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月儿圆,是一家人团圆聚会的日子。这是我生下来过的第三十七个中秋节。一大早,因为昨天老公与学弟——维维的干爹鸣祥一家约好,中午上他家在云梦山的桃园饭庄聚会。所以我们告诉妈妈,晚上回她那里全家团圆。
傍晚,我和老公急匆匆收拾了东西,提了二斤月饼和一应酒菜赶往妈妈家。在路上又买了一点生肉准备炒盘儿用。
老公和三弟约好了,我们弄菜,他提酒。到了妈妈那里,妈妈高兴得不得了,老公和妈妈急忙忙准备席面。三弟媳从菜市场摊位上提前下班回来了,正要出去买酒,二弟也走拢来。
老公于是对二弟说:我们弄菜老三弄酒,你弄点什么都行,要不就弄点熟肉好了,你们两口子商量去。不弄也没什么,赶快过来炒菜。
过了一会儿,二弟来了,很不高兴,我们知道他在弟媳那里碰了钉子。老公没说什么,只是指挥二弟抓紧调凉菜炒热菜。我对这些懒得发言,二弟会几下厨事,我负责托清风,倚在妈的床上打瞌睡,只等开席了。
三弟直到七点才收摊回到家,大家叫醒了我,于是正式开席。三弟兄九口人和妈妈一起,热热闹闹起来。
我坐在席上,发现有一大盘儿猪头肉,这是街面上买的了,心里打鼓,不知道是弟媳买的,还是老公为了缓和气氛我们去买的。
小孩子们很快就吃饱喝足,出去玩耍了,两个弟媳也相继吃好离席,这时候,我才听到二弟说:今夜总算没有丢人。原来猪头肉还是弟媳买来的。
妈妈今夜自始至终没有说什么,只是坐在上首,不住地乐呵呵地听我们三个炮筒自由放炮。
妈妈院子里的夜空,月亮的笑声鼓荡在圆圆的脸上,而且已经把这笑声带到了老高老高的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