥:这叫与众不同!你瞧,多可爱呀!
经过大家的一番劳动,盘子里的汤圆越来越多,没多久就把所有的面粉都包完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由外婆把关,在煮开了的水中把一颗颗汤圆放进去。过了一会儿,汤圆从锅底慢慢地浮了上来,不时地翻滚着,犹如一个个小银珠在锅里跳着欢快的舞蹈。
开锅了,开锅了!我开心地欢呼起来。好香啊!我围在锅前,寻找到了自己做的汤圆,美滋滋地想:这锅中的汤圆里包的不仅仅只是芝麻馅,还包进了无穷的欢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