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大作文
作文也许是很让我头疼的一门作业,因为各种老师喜欢的作文不同。看考场中的高分作文,不禁就想,如果这篇文章不是那个老师改,而是另外一个老师,会不会出现另外一个分数?
从小到大,只要学语文,就要写作文,只要要考试,就必须写作文!作文写了一篇又一篇,稿纸用了一打又一打,我都不知道写了多少,总之,有被认可的,有被看的一文不值的,也有被喝令重写的。写着写着,我突然发现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好作文?就是诗一样的语言,加上足够的字数,配以工整的字体?诗一样的语言?诗贵在简洁,贵在言简意丰,600多字的作文如何变成诗?
看看那一篇篇被老师奉为经典的文章,每一篇都是寓意深远,不读上四五遍谁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甚至同学们都有一种错觉,让人看不懂的文章就是好文章!看现在世面畅销的小说,散文,诗歌,虽然也有很多寓意,但决不是那种让人琢磨不透的文章。名着的突出特点中就有:通俗易撞,不卖弄学问。那试问,那种寓意深远的文章能算上什么呢?
其二大老师
很多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相当的讨厌老师,或者说害怕老师。小时侯,曾经听或写过,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自我牺牲的蜡烛,老师是祖国的园丁,老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于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职业被神话了,所有的老师几乎成了神,在学生眼里,老师神圣而不可冒犯。
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的小孩渐通人事,忽然就会有种被欺骗的感觉,什么园丁?什么工程师?他不就是个老师吗?尤其是在十多岁时,这种感觉特明显,于是对所有的老师都有一种仇恨感。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日益恶化,又何谈让学生听自己所鄙视的人讲课呢?
老师也有个人情感,这一点,成绩差点的同学可能感觉的比较清楚,因为这一部分同学是最容易被误解冤枉或者歧视的,正因为有感情色彩,所以就不公平,就会使学生感到老师偏心,这恐怕也是老师的心病吧?
其三大检讨
仍清楚地记得那一份检讨:虽然那只是0。5分,但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0.5分之差就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三年级时的杰作,曾经被同位这样评价过:名言用的恰倒好处,婷啊,改天你替我写检讨啊!甚至有时我都怀疑,我作文虽然写的多,但好象还不如检讨多。就像《检讨文化》一文里的话,就是:凡是在中国生活过的人,他也可能自己没作过检讨,但不大可能没见过别人检讨。检讨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惩罚手段了。
自上学以来,检讨好象就是老师处罚学生的一大手段,不论什么错,检讨!而字数则按错误的大小而定。我甚至都写过1000多字的检讨。上网搜索一下,居然连检讨都有了范文,不知这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悲哀
初中以后,检讨又多了许多名字,诸如,说明书,反思之类,开头总是千篇一律我做了一件错事,这使我让班级抹黑结尾也是大同小异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我相我会以实际行动证明一切的而且,检讨写完了一般都要在班里念,再不就是贴在墙上展览仔细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大错,无非是迟到,说话,忘作业等小事,洋洋洒洒居然可以写上几百字,大可到为国家丢脸,小可到伤害了一张纸,其范围之广,确实让人不得小视。
思之再三,写了这三大条,也许言辞有些片面,但是确是绝大部分学生的心声,希望教育局领导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