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正在热播电视剧使命》,剧情很吸引人,跌宕起伏,张嘉译扮演的林荫局长很有魅力,这都是让我追看下去的原因,这真是一部很好看的剧,剧中两派势力的明争暗斗、斗智斗勇也非常精彩,虽然这部剧反映了一些社会现实,官场现实。但它最终也就是《神探狄仁杰》的层次,成败的关键靠的是某一个人的力量。话说林荫,现实中即使有那么正直的人,也没有那么能干,即使有那么能干也没那么大胆,即使有那么大胆也没那么幸运。
说实在话,剧中黑帮势力之大,大到可以收买到当地政府的最高级官员,掌控公安、检察院、法院整个司法系统,进而将黑势力渗透到各个经济领域,胡作非为,为所欲为。不交税甚至殴打征税人员,垄断政府工程项目,代替交通局行政强行对司机进行收费(乱摊派的捐款),公然欺压其他商户、生产企业和民工(比如偏头的大桥酒店,三百万的造价只花了二十万),侵吞农民卖地款,卖假酒,开赌场,搞色情业……他们所干的每件事,都视政府、法律于无物。一是政府管不到他,因为他已经把政府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收买了,形成了一个利益体系,说穿了,这些个政府官员应该是政府的雇员,拿着政府给的薪水,靠政府养活,却与黑帮为伍反过来与政府对着干,损害政府的利益。其实政府利益又是什么?政府利益就是公民利益,这两者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但政府权力远远大过公民权力,公民没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才让这些个政府雇员权力大到无边,可以任意损害公民利益。二是法律管不到他,因为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法律的尊严必段要靠人去维护。如果政府高官烂了,言大于法,法律算老几!如果司法系统烂了,可以将法律玩于股掌之间,想用的时候拿出来用,不想用的时候甚至可以变成他们为非作歹的工具,如果公民不敬畏法律,信奉的是钱、权大于法,那法律自然就算个屁。
现实中其实没有象剧中那样黑白分明的斗争,事实上也不希望公民权益是靠包青天大战贵胄得来的,不同利益集团、利益阶层相互制衡应该才是实现社会公平最现实的制机,在这种机制下,林荫这种人也才真正有他生存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