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完了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真正体会到了老舍笔下残忍的旧社会。
《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祥子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这次又不能如愿以偿。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祥子认识了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最终与她成了亲,并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不久,又不得不卖掉车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不久之后,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就这样反反复复的折磨,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行尸走肉。
这故事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的精神。虽然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但是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多赚一点点的钱,也要达到自己理想的境界。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一个曾经勤劳朴实,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穷苦百姓,就是社会中一群白白被剥削的奴隶,他们也试着攀登过、努力过,但不幸的命运和腐朽的制度,让他们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白费了,没有办法,没有希望。他们的心慢慢地死了,而他们的肉体也腐烂在沦丧的道德之中。祥子,正是这许多人里地里的典型例子。祥子的悲剧,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也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够战胜自己,没能够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风气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但社会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许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比如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最后的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仍然是那样悲惨的。
但是我觉得我们也不于悲观,我们可以乘着如今新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大好前景,作为一个青少年,有书读,而且到处都有人鼓励着。如果我们对生活拥有像骆驼一般的精神,善良淳朴,正直坦诚,奋发向上,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想必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