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20年,大家来相会”,这是我们上大学时学唱的一首歌中的歌词。201X年7月29日,我经历了一次。
那是1988年,那时我还在系里工作,学校规定青年教师都要带班,于是在代课的同时做了一个班的班主任。孩子们年龄还小,大多是初次离家,到西安上学,吃、喝、拉、撒、学习,都需操心。回想起来,和学生们在一起,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考试取得好的成绩,每一次集体活动拿上奖,都曾带给我欣喜,当然在一起时彼此之间也少不了发生过一些不快。做了两年的班主任,后来由于工作忙,我自己的孩子尚幼,顾此失彼,精力不济,终于还是辞去了班主任,该班半途交给了另外一个老师。心里终还是隐隐存有对这个班孩子们的一份愧疚。孩子们在学校时,尚常见面。毕业后彼此之间的来往就渐渐地稀了、少了,学校迁校后,与孩子们的交往基本断了。
转眼20年过去了。那天,班上的几个同学捧着一大棒鲜花突然出现在我面前,邀请我参加他们毕业20年聚会,我很高兴地答应了。耽心许多人和事已淡忘,聚会时伤孩子们的心,于是便翻箱倒柜,试图找出一些当年的资料。别说,还真被我找到了一本做班主任时的笔记本,记录得还挺全的,班上孩子们的入学分数、籍贯、爱好、特长、学号、所住宿舍号、考试成绩、……等等,看着笔记本,当时的许多事一幕幕的又浮现在脑海中。人的大脑真是奇特,许多已经远去的事情,自己都以为完全忘记了,却常常会由于一点点相关的事情又重现,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
二十年后的聚会非常成功。当和孩子们拥抱在一起时,我很激动,我知道,我忘不了他们。这二十年,在他们的生活中一定发生了很多事情,有彩虹,也有风雨,对我自己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与孩子们交谈得知,孩子们有的办企业非常成功,有的在政府机构任职,有的经历了坎坎坷坷终于事业有成,有的小富则安,有的平平稳稳,有的几经沧桑,还有一位看破红尘昄依佛门……看到当年稚嫩的学生如今已人至中年,成家立业,成为社会和家庭的栋梁,特别难得的是大家都身体健康,非常欣慰。
大家在一起忆旧,谈心,吃饭,唱歌,拍照,参观,一天的时间很快地就过去了,拉着彼此的手,虽不忍分别但终须分别,今后的路还须各人独行!
前面等待我们的是什么,你永远也不清楚, 生命总是充满了未知,却又似乎是命中注定。 这大概就是生命之所以精彩的缘故吧!祝福我的孩子们,愿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少一些坎坷,多一些平顺!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