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幸观看了魏书生讲座,亲身感受到一位教育家的风采,真让人耳目为之一新,心灵为之一振!他那超凡的气质,潇洒的风度,幽默的语言,翔实的案例,或信手拈来,或娓娓道来,如行云流水,滔滔不绝!其穿透力之强,感染力之深,影响力之大,在此之前我还是初次领掠,听他演讲,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魏老师的报告感动人、吸引人、教育人,我被他的睿智幽默所感染,敬佩他乐观、进取的态度;敬佩他平和的心态;敬佩他独特个性;敬佩他独特的教育观念与方法。
人们常说:“在职厌职”。确实,很多人都这样,不满很多,怨言也越来越多,整天被他们气得半死,一看到他们就头痛,两眼就发直,心里就没底,不知道他们又会使出什么样的花招出来。整天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疲于应付,真的很累,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因此,我们很烦恼。听了魏书生的一席话,好像夜明灯,在黑暗中给我们光明,为我们指路。
在讲座的过程中,魏书生讲的是初中、高中生的教育,有的和小学生的特点不一样,有的管理办法也不适合用在小学生的身上,但是魏书生经常强调“老百姓能做的事,班干部绝对不做,班干部能做的事,班长绝对不做,班长能做的事,班主任绝对不做。”我比较认同。正因为这样层层下达责任制,他不但把班级管理得很好,而且也做得轻松,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学生自己来做,自己想办法处理,老师只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学生们能自觉做得好,老师也省事不费精力。我真的很佩服他,同时也很羡慕他,真的,此时我才知道,为什么同样是老师,同样是班主任,我会做得这么辛苦这么累的原因了——太专制了。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借鉴魏书生的教育方法教育学生,争取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