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十二套《社会与法》栏目近期播出了普法栏目剧《忏悔之门》,让我们看到了邪教的真面目。邪教组织满口的仁义道德,满口的真善引,满口的拯救,却干的是丧尽天良的勾当。主人翁李冬梅悲惨的命运如同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却命途多舛,又因为愚昧无知,让她陷入邪教的魔爪,最终倾家荡产,万劫不复。
邪教组织拉人入伙一般都是有选择性的,而这些被选择的人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一般都是学历比较低,文化水平不高,面对邪教的诱惑没有防御能力,往往被邪教组织一招制服。剧中的李冬梅就是因为儿子的丢失和丈夫的车祸,使自己对生活充满了绝望。邪教组织看到这一点,然后锁定需要拯救的李冬梅,先是施以小恩小惠,让李冬梅放下戒备心理。然后就引入了"罪恶论"的把戏忽悠李冬梅,让假好人同样也是受害人"成全"调查李冬梅的故事,继而叫一个小混混装神弄鬼,最后又借助成全调查到的信息,也就是李冬梅丢失孩子的事情,最终让李冬梅彻底的信服,最终成为邪教的一员。
邪教组织的前期"投入"完全就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他们置人的生命安危于不顾,让身处绝望的人更加的绝望。剧中他们不顾李冬梅爱人王建国的生死而强行让他出院,接受所谓的"祷告",他们这种行为无疑是杀人。他们看中了李冬梅家的财产,于是通过"奉献""圣物""圣水"的方法敛财。主人公最终为了得到主虔诚的祷告而倾家荡产。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例子,比如"全能神"为拯救他人而砍死他人,一些农村妇女拿走所有的钱财就跟着邪教组织出去了,还留下纸条不要让家里人找,这样龌龊的手段让邪教组织赚的盆满钵满。
当我们站在理性的光辉和道德的角度,邪教的教义就如同不攻自破的城池,科学和理性是我们攻破邪教的利器,人类文明的发展绵延数千年,膜拜图腾只为除内心的恐惧,而推动人类发展的是科学,我们唯有相信科学才能拯救自己,相信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命运,让我们擦亮我们的慧眼,相信科学,珍爱生命,远离邪教,让我们携起手来,打击这种反政府、反人类、反科学的糟粕,还社会风清气正,还我们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