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七班的唐静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建立自信超越自我。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能站在这里,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有一些不安。在座的同学中,不乏比我更优秀的,不乏比我更有资格站在这里的,而我却站在这里,我想唯一的原因可能就是信任。老师信任我,才让我担此大任;同学们信任我,才会给我鼓励的掌声;我自己信任我,才有勇气站在这里。同学们,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以一种自信勇敢、乐观向上的态度来迎接和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
要树立信心,就要有良好的心态。词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因为某一次考试成绩的好坏而对自己作盖棺定论,不因为某一次成功与失败而心灰意冷。让我们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一切变故和突发事件,是我们树立信心的前提。
要树立信心,就要有高效的行动。西方有句谚语:“凡事尽心尽力,结果交给上帝。”英雄所见略同,中国也有句古语:“尽人事,听天命。”这足以证明行动的重要性。高效的行动很大一部分要依赖我们所运用的方法,方法好了,我们才能在同样时间里收获有更多。所以,我们不妨在久无结果的艰难时刻反思一下,我的方法是正确的吗?适合我吗?这样就有助于我们的长远发展。高效有力的行动不仅为我们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对我们信心的树立起了巨大的作用。当我们付出自己的劳动,流下自己辛勤的汗水之后,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原来,结果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
当然,信心的树立与我们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有很大的关系。为自己定下一个合适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也是很重要的。如何定下一个合适的目标呢?首先就需要我们对自己要有一个全面的认知,不要盲目乐观,更不能低估自己,要有一定的挑战性,却又不能太难以达到,每天进步一点点,长此以往,我们就收获了很多好习惯,我们的进步也会更加大。
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此,我祝愿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畏苦难,奋勇向前,实现自我,超越自我!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