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身边的人都在讨论这部反腐剧,印象中很少有国产剧能引起大家如此激烈且深入的讨论。自己看到最近更新的第十九集,耐不住性子追下去,于是花了一天看完了周梅森的原著小说,了解了所有的谜底。回过头来,重新审视一下这部引发公众讨论的电视剧,梳理一下《人民名义》的惊艳与遗憾。
一 题材的惊艳
国产剧之所以被多数人嗤之以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少有反映现实的题材。其实大家都明白题材方面的原因,所以才会各种吐槽抗日神剧、古装玄幻剧和“魔幻现实主义”的婆媳家庭剧。一旦有反映现实的电视剧,哪怕一点点都会激发大家的热情。去年的《欢乐颂》,仅仅是展示了现实生活的一个很小的截面,就引爆了公共讨论,之前的《蜗居》、《北京爱情故事》同样如此。事实上,中国的小荧屏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并没有很长时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电视剧的尺度惊人。尤其是两个题材,反腐剧和涉案剧。
九十年代,一批极为真实的刑侦题材剧可能至今让很多人都印象深刻。《中国刑侦第一案》中的白宝山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12.1枪杀大案》的主题曲也响遍大江南北。甚至我记忆中有反映东突题材的电视剧,里面恐怖分子袭击哨所和公安局派出所是肢体乱飞。这些剧有可能制作不精良,却有粗粝和真实的质感,正是因为这些剧展示了很多社会底层人的真实生活,有的甚至太真实了,放在国外肯定得是有线电视才能播。比如当年的“红罂粟”、“危情实录”这些剧中的情节真的现实的匪夷所思,如果是美国电影的话,一定得是R级。可同电影一样,我国的电视剧也没有分级制度,小孩随时都能打开电视。因此,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刑侦剧在2004年,广电总局的一直文件,退出了电视荧屏。和刑侦剧一起退出的还有反腐剧。
反腐剧和刑侦剧两个类型有很多重合,都大量运用悬疑和解谜的手法。只是反腐剧的斗争斗勇一定要在政治领域。04年之前央视的反腐剧确实不乏精彩之作,《大雪无痕》至今让我印象深刻。除了与刑侦剧一样的原因外,反腐剧还因为政治环境的变化,同刑侦剧一起在小荧屏上消失了十多年。同样是政治环境的变化,反腐剧又在广电总局的重点安排下,重现荧屏。尤其是这部《人民的名义》,2015年在北京召开的剧本讨论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亲自出席。经过多年“魔幻现实”的题材的煎熬,任何一个触及真正现实题材的作品都会火起来,何况一部各部门重点抓出来的制作。
二 故事与内容的惊喜
题材上的优势已经让《人民的名义》起点不低,但题材本身不能最终决定一部剧的水平,还得看这个题材下能否将好一个有内容的故事。《人民的名义》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真正成功的是讲故事的方式和内容上的丰富。
都说周梅森之前很厉害,因为确实没有看过其他他的作品,但仅就这部剧而言,讲故事讲的很不错。刚看第一集的时候,我以为是一部单元剧,即以陆毅饰演的侯亮平为线索,处理多个反复案件。这种单元剧现在的年轻人经过美剧的洗礼已经很熟悉了。可没想到接着看下去,这并不是一部单元剧,而是要用整部剧讲一个故事,这样的话对剧作要求很高。要将故事揉碎,又重新抽出条理,草蛇灰线,既条理清楚,又能让情节跌宕,还要让人物立起来,确实非常体现编剧水准。周梅森不但做的不错,还有意识地用猜谜的手法,层层剥洋葱,大有侦探推理剧的意味,这点在日韩剧中大量运用,国产剧做的好的真不多。以至于让我忍不住想早点知道结尾,一口气看完小说。
一个好故事和好的讲述方式,给了演员很大的空间,“猜坏人”和“猜老公”一样需要演员的表演更丰富,不能一眼看出正邪之分。这让吴刚演的李达康圈粉无数,观众都知道越是看不出好坏,越能反映出一个演员的表演水准。同样,在我看小说之前,我也不知道“武松”丁海峰演的赵东来局长是好是坏。正面人物中,陈岩石的扮演者演的不错,这种高大全的人物也并不好演,但“一一六”事件中,这段煽情戏拍的并不让人反感,且让人打心底里佩服这位老人。这样的戏,才是宣传应该拿出手的“好东西”,而不是看起来非常诡异的“中国梦”系列宣传画。相对于小说中,没有那么明显的正义面孔的沙瑞金书记,张丰毅出场就自带正义光环,一看就是好人。权力永远都在美化自己,希望出演自己的演员高大帅气。无论是以前的毛主席专业户唐国强,还是现在的刘烨,无论是各种领导的陈宝国,还是很早就开始演市长的张丰毅,甚至今年上映的“青春偶像”大片《建军大业》,权力总是试图以美的方式出现。这点是所有人类社会的共性吧!
好的故事,好的人物和演员之外,还要好的内容。在我看来,这部剧最大的优点是展现了现在中国政治运行的一些细节。说来惭愧,虽然是政治学科班出身,但实际上对中国政治知之甚少。前些年北大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引起了诸多讨论,原因是这个研究详细展现了中国县一级政治是如何运转的。可是超出县一级,人们包括学者在内,对政治制度之外,政治的具体运作是如何知之甚少。省一级的政府是如何运作的?省级政府的常委会是怎么开的?座次、会议内容是什么?议程是如何决定的?省级政府的干部选拔是如何进行的?谁来决定能不能上?怎么决定?更有意思的是,中国地方政治因为条条块块的原因,非常复杂。比如赵东来饰演的市公安局局长,他既受垂直的公安系统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的领导,又对同级政府负责,也就是他也对市委书记李达康负责。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与检察和法院。在本来就很复杂条块分割的地方政府逻辑之上,还存在着政法委书记这个凌驾于所有公检法部门的设置。实际运行中,条块之中谁听谁的,收各种复杂因素影响。这也意味着,现在政治权力实际上离散的,而非多数人印象中的铁板一块儿。正式这种对高层政治运作的展示,才引起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的关注,大家都希望了解这个对我们生活影响巨大的政府。很多细节很有意思,政府官员之间是如何联系的,直接打电话还是打给秘书?什么时候用办公室桌子上的保密“红机”?这些细节估计以后还会被人津津乐道,毕竟我们已有的了解太少了。
三 剧集和思想方面的遗憾
虽然有上述的优点,但作为一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还是不免有很多不足,这些不足既存在于电视剧本身,也存在于对现实之后的思考。前者可以通过提升制作水准不断进步,后者,可能是整个国家都还没有想明白的难题。
比起电视剧本身的问题,更严重的是思想方面的问题,这一部分又有两方面的问题,出身决定论的幽灵和反腐背后的问题。我最初发现,所有剧中的公检法系统的人之间几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是同学就是亲戚,更可怕的是长辈之间的联系。比如不太引人关注的林华华,她的家庭和陆亦可的家庭关系应该就很好,而陆亦可的妈妈本身就是法院系统的。对此,我的解释是可能是出于电视剧的观赏性,比如韩国的家庭剧,台湾的乡土剧,香港的商战剧,几乎所有主要角色都是一个小圈子的。可当我看下去才发现,这可不是什么出于电视剧的观赏性的设定,而是事实上这个系统就是一个圈子的。更可怕的是,作者丝毫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问题,反而用了一种尽管有些隐秘,但还是很清晰的出身决定论。剧中的好人多数都是二代甚至是三代,他们出身良好,因此根正苗红,更容易正直崇高。而出身差的“农民的儿子”就容易成为贪腐分子。第一集侯勇演的赵德汉的剧情细想起来其实很难堪。侯亮平说赵德汉的家乡,人们都不愿意读大学了,可想想看,赵德汉上了大学一步步走到了全中国最有权力的处长位置,可是一个月只能给他妈妈打三百块钱,怪不得家乡人都不愿意读大学。混到如此只能给家人一个月三百块钱。尤其是当侯亮平和赵德汉反复说“农民的儿子”时,实在是太刺耳了。如果剧中展示的“小圈子”是真实的,越发说明中国当前的阶层固化是多么严重,一直人们潜意识都不会注意。
电视剧和小说都在写反腐,而且把很多社会问题归结到腐败,这确实是当前很多人的思维逻辑。可是如果细想起来,腐败一个帽子也不能扣在所有问题上。腐败有损于公平正义,可是如何消除腐败,必须依靠中央的关注吗?这是一种解决方式,小说中副国级的赵立春即是被中央巡视组处理的。可是这之前的腐败在制度下都已经发生了,这意味着之前的腐败预防机制都没有效果。可分明建国前,毛主席和黄炎培的著名对话已经说明,民主是预防腐败,解决公平正义问题的方法。那反复之前,民主干啥去了?小说最后,沙瑞金和李达康书记意识到了“谁来监督一把手?”这个几乎无解的问题。最后想出的办法是通过纪委,可是即使给李达康配上易学习这样出色的纪委书记,也没有没有达到效果,这时候可能又得反思一下,是不是还得回到最初的起点,民主才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反腐解决所有问题。
余论
尽管有遗憾,可是这些遗憾可能确实是未来很长时间放在国人面前的问题。一部电视剧能反映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成为公共空间中的公共议题,引起广泛的讨论,这可能是一部文艺作品的最高水准了。电影电视剧从来都不仅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更是一种社会实践。它们向社会输入共同议题,让人们有话题可讨论。如果这个话题本身还是非常有益于对我们这个社会的理解的话,那么一次讨论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常识,比起很多空洞的口号效果好多了。在这一点上,《人民的名义》无疑已经相当成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能够引起公共讨论的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