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迷恋于灯红酒绿的生活,才能坚守最初的本性。”我想,这应该是拍摄此电视剧的导演的最终目的吧。看了这部长电视剧,感慨颇深。或有对生活本质上的领悟,或有对人生意义的顿醒。生活就是这样,你怎样对待他,他便如何对待你。只有乐观向上,坚持自己最初的本性,才能在这个充满浮躁却又不断发展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位而不失真实的自己。
作为这部电视剧的主人公,肖然。他的形象不仅代表着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同时,也可以说他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一面镜子。从他的经历来看,我们可以深深地明了人生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又该怎样去活?他的奋斗经历,至少可以从一个层面表明了人生若想取得成功,必须从一步一个脚印开始,脚踏实地。每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并非一时之力而铸成。正如肖然他从大学毕业来到深圳这个大城市一样,从最初投简历跑遍整个深圳大大小小的公司,没人录用他,再到摆地摊卖光碟再到做推销直至开办自己的公司。在这一过程中,他有过失落,但是他没有失望。当他穿破了来这个城市时的鞋子只能光着脚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大马路上孤独行走时,他想着是如何摆脱自己的命运,并没有放弃年轻人应有的敢于吃苦敢于质疑贫困命运的精神。
“当火车开进这座陌生的城市,那是他从来就没有见过的霓虹。”
作为生活中的一面镜子,肖然在从奋斗路上到与女朋友韩灵结婚至两人最后相隔天堂的这一过程,我们也应该吸取一些教训。他在爱情上算是取得成功但是又不能说是完美,因为他最终未能与妻子韩灵一起携手到老。或许如果没有帮助那位懂得道德但却又有着无耻之性的女孩,或许肖然他自己事业没有做的那么大,或许他没有来到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或许时光可以倒流的话,他与韩灵的结果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结局了。但是时光倒流是不可能的,只能说肖然他自己没有坚守最初的本性。青春就是一场做错事的旅行,在肖然从大学毕业到最后事业成功,青春尚存而死于车祸这一过程,他所做的最大错事就是没有坚守与韩灵的海誓山盟。
陈启明,肖然的好兄弟,大学同班同学。家境比肖然甚好,不过没肖然那么脚踏实地,这也许是出来的门槛比肖然要高的原因造成的吧。然而,陈启明在婚姻方面与肖然犯了同样一个错误,就是没去好好珍惜对自己最好的亲人。倘若陈启明能够务实,把握上天赐予他的阿芸,不去沾花惹草,不去异想天开的发财,那么他与妻子阿芸最后的结果也许就不会这样了。阿芸也不会散失常人的神智,整个家庭更加不会乱成一团。踏实过好生活本来就是结婚以后所理应遵守的,更何况家境殷实的阿芸作为一名妻子,不仅贤惠懂理,更是对待家庭一心一意,陈启明却不然。虽说陈启明在人生奋斗方面有志向,可事实的确是这样,有的时候作为人类的我们,必须得认命。也许这就是生活吧,在生活带给你安逸,在你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它也必将带给你挑战,让你猝不及防。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或许是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或许是跌入深渊,让你不堪回首。
然而,作为三个主人翁中的一员,刘元却在这方面做的比陈与肖更好。刘元对待感情专一,不会随意移情别恋。在与肖然来深圳这座大城市的时候,他混的比肖然要好。或许是他有能够放弃自尊的野心,他才能够在一所日企拼到经理职位。说他为人阴险也不为过,毕竟在他所待的日企充满尔虞我诈,他不这样做也不会有经理这一职位给他。不过在大学的时候,他性格并非如此,或许这就是生活,逼迫我们偏离最初的本性,只为求得生存。
从这三个人的经历,《相爱十年》让我们懂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怎样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又该怎样去把握生活,珍惜身边至亲至重的人。只有我们不失最初的本性,坚守自己的理想,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才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拥有自己的一切。包括生活中的友情,爱情,亲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