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年的一天早晨,我睡到自然醒。一睁眼,全自动闹钟开始报时,才7:10分。这几年来,身为全球沃尔玛集团总经理的我因工作繁忙没有睡上一个懒觉,就在昨天的美国纽约,我终于辞去了让我奋斗了六年付出心血和青春的总经理职位,连夜乘专机回国来到我的青岛海滨别墅里,因为我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办理:一是今天早上8:00在云梦玉丰国际大酒店参加我的小学同学聚会;二是此次回国想在国内投资成立一家中国的“沃尔玛”连锁集团。
我的生活秘书机器人玛丽小姐伺候我梳洗完毕,穿上可变色的四季服和一双恒温鞋,化一个精致的妆容,看到镜子里的我魅力四射、自信而从容淡定。吃过家庭医生给我准备的营养早餐,乘上时间转移器,来到了家乡的玉丰国际大厦。
我有快五年的时间没有回家乡了,昔日的小县城,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了。一幢幢耸入云天的高楼,一条条宽敞的柏油马路,一丛丛整洁的绿化带,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面带笑脸的行人。走进装修考究的玉丰西餐厅,迎面而来的是一位身材婀娜的女同学,一身晚礼服在灯光下十分耀眼,她一开口原来是小学时班上那个瘦小个子的 “ 小百灵”张可欣,早在报纸上就知道了她已是国际舞蹈大师了,去年还有她在维也那的金色大厅表演专场的报道,没有想到见到她本人比在电视上看到的还要光彩夺目。
咦!那不是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甘卓凡么?这位老兄,小学时就是学校有名的乒坛健将,后来还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得过金牌为国争光,记得那次我在德国的慕黑尼看过他的比赛。坐在那边夸夸其谈的是宋阳吧,这个以前不爱说话、胆子小的男生,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已成为哈佛大学哲学系教授了,还是其它几所世界名校的客座教授,经常到处讲座,并走进“百家讲坛”。还有那边很帅气的高个子,是儿时的大块头陈英杰,已是了不起的篮球队员,刚参加完nba赛事……我们班还有做电器行业董事的周冰亮,当农场主的邱奥祥,从政的刘梦影,正当我们谈得热火朝天时,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让我们把头朝向大厅中央,原来我们班的钟慎谦已是美国的小提琴王子了,我们还有幸请来了董老师和袁老师,两位快六十岁的老人,看着他俩和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精神是那样矍铄,有一种由衷的亲切之感油然而生。
我们回忆着儿时的不谙世事,我们叙说着二十多年的人生历程,我们展望着美好的未来,我们是是一群祖国的建设者,不管我们身处在哪个国家,讲哪一国的语言,我们依然最爱自己的祖国。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聚会的日子总是难忘的,一转眼,我们要分手了,不少同学将奔向世界各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相约在50年后再来这里共叙儿时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