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北平的一位较自由的洋车夫,他属于年轻力壮,而且自己有车的那一类高等车夫。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多少万滴汗风里雨里的咬牙,饭里茶里的自苦;经过一切挣扎与困苦的结果才挣出这辆车。
祥子,生长在乡间,由于失去了父母及几亩薄田,十八岁便跑到城里来,带着乡间小伙子的健壮与诚实,凡是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作过了。但唯有拉车是件容易挣钱的事。祥子个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样粗,脸上永远红朴朴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下睡觉被驴啃了一口。他似乎有点像一棵树,坚强、沉默而又有生气。他的事他知道,不喜欢和别人讨论。他决定去拉车就拉车去了。凭了辆破车先练腿,咬着牙过了拉车必须经过的一天:脚脖子肿疼。两三个星期的功夫把腿练出来了。脚好了以后他敢跑了,路远没关系,好在年轻有力气,加上地名熟悉,腿长脚大,腰里非常稳,跑起来没多大响声,车把稳、座儿安全舒服,他活动,利落准确,在车夫行中算是出名的。
三年过去了,祥子凑足了一百块钱,他买了一辆新车——属于自己的新车。从此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了。照这样下去,干上二年至多二年他就又可以买新车,一辆、二辆……他也可以开车厂了。
因为高兴胆子也就大起来,自从买了车,祥子跑得更快了,而且格外小心。他觉得用力拉车去挣口饭吃是天下最有骨气的事,外面的谣言他不大往心里听。但战争的消息与谣言几乎每年随着春麦一块长。谣言已经有十来天了,东西都涨了价,战争似乎还在老远,一时半会儿不会打到北平来,祥子照常拉车。有一天祥子和光头矮子往清华拉学生,出乎意料的在从高亮桥走便道的地方被十来个兵连车带人劫了去。
吃苦,他不怕,可是再弄上一辆车不是随便一说就行的事;至少还得几年的功夫!过去的成功全算白饶,他得重新打鼓另开张打头儿来!祥子落了泪!
他不但恨那些兵,而且恨世上的一切了。凭什么把人欺侮到这个地步吗?“凭什么?”他喊了出来。这使他马上想起危险来。别的不去管他,逃命要紧!
祥子从退却的军营中拉了三匹骆驼换了三十五块很亮的现洋两个棒子面饼子,一件能护到胸的破白小褂子,想要一步迈到城里去。
祥子在海甸的一家小店躺了三天,身上忽冷忽热,心中迷迷忽忽,牙床上起了一溜紫泡,只想喝水,不想吃什么。饿了三天,火气降下去,身上软得象皮糖似的。就在这三天里,他与三匹骆驼的关系由梦话和胡话中被人家听了去。他已经是“骆驼祥子”了。
晃晃悠悠的他放开了步,决定进城去。他的铺盖还在西安门大街人和车厂呢,自然他想奔那里去。因为没有家小,他一向是住在车厂里,虽然并不永远拉厂子里的车。人和车厂老板刘四爷已快七十岁的人了;是虎相,有一个三十七、八岁的虎女——知道刘四爷的人也必知道虎妞,她长得虎头虎脑,因此吓住了男人:帮父亲办事是把好手可是没人敢娶她作为太太。刘四爷打外,虎妞打内,父女俩把车厂治理得铁筒一般。人和厂成了洋车界的权威。
祥子租了刘四爷的车又住进了人和车厂,开始早出晚归拉散客拉包月,拼命跑车,为的是能早日买辆新车。
虎妞姑娘见祥子没等病好就拼命跑车,多次嘱咐他:“买车也得悠着来,哪能当你是铁作的!你应当好好的歇三天!”对祥子她真是一百一的客气、爱护。为了拉包月,祥子离开了人和车厂,来到曹宅。临近年节,虎妞亲自到曹宅找到祥子让他找刘四爷绕着弯子提亲;恰逢曹先生被诬陷为“革命导师”惹祸上身,祥子受牵连被侦探抢去血汗钱,祥子无奈之下听从虎妞的安排去了刘家。
经过一番折腾,虎妞与刘四爷闹翻,随祥子离开车厂,在一个大杂院租房,并热热闹闹办了婚礼。
结婚后祥子继续跑车,最大的损失是被雨水淋病,昏昏沉沉睡了两昼夜,虎妞着了慌。过了八月十天,祥子又去出车,虎妞有了身孕。不料没拉几天,祥子又病了,还添了痢疾。虎妞的钱也快垫完了。半年来由秋而冬,祥子一半对付,一半挣扎,不敢偷懒,低头苦奔,但钱进的少,出的不能剩下,一天一个干净,但虎妞的“月子”是转年的二月初。祥子尽自己的所能去供给虎妞,去伺侯。过了年,虎妞不让祥子在晚间出去,她害怕。闹到月底灯节左右,虎妞让祥子去请请收生婆,她支持不住了。大杂院的热心人陈二奶奶等人来看她,求神拜佛为虎妞催生。不论什么办法都没能使虎妞安静,还是翻滚的闹,直闹了一点多钟,虎妞的眼珠慢慢地上翻,只剩下了大口的咽气,不会出声,祥子已经没办法了。夜里十二点,带着死孩的虎妞断了气。
祥子的车卖了。换成把死人抬出去的费用。
虎妞安葬后祥子又开始拉包月,到了雍和宫附近的夏家。没多久,祥子又病了,小福子与祥子相好的事也被小福子父亲阻拦。小福子因生活所迫沦为娼妓,后不甘忍辱自缢而亡。没有了小福子,祥子又变了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