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电视台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满秋》,感觉这是一部很好的家庭亲情故事、生活励志苦情戏,该剧向人们揭示出的问题,着实令人深思。
长期以来,大批的农民工进城务工,由于受环境、条件的影响,思想观念与生活质量有了改变,也导致无数个已婚家庭(破裂)离异解体。这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深层次矛盾的凸现。也正像众多的已婚打工者一样,该剧主人公郭志刚一方要面对的是:有着多年的患难与共,两人合力打拼创下不菲的产业,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基础,如胶似漆深爱着他的情人吴媚;另一方是家中的忠贞贤惠,善良淳朴的结发妻子满秋与儿子小满。若要追求新生和高品位的生活,他就得选择脱离农村“华丽转身”,顶住来自家庭、亲友及各方面的压力和非议,冲破传统的婚姻道德底线,进城去组成新的家庭;若遵守传统的婚姻观念与良知,还要回到穷乡僻壤落入“世俗凡尘”,那就意味着倒退。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洼处流”。追求进步,向往新生是人的本能,郭志刚也不例外。他的抉择符合大多数青年人的心理,这也适应了时代的发展与要求,但却因此也付出了沉痛地代价——其母亲因得知儿子与满秋离婚,突发心脏病而死亡。
有时,生活总不免带有两面性和滑稽色彩,作为被抛弃的妻子满秋,在走投无路和生活无助时,她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决定带着儿子进城去闯出一番天地。无论是在打工、当保姆、开餐馆还是办食品厂,面对接踵而至的异性骚扰、同行之间的非正常竞争、房子拆迁、商标侵权等一系列的挫折与磨难。她都是按照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靠双手去努力打拼,凭其意志和人格魅力,战胜了一道道难关,从而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与信赖,最终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建起并成立了满秋食品集团公司,成为全城一位知名企业家。当她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后,却又整日一门心思忙于事业,忽略了对儿子的正确教育与引导,在极力满足其金钱和物质享受的情况下,又过于对孩子娇惯和放纵,以致其浮躁自私欲膨胀、堕落,险些走上犯罪的道路。而郭志刚的新婚妻子吴媚也因嗜赌、诈骗入狱,家道败落,经营产业由当初的大酒楼变成小餐馆,后来小餐馆与家产又都被变卖,仍欠了一屁股债。最终,志刚落泊到返回老家县城,摆地摊修鞋以供女儿读高中。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为了儿子以后的路,作为集团公司董事长的满秋,竟大胆产生一个设想并和其弟郭乃文(公司副总)秘约:将公司的一切财产全部放弃,撤销她自己的一切职务,宣告破产。让其弟取而(由此乃文被人误解,忍辱负重多年)代之。她与儿子一起返回农村老家旧宅,重新过起一无所有的平民生活。从而,也忍痛放弃了一直在追求自己、并始终不离不弃的心爱之人教育局副局长(后升为局长)马立本。
常言道“母爱深似海”,为使儿子能有个正确的生活目标,剧中的满秋真可谓是位伟大的母亲。她付出的心血是无法估量,甚至不惜以透支生命做代价。特别是在农村老家3年的清贫生活,她受尽了磨难。为使儿子早日走上正路和养家糊口,她起早贪黑磨豆腐,风里来雨里去卖豆腐,还要顶着一些人的非议和误解,忍受着疾病(胃癌晚期)的折磨……令其无比欣慰的是,在事实真相面前,儿子终于幡然醒悟,重返学校读书。为了体贴母亲,在课余时间他还去建筑工地打工挣钱。经过发奋努力,终于考取了全国的一流名校北京大学。最终没让母亲失望,也遂了她的一大心愿——将处在犯罪边缘的儿子转变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是让她一生引以为豪的最大成就。
也正如“瑕不掩玉一样”,纵然改革开放激发出一些社会深层矛盾的凸现,但也给每位确立人生坐标的人找到了适合发展自己的空间。这包括很多的农民工靠进城打工,加快了城市发展的进程,而落户城市、成为企业的成功人士等。像剧中的郭志刚靠自己的诚实勤恳,与别人合作干物流,后又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当上公司的老总。女儿小梅也亦考上大学,他的妻子吴媚得到减刑提前出狱。在一家人得到团聚之日,剧中的满秋也理解了郭志刚当初的选择,在其要求下于生命的最后时刻,也看到了儿子与亲生父亲郭志刚的相认,诠释出了每个生活中人的定位与坐标。
时下,有相当多的年轻父母们,一味的可着劲溺爱娇惯孩子,犹如捧个“太阳”、敬着“皇上”,任其随心所欲我行我素,让孩子“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也从不对其加以正确地(生活中良好行为和习惯的养成)教育和引导,为避免孩子哭闹,甚至不惜浪费大量的资金和物品,去博得孩子的一乐与欢笑,根本不懂金钱物质的得来是多么不易,实在是令人痛心!
该剧自始至终不难看出,同样条件下相对来说:越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越能磨练一个人,改变一个人,从而奠定一个人品格,树立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塑造出坚强的意志与精神动力,最终走向成才之路。相反,物质愈丰富,生活环境愈优越,就愈能助长一个人的虚荣浮躁,贪图享乐、好逸恶劳,自私自利膨胀,生活(人生)堕落找不到坐标,直到滑向犯罪的深渊。鉴于近年来所披露的“富二代”、“官二代”就是很好的例证,这就是电视连续剧《满秋》给人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