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观后感
四十八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已经播完几天了,人们对《邓》剧的讨论热情不减。我也是对《邓》剧持有热情的一员。在《邓》开播不久,我陆续写了《我看》、《之逃港:失真与真实>》、《由说历史转折》、《关于“春天的故事”的遐思》、《 凭什么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看,聊高考》、《看,聊知青》多篇观感文章。
我对《邓》剧的播出持欢迎的态度,掺杂着我的回顾和期待。正如我在《我看》开头所写的如下(一)、(二)、(三):
(一)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我每集必看。我伴随那个转折由青年步入中年,对那个转折有切身的感受。
(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邓小平誔辰110周年前夕开始播出,向全中国和全世界释放出一个信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不会放弃邓小平的改革路线。习近平接任总书记职务以后赴外地视察的首站选择了邓小平南巡的广东便向人们释放了这一信息。但是,有人看到这一届党中央反腐败力度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久深入,对外关系较前强硬有为,便在大力吹捧习近平的同时,污蔑攻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污蔑攻击江泽民、胡锦涛两任领导集体,把毛泽东与邓小平尖锐对立起来,把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尖锐对立起来,把习近平与江泽民、胡锦涛对立起来。这不是政治上别有用心,就是认识上糊涂。
(三)《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播以来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和激烈的争论。这种争论有两种作用。一种是通过争论明辩是非,把认识统一到习主席所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上来,凝聚正能量,推进中国梦。另一种是加剧政治对立,分散、浪费中国力量,把实干兴邦变成空谈误国。我希望第种一作用力能大于第二种作用力。
但是看完整剧后,我觉得美中不足甚至有些失望:《邓》剧虽然充分地肯定了邓小平在历史转折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但在实际上不恰当地用改革开放后否定改革开放前,违背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修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的精神。所谓“两个不能否定”是指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两个不能否定”事关党和国家命运,事关凝聚朝野共识和中国力量,是人们评价共和国成长历史的标准。一介平民如我,都愿意尽绵薄之力宣传贯彻“两个不能否定”精神,先后写了《漫谈两个不否定》系列文章二十余篇。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重大题材历史剧《邓》剧的编导、顾问们,不能不审慎地考虑,剧中人物的塑造是否符合“两个不能否定”的精神。
有人说《邓》只对邓小平歌功颂德,没有客观地展现邓小平的失误。我认为这种批评不适当。在纪念先人的时候,只歌功不揭短不成问题。
有人说对于改革开放前存在的问题当然要否定,改革开放本身就是对改革开放前存在的问题的否定,没有问题还要什么改革开放?这种说法有些道理。问题在于,《邓》剧对改革开放前存在的问题的渲染是实事求是的吗?
拙文《之逃港:失真与真实>》、《看,聊高考》、《看,聊知青》,对《邓》剧的瑕疵或败笔有所指正。在与差不多同龄的同事聊天时,同事也对剧情细节之假颇有看法,比如,刘金锁无论怎么看都觉得猥琐,怎么会获得夏建红这样一个来自北京的高级知识干部家庭的女知青干部的爱恋呢?农民出集体工时磨洋工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但剧中磨洋工的场景也太夸张了吧?
改革开放前存在问题和困难,但新中国20多年发展的成就不容全盘否定。由于毛泽东在革命和新中国初期形成的的崇高威望,由于党内民主遭到削弱和破坏,由于阶级斗争为纲形成的巨大政治压力,冲破左的教条,冲破思想禁区,平反冤假错案,恢复高考,停止知青下放政策准许已下放知青通过各种渠道返城,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引进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这的确需要巨大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方略,但改革开放并不是在比旧中国还不如的基础上进行的。不恰当地渲染贫穷、落后、自私,不仅有损于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形象和中国农民形象,削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也加深人们对改革开放的怀疑,有损邓小平的伟人形象。工业也需要改革开放,《邓》剧对工人的处理就比较好,工人也有积极性,有主人翁精神,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只是囿于陈腐的观念和孤陋寡闻,不敢引入外资,对自己比较低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盲目乐观而已。棃园村那样的农民和刘金锁这种离奇的农民,实在是侮辱了占中国人口多数的农民。
实事求是才有说服力。实事求是才能认清问题、解决问题。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再难也要实事求是,这既是中华优秀传统学风,又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看来《邓》剧的编导、顾问们可能缺少实事求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