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宽容的大门初一作文
宽容是一种最美丽的情感,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宽容是温暖明亮的阳光,可以融化人内心的冰点,让这个世界充满浓浓暖意。能够敞开宽容大门的人,其心胸像天空一样宽阔、透明,像大海一样广袤深沉。生活中我们难免与别人产生摩擦、误会、甚至仇恨,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对别人敞开宽容的大门。这里的宽容不仅包含着理解和原谅,更显示着气质和胸襟、坚强和力量。
敞开宽容的大门,容纳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是一件高尚而又十分困难的事。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能够使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最终达到成功的目标。在封建时代,皇帝代表着上苍,无人敢对皇帝的言行不遵从。但是,在唐朝,一向刚直敢言,勇于谏诤的大臣魏征却敢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黎民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朝上当众多大臣面“揭短”唐太宗,让唐太宗颜面尽失,气得唐太宗背后曾发狠道:早晚杀了这个农夫!但是,唐太宗并没有杀魏征,反而更加信任魏征。魏征死后,唐太宗感叹道:“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
敞开宽容的大门,也要宽容别人的失败和过错,因为更进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灵。在别人受到挫折和打击时,我们不能一味地责备和抱怨别人的过失和不足,而更应在其困难时助其一力。春秋时,秦国主要将领孟明视,率领秦军与晋国决战,第一次,他带领的军队被早已埋伏在崤山的晋军杀得全军覆没。秦穆公没有治孟明视的罪,继续让他带兵反击。第二次,孟明视带领的秦军在彭衙地方又被晋军打败。但是,秦穆公依然宽容他,信任他,命令他再次反击。这回,孟明视不敢再轻敌,变得老练一些了。最终他战胜了晋军,为秦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
最高深的敞开宽容大门的方法,就是向自己的对手敞开宽容的大门。宽容自己的家人、朋友、熟人容易,因为他们是我们爱的人。然而,对曾经深深伤害过自己的人或者自己的敌人敞开宽容的大门,则是最难的,也是宽容的最高境界,这才是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另外,对手的存在,客观上也能让你时刻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这不是简单的宽容,这宽容如硎,磨砺着你的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
但是,敞开宽容的大门并不是一味的忍让。宽容同“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而是懦夫。“圆以待人”,也得先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丧尽天良的人,则是放纵。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宽容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宽容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宽容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了宽容而美丽。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惟有宽容的人,其信仰才更真实。最难得的是那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因为它以爱和宽容为基础:要取得别人的宽恕,你首先要宽恕别人。尽管我们不求回报,但是美好的品质总会在最后显露它的价值,更让人感动。责人不如帮人,倘若对别人的错处一味挑剔,呵责,只能更加令人反感,而且可能激起逆反心理一错再错。
当下,我们正在建立和谐社会。我们敞开宽容的大门,就是要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多样、差别和不同,就意味着承认矛盾冲突,甚至对抗。和谐社会不是静态完美,而是动态的协调。“稳定”是有多种的。“死水一潭”是一个稳定,虽然稳定得连一点涟漪都没有,但它是死水,没有一点活力和生命力。高压也能取得表面的、暂时的稳定,但它蕴涵着更大的不稳定。我们每个人只有敞开宽容的大门,和谐的稳定才是内在的、持续的、真正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