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爸爸戒烟记
我的爸爸年龄不大,但烟龄却很长,据说有10多年了。他每天无烟不欢,老是香烟不离手,整天在家里“吞云驾雾”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为此,我和妈妈劝说不下百回,可爸爸还是我行我素,不知悔改。
我和妈妈决定好好计划一番,用各种方式,促使爸爸早日戒烟
首先,我和妈妈从网上下载了不少吸烟有害健康的事例,打印成小纸条,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让爸爸每天都看到那些事例,引起他的注意。每天面对各种花花绿绿的小纸条,那些惊人的数据让爸爸有点触动,每天抽烟的数量下降了一点,但还没有彻底戒掉。
如何能够想出一个好办法,让爸爸彻底戒掉呢?我苦思冥想,最后向科学老师求救。科学老师说,从平时的表现来看,爸爸其实非常爱我,他对我的学习非常上心,如果采用和爸爸一起做实验的方法,让爸爸看清香烟带来的危害,用事实说话,这样估计效果会更好。
心动不如行动,我和妈妈一起上街,去买了两个玻璃鱼缸、两条金鱼和一包鱼食。下班回家的爸爸回到家里,看到两个鱼缸,非常奇怪,询问是干嘛用的。我神秘地说:“科学老师让我做一个对比试验,要求和父母一起做,你能保证和我一起完成任务吗?”“没问题!”爸爸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我和爸爸开始了实验:将两条金鱼分别养在两个标上序号的鱼缸里。从香烟中取出一点点烟草,用水把它弄得很碎很细,然后和鱼食混合在一起,喂给一号鱼缸的金鱼吃(每天喂一点)。二号鱼缸的金鱼则纯粹喂鱼食。爸爸虽然知道了这是我要他戒烟的小小伎俩,想放弃,但抵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深爱我的爸爸也参与到实验中来。
以下是我每天的实验记录表
日期一号金鱼二号金鱼
9月10日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
9月11日没有第一天的正常,沉在水底,偶尔游几下。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
9月12日较差,沉在水底,有时微微动一下,食量也渐渐下降。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
9月13日金鱼浮在水面上,不吃食,也不游动。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
9月14日金鱼死了。金鱼很正常,在瓶子里很快活地游来游去。
实验结论烟草对金鱼有害。
看到这个结果,爸爸也目瞪口呆了,他想不到这么一点烟草就能够夺走小金鱼的命,他陷入了沉思。我借机又献上了资料
烟草有害物质调查
烟草的烟气中含有一千二百多种化合物中,有五百种对人体是有害的。烟雾中的颗粒刺激吞噬细胞,促使了疾病和肿瘤的发生。烟草中的制癌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二甲基亚硝胺、乙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肼、氯乙烯、丙烯腈、又一硝丙烷等。它们都是诱发癌的主要因素。其中尼古丁的危害最强。一支烟中含有的0.5―3毫克尼古丁可致一只小白鼠死亡。25支烟中的尼古丁可致一头壮牛死亡。尼古丁对吸烟者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威胁。它可引起心脏失调,脉搏加快,血压升高,会容易出现心绞痛等疾病。
烟对环境的污染
烟不仅对人的身体有害,而且还污染环境。我们在路旁随时可以看有残余的香烟。而这些残余的香烟更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有些成年人吸了烟后没有把它熄灭就随手扔掉了,如果扔在枯草等有易燃烧物上,那着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吸烟对周围人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在室内吸烟,烟气不能往外流,周围人吸进了烟后,就会感到头昏眼花,身感不适。据我所知,污染环境,造成不吸烟者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每年达五万三千余人。
爸爸说:“宝贝呀,爸爸并非不知道吸烟有害,但这烟吗,只要一吸上,就会成瘾,一旦成瘾,就很难控制了。如果马上停止吸烟,那我会感到浑身上下不舒服,有气无力,没精打采的,只要暂时吸上一口烟,那你就会感觉到浑身有劲,精力十足,心情也会兴奋起来。我一有空,就会想到吸烟,这时,不吸也不行了!”
我说:“爸爸,我和妈妈非常爱你,我们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幸福地生活一辈子,我们可不希望你吸烟成瘾得病,所以,为了我们,你也得想办法戒烟。我和妈妈支持你!”
爸爸说:“那怎么才能戒掉呢?“
我说:“爸爸,戒不掉我可以教你一种方法,是思品课上老师教的,用温水淋浴,大量饮水,或与友人聊天,探讨其他的事情,这样坚持一段时间,烟瘾会自然消失了。”
爸爸说:“那我的马上试一试了。”
后来的日子里,爸爸努力克服烟瘾,尽管一开始非常难受,但在我和妈妈的监督、鼓励下,终于戒掉了十几年的烟瘾。这下,我的家里不再烟雾缭绕了,烟老虎,彻底和爸爸bye-by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