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爱紧张了。从前,虽然成绩一点点上升,成了所谓的“尖子生”,但是对我来说“噩梦”依然没变——演讲不行。
要知道,小学时的我,背稿子可是一把好手,当着校长,主任的面,心不慌,语不乱,当着全校几百人甚至全区的领导和来访记者,也不会紧张到背不出稿子来。可到了初中全变了,每学期的演讲对我来说都是噩梦,想起自己在五十人面前红着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的样子,真是丢人!
其实,我演讲的失利也是有原因的。刚上初中时,和同学们不熟,而演讲却被安排成了第一个!因为太紧张,我结结巴巴地演讲完了。事后,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开玩笑说“演讲的白痴”,有的说我“跟演讲有仇”,最逗的莫过于我后面的人说的——“我说,演讲肯定是他的妈妈!”“为啥?”“不是妈妈为什么那么怕呢!”在一片哄笑声中,我失去了演讲的信心。
毛主席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听说这学期演讲我又是第一个,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越害怕演讲这道障碍!我从网上找了一篇稿子,每天都拿出半小时背诵,有时给父母,朋友背诵。开学后,演讲时我从容不迫走上讲台,声音洪亮,吐字清楚,句子连贯,一点儿也没结巴,我似乎不再是那个爱紧张的我。演讲结束,教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后桌的一句话让同学们笑得喘不过气来:“演讲不是你妈妈吗?啥时候你成它的妈妈了?”
我不再害怕演讲了,那天晚上,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一觉了!也许梦中都带着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