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电视台热播《士兵突击》,两位领导在吃饭的时候也对这部电视剧赞叹有加,我零零碎碎看了几集,并没有太大兴趣。直到后来回北京后,朋友强烈推荐我看,陪着我看了一个周末的碟,突击一口气看完了。看完之后,几个电视台还反复播出,有时候我也停下来看几眼,听一听里面熟悉的撩拨心弦的动人旋律,那种旋律似乎就应该属于军营,属于那种在阳光里挥洒着汗水的青春。王宝强演绎了许三多这样一个中国式的阿甘。也许,正是因为“许木木”的简单,甚至有些愚笨,或者说单纯,成就了这样一个兵王,而成才成不了大才,正是因为他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太聪明。很多人都渴望成功,可是达到成功并不需要太多杂念,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成才身上正是因为有太多杂念,他看不起许三多,可除了许三多,他没有真正的朋友,基本上以自我为中心。他目标明确,就是要出人头地,可为了目标,他迷失了自己。相反,许三多不是这样的,他说,“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什么是好好活着,他用自己的坚韧、顽强,用他的无私奉献,用他对战友、对家人质朴纯真的爱,来演绎着什么叫好好活,什么是一个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还有班长史今、钢七连连长、老A大队长袁朗都非常生动的演绎了什么叫“不抛弃,不放弃”,那就是顽强拼搏,不折不挠,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无私奉献,爱护关爱身边每一个人,不让他们掉队,不让他们走更多的弯路。史今给人留下的印象近乎完美,很多地方非常感人,尤其在他退伍时经过天安门流泪的那一幕,我也跟着流泪了。他是许三多的伯乐,他甘当铺路石,用他的善良,用他的真诚,成就了许三多的成才。他是那样一个有情有义、可爱可敬的角色,以至于绿叶的风头盖过了红花。
我们生活的环境与军队有着截然的不同,人的精神感受很不一样,奋斗追求也很不同。但我们不能否认部队生活的艰苦、清贫、单调甚至乏味,像个寺庙和修道院。可是为什么我们时常感到更加困顿和迷惘。有时候觉得自己身边零乱纷杂,甚至想逃避,去另一个地方,比如军队大院和政府大院,重新过另一种简单的生活。现在终于体会到,很多时候生活是一种选择,不能怪任何人,是我自己选择了现在的这种生活方式。去抱怨毫无意义,也许只有让自己的想法变得简单一点,切合于实际,不好高鹜远,不贪慕虚荣,不争强斗狠,不心猿意马,不放弃自己原来的奋斗目标,不抛弃内心本初的善良与纯真,坚守住内心真正的自我,才能不让自己的青春消逝得不至于那么残酷,才会找回内心的平衡,突破内心的牢笼和枷锁,击退绝望、恐惧、迟疑、迷惘和失落的失败心理。是男人,就该像个军人去战斗!去突出重重包围!其实,大多情况下,最大的敌人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