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儒勒凡尔纳写的《八十天环游地球》吧,里面的福特先生就像神一般,只用了八十天就环游了一次地球。而作者儒勒凡尔纳也不愧是写科幻小说的好手,他的另一篇文章——《海底两万里》,讲述的故事,更加引人入胜。
我曾了解过这本书的写作背景,那时没有潜水艇,而作者儒勒凡尔纳通过自己的想象构造了一个奇幻的潜水艇。在阅读了他的《海底两万里》之后,研发人员开发出了第一代潜水艇。他的另一篇文章,描写了一个航天的故事,他的小说中写了离纽约州300km处有一个航天中心,20年后,那里果真出现了一座城市——休斯敦。
《海底两万里》中,以第一人称描写了一个如梦如幻的潜艇——鹦鹉螺号,以及一个性格怪异的艇长——尼摩艇长。小说中是以一个生物学家的视角来看待整个问题——他们先是以为这个潜艇是一个巨型的鲸鱼,然后他们带着各种武器去捕捉这个“鲸鱼”,包括捕鲸叉,可是后来,他们进入了这个“鲸鱼”内部,原来这是一个潜水艇——鹦鹉螺号。
随后,博士和捕鲸手跟随着性格怪异的尼摩艇长环游了海底,他们来到了“海底平原”,见识到了“海底森林”,以及数不胜数的美景。
合上书后,我时常想象,如果我是博士,我会干些什么呢?
如果我是我博士,我在进入鹦鹉螺号之后,我会自暴自弃吗?我会被船长的种种诱惑打动而不想回到自己的祖国吗?我会竭尽全力地逃走然后惨死大海吗?这一切,都是个未知数,我不知道自己会怎么做。
在文中,我最佩服的一个人物就是“尼摩船长”。在文中,儒勒凡尔纳对于他的描述是“他身材高大,前额开阔,鼻直口方,两手纤细,用手相学术语来说,极富“通感",也就是说与他高傲而富于情感的心灵相辅相成。可以说,这个人恐怕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最为完美的一类人。尚有一个细微特征,他的两眼,隔得稍开了些,可将一方景色尽收眼底。这种功能——我后来得到了证实——使他的眼力比尼德兰高出1倍。当这位陌生人眼顶住一件东西的时候,他总是双眉紧蹙,宽大的眼皮微微闭拢,眼皮包裹着眼珠,因而缩小了视野。他注视着,多么犀利的目光!”
在我的眼中,他自信。对于自己的鹦鹉螺号百般信任。把整个生命都托付给了自己研发的潜艇鹦鹉螺号。
在我的眼中,他勇敢。在遇到敌舰袭击鹦鹉螺号的时候,他展开了歼灭式的袭击,最终击沉了敌舰。
在我的眼中,他镇定。即使是遇到冰山封路,即使是遇到章鱼围攻,即使是遇到敌舰偷袭,他也如往常一样镇定自若,沉着应对。
尼摩船长无论是在做人和做事方面,都值得我学习,这本《海底两万里》,没有白白地阅读,从中,我懂得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