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优秀作文范本
“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南宋文学家尤袤把阅读融入了自己的血液。
知识经济的今天,阅读提高人的修养,知识改变命运。从办公室书房认真研读的“桌上书”、车站机场随时翻读的“口袋书”、到睡前床上休闲浏览的“枕边书”,社会大力营造每天都是读书节。走近当红作家的阅读生活,让书与我们悄悄说话,让书香沁心、养心、醉心。
谁会与你悄悄说话池莉(鲁迅文学奖得主)
谁会与你悄悄说话,唯有书这是我的经验和观点。今天是,明天也是。不管是与我一样更喜欢与自己为伴并安于孤单的人,还是积极热情三朋四友张哥哥李姐姐的人,都同样强烈地需要表达。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就是太需要表达,除了会使用火和工具。一个人只要得以自由且舒缓的表达,再孤单也不寂寞。
社交不是表达,是彼此晒自己,没有人会更愿意听你说些什么。
网络社交包括在线阅读也不是表达,是表现。
无数站点的交流之海极易、人眼花缭乱到焦虑,何况它的虚拟性总无法让你踏实,何况它屁屁后面还拖着一根电线,除了难看和累赘,它根本无法保证只与你一个人悄悄说话。还万一能源危机呢?万一停电呢?电脑与网络故障也不少见。唯有书籍,只需要阳光和火把。你选择了你要的书,一册在握,你知道它是谁,它在对你说什么,你可以期待它说出你心里有口里无的那些话,你也可以涌出无数被它激发和引导出来的话,它绝不会来打断你,你还可以耍脾气,啪地关上书本,半秒都不需要就结束说话:世上唯有书不介意!
如果一定要我推荐作家,我推荐纳博科夫和阿摩司·奥兹。不过,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万个作家。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会喜欢不同的作家。作家很多,自己去遇最好。
推荐作家:纳博科夫和阿摩司·奥兹
书香润心麦家(茅盾文学奖得主)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的大部分刚‘间都是在读书和写作中度过的,在我和书日夜相伴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到古人说的这句话,正确得犹如一个简单又深刻的数理公式,一个穿越千秋世代而不变不老的真理。我可以坦率地说,读书和写作就像是我的左半身和右半身,它们成全了我,也塑造了我。我觉得很幸福,也很温暖。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种幸福和温暖,让生命变得充实而丰满,坚实而有力。
我没有长翅膀,但阅读一本好书时,我常常觉得自己像只小鸟一样,飞到了空中,看到了世界的辽阔和混乱,也看到了自己内心最柔软、丰富的一面。我想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心变得宁静了,饱满了,柔软了。说真的,我们面对的这个现实世界太生硬,太空洞,太喧嚣,我们需要安静下来,让内心有足够柔软去面对这个硬邦邦的世界。读一本好书,无异于交一位好友,你的心灵会因此而少一份孤独,你的生命会因之而多一种牵挂和爱。孤独的心灵是痛苦的,没有爱的生命是残缺的。和书为友,与书作伴,是我们对生命最深层次心灵的关怀。
最近我在重读黑塞的作品《玻璃球游戏》,几乎一年都没读完。网上有位叫李沫来的人读了此书,给朋友写了一封长信,谈他的阅读体会,其中写道:读了此书才明白人的灵魂状态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但什么时候才可以清晰地感到灵魂的存在呢?我想这捷径便是痛苦,人唯有在痛苦的时候才见得到自己的灵魂,越是痛苦,越是清晰!我读后也有同感。黑塞这位作家一直探讨灵魂的实体化,快乐人生之于人的虚妄性,我喜欢他,重温他的作品,可能是想从他的作品中得到一些正视人生苦难的勇气。
推荐作品:《玻璃球游戏》
看《涛》静心月大新(茅盾文学奖得主)
平时读书很杂,除了小说,还看哲学、人类学等方面的书。关注网络,经常上网收发邮件、读新闻,但很少读作品。因为,电脑写作时间长,面对屏幕时间太长,不想再在电脑上看小说了。所以,网络小说很少看。发表在刊物上的80后作家作品几乎都看,但看中短篇较多,没看过长篇。
关于向读者推荐一本印象深刻的书,我推荐爱尔兰作家约翰·班维尔获得2005年布克奖的小说《海》。这部小说的篇幅不大,译成汉语才十万字。可我读完它却用了一个来月的时间。它基本上没有故事,可读性不强,我读得断断续续,数次都想把它完全放下不读了,但一种想看看获布克奖的小说究竟是什么成色的愿望让我最终坚持读完了。读完全书之后,方觉得这部书还真值得一读,当初没有半途放下的决定是对的。
这部书让我明白,不论是哪个国度、哪个民族的少男们,其心理花园的小径都有奇妙的相通之处。
班维尔的这部书还把人的少时生活对人生影响的深刻程度,清晰地展露了出来,这对我也颇有震动。班维尔这部小说还让我感受到了表现日常的无戏剧情节的生活,其实也充满魅力;让我感受到了当作家心中一团乱麻时,完全不必将其理清,只需将这团乱麻表现出来即可;让我体会到了作家在写作中应懂碍停顿的审美效果,不急于把想讲的都讲出来。总之,这部书花点时间去读,确实值得。我愿喜欢小说的朋友们,也能找来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