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急诊室故事》观后感
中国当下最被大家关心的问题之一,莫过于医患关系。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各种社会新闻里,医生与病人之间的种种纠纷,成为了一个难解的问题——一方面,医生要救死扶伤,投入大量精力去挽救病人,却又不得不面临医院各种纷繁行政所造就的杂务;另一方面,中国的医保制度尚不完善,人生病了不敢看病,看不起病,一旦住院很可能就倾家荡产的现状又不在少数。于是乎,无论医生还是病人,大家的神经都紧绷着,彼此紧张得犹如火药桶一触即发。
社会问题如何解决,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去慢慢研究,细细分析的过程,并不容易。但医患关系已经是当下的焦点,影视剧去反映这件事,是情理之中。前几年有一部贺岁喜剧《一年到头》,当中就涉及到了医患关系,难得的是里面既有医生的视角,也有患者的视角,而且不偏不倚,客观公允,看了之后心情复杂,却也印象深刻——患者有自己的苦处,而医生也不好做。可惜这样客观反应医患关系的影视剧,却并不多见,荧屏上充斥着的,还是以抗日神剧和家长里短婆媳剧为主。
直到最近看了《急诊室故事》,才又重新想起这类题材,真的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了。很多时候国产电视剧的行业剧,都是打着行业的幌子,骨子里却在说情情爱爱家长里短,但《急诊室故事》不一样,里面大部分时间对准的都是医院急诊室,讲述王茜、张磊、刘钧等为首的一众主角如何去处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例,每集都有身为普通大众没见过的医疗专业名词,专业范儿十足。不过虽然专业,但剧集本身还是很接地气的,有很多案例皆为新闻或者身边发生过的真事,更从台词、情节编排方面增加诸多幽默元素,让人一边揪心一边捧腹大笑。
其实,美剧这类题材倒是源源不绝,作为一个美剧爱好者,虽然不刻意挑医疗题材来看,但这些年也或多或少的随大流看了点诸如《实习医生格蕾》或者《豪斯医生》的医疗剧。限于意识形态和观众口味的差异,我没指望国内能弄出像《豪斯医生》这种走“批判灵魂”路线的反医疗的医疗剧,但看到《急诊室故事》里,一干医生和护士以尽职敬业的态度去处理一宗又一宗突发病症事,肾上腺素还是会不由自主的飙升。
《急诊室故事》的剧情不用我阐述,看剧名本身就已经非常明显。女主角王茜早在《重案六组》的时候就已经很熟悉,这次原班人马来打造《急诊室故事》,从警啡题材变成医疗题材,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套电视剧大走美剧风,在叙事节奏上很快,单看前三集就有种和别的国产剧不一样的气质,和同期那些动辄7、80集的大部头比起来,更是有种轻装上阵的感觉。王茜在访问里说过拍这套电视剧的初衷,是为了要为缓和医患关系做点事儿,要医生和患者协同,才能战胜病魔。同时,也是给社会搭建一个了解医生的平台,别觉得进医院就是跟进了绞肉机一样,要粉身碎骨才能出来。
除此之外,我觉得《急诊室故事》有意思的地方,是在展现医生在工作时的状态。做手术的时候就不能听音乐?有的手术十多个小时,医生也很累,必须找一些方式去放松;医生也是人,需要睡觉,所以不可能二十四小时都保持亢奋状态,如何休息,如何调节自己的身体,也是一门学问。
至于感情戏,在目前华语电视剧的环境里,不能不提,不过《急诊室故事》已经算是做得可以的了。毕竟之前这套班底的《重案六组》就做得不错。医生本身是很崇高的职业,但医生本身也是人,当然有七情六欲,也会生气,也会愤怒,也会失恋,也会有很多复杂的情感。《急诊室故事》,不仅仅是医生和患者的故事,也是医生自己的生活故事。
《急诊室故事》这种大走美剧风的电视剧,对于我这类口味被英美剧吊得很高的观众而言,确实有种对国产电视剧刷新观念的感觉。但是这种电视剧能不能被更多年长的观众接受,似乎又是一个问题。其实国产电视剧长久以来拍出了一种惯性,好像观众只能看那种慢吞吞节奏的电视剧;不过,搜了搜《急诊室故事》的评论,好评的不少,这让我欣慰,至少证明大家还是喜欢看这类节奏快,真正专业的“职业剧”。曾经看过访谈里,王茜说一个急诊室主任接诊了一个摔伤的老人,本应该马上救治,但他却面对一拨又一拨不停赶来的患者家属,耐心地解答应该如何救助……虽然会耽搁患者的病情,但安抚家属的情绪也同样重要,尤其是在目前医患关系显得很紧张的当下,这种安慰更显得必须。
王茜把这些源自于生活的真实事件放到了《急诊室故事》当中,于是乎我们可以通过这部剧集,也看到这些非常具有生活气息的情节。其中打动我的是第二集在火场里救出小孩子的乘客,弥留之际想见已经失散许久的未婚妻,那一幕里,急诊室的医生不再是单纯的救死扶伤,更是要帮患者完成最后的心愿。除此之外,医生也不是万能的,也有束手无策的时候,面对不能救治的患者,刘钧饰演的关大夫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叔叔是笨蛋,叔叔没本事治好你的病,别恨叔叔。”剧中张磊饰演的汪晓寒看上去桀骜不驯、性格冷漠,却因为没有挽救一名患者的性命,没办法让他与初恋看上这场错过20年的演唱会,而悲痛哭泣,医生和患者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更是最陌生的朋友。而隋兰出演的护士长刘亚萍不顾辐射拍摄胸片,年轻医生左洛、姜浩然面对死亡、面对忙碌急诊工作的压力和压抑,均反映出医生这一职业的真实生活状态。
这种对于医生职业的客观、直接、真实的表现,在《急诊室故事》里比比皆是,这也是显得这部电视剧不仅仅只是讲“医生”那么简单,更是对拯救生命这个课题的严肃思考。
医生这一行业,究竟是什么样,可能平常很多人都不知道;藉着这套电视剧管中窥豹,其实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是一个寓教于乐的不错选择。最起码,平常真是没什么机会也更没兴趣去太平间的我而言,看着电视剧里王茜旁若无人的出入……也就当是代入自己,去体验一把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