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许多的第一次,而令我最难忘的便是第一次当小记者去实地采访的事了。
记得那一天,我和其他四个同学一起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万达广场,对“非遗年货节”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地采访活动,当了一回真正的“小记者”。
来到了目的地,我们就像刚刚出笼的小鸟一般向前飞奔,个个都兴奋不已。走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那条张灯结彩的“万达年货大街”。这么多的非遗精品年货项目,既有非遗传统食品,又有非遗传统技艺制作的工艺品,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采访的第一站是“永康锡雕”。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个戴帽子的叔叔。一问才知道,他原来是永康锡雕馆馆长——盛一元。接着,盛一元叔叔给我们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怎样做酒壶。
他说,酒壶共分为四部分:壶底,壶身,壶颈,壶嘴,材料是锡。壶嘴很软,要在壶身上打八个小孔才能装上它。这时有同学问道:“那这个酒壶到底经不经摔呢?”叔叔回答:“打酒壶需要十三道工序,它是由永康五金制成的,你无论怎样摔都对它造不成任何伤害。”
叔叔还说人工生产酒壶一天最多能生产一把,机器生产一天能生产一百多把。虽然机器做酒壶既漂亮又快,但是机器做的酒壶每一个都一样,没有差别。而人工做的酒壶就不一样了,人工做的每一个都不一样,精致可以收藏。并且,手工做的酒壶,每一个还都有一个故事呢!
说完,叔叔便讲起了其中一个酒壶的故事。做酒壶的锡还有防潮、保鲜、杀菌的作用。我们平时包茶叶的袋子就是锡铂,包香烟的纸就是锡纸,电脑主机里大约有1斤锡。锡上还可以雕刻图案,用刀在锡上雕刻出来的图案无论怎么擦都擦不掉……我们静静地聆听着、记着,心想:这其中的学问真多呀!
伴随着一阵浓浓的酒香,我们又来到了卖“丹溪红曲酒”的地方。朱丹溪是十大名医之一,丹溪红曲酒就是由他所创。这种酒只能手工做,不能用机器。做丹溪红曲酒得使用二十道工序,以前曾用它来迎亲嫁娶。店主还说,丹溪红曲酒还曾经在1992年西湖博览会上得过特等奖呢。说着,他便给了我们每人倒了一杯丹溪红曲酒。我抿了抿嘴唇,尝了一口:哇,这酒可真甜啊!
最后,我们来到了“磐安土索面”专卖区。卢高飞是土索面的第三代传人,他给我们介绍起来:土索面是金华磐安非遗品。土索面俗称长寿面、孝心面,以小麦粉、食用盐、天然饮用水为原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土索面细如纱、形似玉、口味香、久煮不糊,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没等他说完,这边又排起了长队……
这次“非遗年货节”的采访活动让我收获多多,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别说还真难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