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主题确定为:“紧急状况中的弱势群体” (Vulnerable Populations in Emergencies),倡导关注危机中的妇女、儿童和年轻人权利,在任何时候保障其尊严、安全和生殖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中国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弘扬婚育新风,关爱弱势群体”。
世界人口日(英文:World Population Day),源于1989年7月11日世界50亿人口。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1990年联合国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以及人口与环境和发展问题的联系。
“紧急状况中的弱势群体”
全球有超过5000万人因为战争和灾难而被迫流离失所,其中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占3/4之多。危机中的女童和妇女面临虐待、性侵、暴力、逼婚、生殖健康方面的疾病和死亡的风险更大,因为她们缺少保护也无法获得能够满足她们需求的援助。
在旷日持久的危机中以及很多早期复原过程中,基础而综合的紧急分娩服务和家庭计划往往欠缺;针对性别暴力受害者的服务通常不足或缺失;性传播疾病的预防和护理也有限。全世界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10个国家中,8个国家正处在不安定和冲突状态中,这种情况绝非巧合。
联合国人口基金《2014-2017战略计划》和人道主义相关战略都纳入了人道主义项目,并着重强调项目中的风险评估。在紧急状况下推动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相关工作有助于确保妇女和女童性与生殖健康权利得以实现,并应对她们对于暴力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