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战友,四十年后的相聚,四十年的回忆,四十年的情感。”这是战友分别四十年相聚时一位战友的感慨。是啊,四十年的相聚主要靠的是战友之间的情感。
2014年的五月,正值春末夏初,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是最适合外出旅行的时候。我和丈夫老石还有丈夫的战友老袁两口,一行四人踏上了开往苏州的列车。众所周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我们这次出行的主旨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为了和战友聚会。老石和老袁是一个连队的,四十年前,一个是警卫排长,一个是司务长。这次南方之行是应江苏苏州和常州两个地方的战友盛情邀请而成行的。
走之前,我犹豫再三,苏州以前已经去过了,如果是为了旅游,不如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如果是老战友聚会,这么远的有多大必要呢,作为家属的我就更没必要去了。可是,老石说:“分别四十年了,战友们还想着我们,这是多么珍贵的友情,如今都退休了,越是怀念过去的岁月,能去见个面,说说话,毕竟和打电话不一样嘛!”考虑再三,老夫老妻了,我就随他故地重游一次吧。不曾想,他们的战友聚会竟使我这个旁观者深受感动,不得不重新定义这次行程的意义了。
此行在苏州见了七个战友,在常州聚会时有24个战友,有的尽管不是警卫连的,闻讯也赶了过来,还有的是从上海专程赶来聚会的,场面热闹极了。大家没见面时,头脑中还是当年小伙子时的模样,见了面一个个却都是白发苍苍的长者了,当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时,互相还是从岁月沧桑的脸上找出了当年的影子,认出了是谁。大家的思绪一下子就飞回到了四十年前,有说不完的话。共同难忘的一件趣事是,这些南方兵初到陕西第一次吃玉米面发糕时,把发糕当成了鸡蛋糕,不由一下多拿了几块,吃到嘴里感到不对味时,才知道不是鸡蛋糕,只得硬着头皮往下吃……说着,大家大笑起来,有人提议,为司务长当初给我们吃“蛋糕”,干杯!于是,难忘的岁月浸满了酒杯。
分别后的四十年里,大家工作、奋斗在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经历甚至磨难,有过顺利、有过艰难,开心过,也痛苦过,今天那些事都不谈,说的都是四十年前在部队的事情。
刚当兵时,年轻的战士们还都是些毛头小伙子,可以说是部队锻炼了他们,他们中虽然有的提干了,有的复员了,但是,他们都认为当了兵一辈子不后悔。
如今,无论是在领导岗位的,私企老板还是一般工人,或是干部,今天的聚会没有功利、没有尊卑,重要的是大家是战友。大家的话题是:我们还都健康地活着,多保重、能走动时就多走动走动。
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四十年的聚会是弥足珍贵的。
聚会之后就是陪着我们转,有车的就开上自己的车,没车的租车陪着。有时候五六个人陪着,既去了著名的景点,也去了战友的家里看看,在苏州看了工业园,去了当年老石去接兵时的地方;在常州坐了战友家乡的长江轮渡。
一共7天时间,我们在苏州呆了3天,常州呆了4天。战友们倾其所有让我们吃了南方的多种海鲜和特色菜,甚至还有珍贵的刀鱼、河豚。有的家属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因时间安排不开只好作罢。
当兵四年,在人生中是短暂的,但是四年结下的战友情义却是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们带着满满的情义离开了战友,战友们一再说,明年再来,五月前来,那时的刀鱼最好。回来后,细细想来,这些年我去过不少地方旅游,回忆起来多是景物。唯有这次,每回忆起一个景点都有那些老战友们的身影。
我们也诚邀他们到宝鸡来,看看他们阔别了四十年的第二故乡变成什么样了。如今的宝鸡也和苏州、常州一样与四十年前大不一样了,让我们在这里再次一起拾起记忆的碎片,重温战友友情吧。
虽然我们步入老年,精彩的人生不受年龄的限制,多保重战友们,这是最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