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调研的逐渐深入,对于一些基本的方法和人情世故,我们也越来越驾轻就熟了。在几天的调研时间中,老天似乎怕我们太过于单调,便让我们六天里面的四天在大雨中度过,借此来接受它的洗礼吧。在调研过程中,有苦有甜,有喜有悲,但更多的是自己从中得到的收获和学到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当自己站在黄安苏维埃革命政府旧址前时,我简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外面破烂不堪,里面充满积水因黑暗而显得阴森的房屋就是我们在冒着雨一路打听苦苦寻找的旧址?自己真是不忍心看曾经辉煌一时的苏维埃政府如今已变成这副模样,怀揣着一抹失落走出了村子,走出了这个可能不会再有人来寻访的旧址。但当自己身处于列宁小学革命历史博物馆时,自己又是另一番心境。在这个小小的博物馆里,竟挂着印有147位将军以各位革命先烈头像和先进事迹的牌匾,陈列着抗战时用过的简单武器,展示着一些曾经的行军示意图和书信的原件。读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看着这里的一切,所有人的表情是凝重的,所有人的呼吸是急促的,仿佛自己和这些文字一起回到了那段动荡却充满英雄的日子,仿佛自己和战士们一起经历了那一场场刻骨铭心的战役。在这里,大家感受到的完全是庄严,是肃穆,是对他们发自内心的崇敬!
在这次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让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最后的志愿者服务。在这天,我们来到了民政办公室,经过磋商安排,我们来到了优抚安置所。在这里,居住的都是革命烈士家属。其中一家是由一位健谈开朗的老爷爷和温柔内敛的老奶奶组成的小家庭。虽然他们年龄已大,但在那充满沟壑却始终挂满笑容的脸上,我们看到的全是满足和快乐。在这里,我们和他们一起重温革命历史、畅谈今天、期待明天。在回想革命历史中,奶奶和爷爷还时不时地唱起了革命歌曲,随然他们的声音已苍老,但他们是亲身经历过残酷战争而幸存下来的,在歌声中,饱含了对昔日生活的痛苦对如今生活的满足,在这样充满感情的歌声中,每个人都如痴如醉,沉浸其中。他们向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优秀的革命传统和坚韧的革命精神,而且还有他们那安平乐道的人生哲学,在现在这个物质化生活中,我们早已遗失了一份宁静,焦躁与危机感伴随着竞争的无孔不入逐渐攀升,越来越物质化的人生追求让“何处惹尘埃”的潇洒走元,让我们把安平乐道认为是不思进取的优雅表现。是他们,让我们又看到了那一道精神的曙光,刚我们擦亮眼睛,去追求属于自己的那片星光。
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六天的社会实践就这样从指尖滑过。这次实践,让自己更加全面地了解革命历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精神,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次红色长征,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而对于我自己来说,自己从里面学到的真是太多太多,想想现在“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以后还真得多接近社会,多走进社会。
回想起来,当走在那一条条小路上,当手在那仍保持着抗战时模样的房屋上划过,当没到一户人家都受到热情的招待,当看着那一块块石碑、读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时,每个人的心都在为之颤动!这个曾经为新中国的成立牺牲了十四万儿女,孕育了147为将军、两位xx,前脚后脚都是革命遗迹的小镇,所养育的后人仍是那么朴实,那么热情,那么坚强……他们,继承了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将革命之火在人们之间传递着。相信,有这样一群流着光荣革命之血的儿女,革命老区的新农村建设一定能大放光彩!
结束一段时光,告别一个地方就像看完一部电影。而无论影评是否精彩,我都知道我有所得,不能说获益匪浅,但有些东西真的已经改变,我习惯把这种改变成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