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期盼三十年,相聚在今朝。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有幸受筹备组的委托代表药学系78级同学致辞,首先,向欣然应邀参加聚会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更要向引领我们成长、传授我们知识的所有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难忘1978,这一年,中国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一年,78级连同同一年早几个月入学的77级大学生,成了这一新时代开始的重要标志。这一年,甘肃就有这样一群男女各27名有缘的同学从农村、从知青、从校园、从车间、从军营、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走进了xx医学院的校园,开始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寻梦之旅,开始了绝大部分同学一生结缘的药学专业学习。这是一群有着显著“十年文化大革命”历史特征的特殊群体,他们中有刚脱离稚嫩童声还属于少年儿童年龄范围的“神童”,有已经拖儿带口比共和国年龄还要大的“老家伙”,有讲浓浓乡音的,有穿假领衬衣的,有常常要防范被抢危险戴军帽为时髦的,寝室的上铺是不谙人世的懵懂少年,下铺则是有了深刻人生感悟已经创建有“猪头肉”理论的治病郎中。这些尘封的印迹已成为我们永远的记忆。
难忘同窗四年,现在想起来,仿佛就在昨天、甚至就在眼前。就是这样一群年龄、经历、背景差异极大的人,以最晚熄灭教学楼的灯光,最早抢占阶梯教室座位的热情共同生活学习了近1500个日日夜夜。讲台上老师们神采飞扬和语重心长的教导,教室里和图书馆的通明灯光以及专注神情,宿舍里兴趣盎然的夜谈和拱猪牵羊,操场上敏捷奔放的身影,林荫道上或苗圃里的并肩散步,一直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记忆里,一次次闪过我们的梦境。同学们在求知求学的同时也不乏暗送秋波甚至激情似火者,当我们这些迟钝的人刚刚壮大胆子准备瞄异性同学一眼时,这个群体中的成熟者们早已纷纷或明或暗的相互传情,前后近五分之一的人牵手由同学转变成了夫妻,不管后来的生活如何变迁但药78曾经这样高比例的同学姻缘成了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即使不包括那些无言结局的同学也足以给我们的人生记忆添上回味无穷,浓墨重彩的一笔。
难忘三十年前,当我们依依不舍地惜别老师和同学,当我们满怀离情地挥别校园,当我们相约三十年后再相聚,我们曾想三十年是多么漫长的一段岁月!三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蓦然回首,却感慨三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
三十年世事沧桑。三十年来,我们怀揣梦想,挥洒激情,为事业拚搏,为家庭奔波。三十年不仅承载了我们不尽的牵挂和永远的感恩,也记录了我们成功时的喜悦和失意时的忧伤。三十年的时光,足以让我们在滚滚红尘中体味人生百味。有的同学淡薄名利,过着平平淡淡的平静生活;有的同学历经艰辛,沉浮于宦海仕途;有的同学投身商海,弄潮踏浪;有的同学专业地位显赫,成为中国药房泰斗;有的同学学术有成,教授、博导头衔早已不值一提;有的同学远居异国他乡,展现着中国人的聪慧;有的同学已经退休赋闲在家,开始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当然,也有个别同学已经逝去,驾鹤仙游。回首往事,我们无不感慨,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各位同学所从事职业是什么,无论经历是坎坷或平淡,我们毕竟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酷暑严寒,体味了生活所赋予的艰辛苦涩,幸福甘甜。短短的三十年,我们不仅跨越了两个世纪,也跨越了我们的人生转折,三十年的风霜雨雪,把我们演变成了两鬓染霜的成熟中年,甚至成了可以免费进出公园的老年。我们的母校也走进了新的时代,学校外一毛八分钱一大碗牛肉面已是天方夜谭,学校内以前的系变成了学院,我们今天的师弟师妹们的毕业证上不再有xx医学院字样,印章盖成了xx大学,我们也成了山寨版的xx大学毕业生。
三十年的岁月磨砺,洗尽了我们青春的年华和天真浪漫,却洗不去我们心中那分深深的同学情谊。三十年来,我们虽然各奔东西,聚少离多,有的甚至失去联系,但是,我们始终惦记着同学之间的真挚与祝福。无私的师生情和诚挚的同学谊,恰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彼此的思念和相聚的期盼,始终是深藏心底的一份牵挂!今天的聚会,圆了萦绕在我们心中的梦。大家能在这里满怀喜悦,欢聚一堂,我们特别要感谢精心筹备这次活动的同学,正是他们的热诚,周密策划与费心费力付出才使我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为这次同学聚会在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同学,特别是代表我们年级给学校赠送仪器设备的同学,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这次同学聚会更加意义非凡,使聚会的氛围更加欢欣,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敬爱的老师,作为你们的学生,得到你们的谆谆教诲,终生受益,请大家以掌声再次感谢培育过我们的老师们,祝福老师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
亲爱的同学,作为学子同窗共读,留存的友情珍藏在心,终身不忘!我们的聚会必定会成为彼此之间永远保持联系的桥梁。毕业同学聚会致辞毕业同学聚会致辞。祝福所有到场的同学,是大家的到来,才有今天欢聚的时刻,祝愿在这两天里:畅所欲言、尽情尽兴、吃的顺心、玩的开心!更愿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心宽体健,事业顺利,家庭和睦,平安快乐!此时此刻,我们依然还要以同样的祝福,向种种原因不能前来聚会的老师和同学问好,祝福他们平安、健康、快乐!
我们相约:再过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们再相聚!
最后,请再次为学校,为老师们,为我们自己鼓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