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的阳光】
北方的冬季,天空中经常弥漫着一些阴霾。一个人默默注视着整片的阴霾,还有阴霾下荒凉的窄巷,破旧的楼房,延伸向远方的街道,心里总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仿佛一下子失去了什么似的。当一天停下它最后的脚步时,我已经习惯了对自己说,这一天,阴霾的一天,平凡的一天,又这样过去了。
空荡荡的忧伤,其实,是一种美丽的感觉。只不过这种感觉如果充斥着生活的每一天的话,那么我就是一个忧郁的人。
我是很阳光的,我不断告诉我自己。所以我一直很愿意看到冬季里的阳光,那种驱散天空中和心里阴霾的阳光,并不是很灿烂但很能给人以温暖。同样是阳光,但冬日暖阳却是可以给人注射一剂活力的注射剂。
我喜欢去书店。前天去书店时忽然不经意地看到了自己在路上匆匆行走的身影,一下子感到既陌生又亲切。小时侯有一段时间总是在试图捕捉自己的影子,对那自己留在地面上的痕迹很好奇。后来,十年过去了,再也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影子。也许是我平常走路太快,以至于忽略了它吧,它就像一个沉默的孩子,无言地跟了我十几年。
然后,我慢慢地抬起头来,以四十五度的仰角向上看。一个泛红的太阳。还有未褪尽的阴霾。于是,我停下了脚步。
人群依然在涌动着,周围只有我一个人在停下来注意它。足够了,起码还有一个人。
没有春天阳光的娇柔,没有夏天阳光的火爆,也没有秋天阳光的浮躁。有的,只是一种淡然,恬静。这就是冬季里的阳光,穿透冰冷空气只为送来一缕温暖与馨然的阳光。
上午的阳光很快驱散了天空中所有的阴霾,我的心情似乎也随之豁然开朗了。阳光以一种柔和的光线轻轻地把大地笼罩在下面,很安静的感觉。远处偶尔传来几阵烟火的声音,整个世界在昭示着一种安详。
等到了中午,阳光也并不给人以燥热的感觉。阳光大片大片地洒在地上,蔓延着一地淡淡的平和。阳光映在路边还没有化尽的积雪上,反射出的是一种真实。
下午的阳光又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那个嬉戏在河边堤岸树林里的无忧无虑的年代。犹能记起那时下午的阳光透过树叶照在眼里的轻柔,现在想来,似乎是一种落寞的颜色。那种暗黄,竟也勾起对往事的无限回忆。
暮钟在苍然暮色中悠悠地敲响了,夕阳的光线正在慢慢变淡。那些黯然的光线消融在了复拢的阴霾里,隐没在了这个冬季。我静静坐在窗前,看着夕阳一点一点地沉没,沉没。从远处小楼的楼顶,到模糊的地平线,夕阳越变越暗,最后只剩下了一抹暗红。暗红飘散后,看到的只是灯光的夜色和依然喧嚣的人群。
明天,不知将是怎样的天气。但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看到的仍然是阳光,冬季里的温暖恬淡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