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这个词很火,虽不确定何时提起,但无疑现在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的确,很多事物正变的碎片化,就如众所周知的碎片化阅读一般,生活渐渐碎片得更加零散。
碎片化的弊端很多,一如其他关于碎片化阅读带来的危害的文章提到的,碎片化信息与阅读,使人忽略了理论观点的推导过程,只给出了结果,这使得信息变得孤立存在,而不易建立起彼此之间的联系,不易整合收编。久而久之,理论性的知识框架很难稳固。这不论对于个人或者社会,都其实是很不利的。信息与阅读的碎片化如此,生活也是这样,我们时常会发现,时间被分割地越来越细致,安排也越来越紧密。如此一来,就会觉得过得很累。等等诸如此类,都可以看到这个时代背景下的碎片化的影响。
但是也没必要一味的否认。因为仔细想想,碎片化是什么?是将整体中一个个小的个体提取出来,成为单一的个体。字面上便是这样。那么,将一个事物从他原有的系统里提取出来,然后将一些从不同系统里提取出的碎片整合成一个新的系统。也显示了一种信息可构造的多元化。然而这往往成立于一些思想哲学类的体系,因为很多新的理论与主义,也有着旧时理论的影子,有一些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感觉。再者,我们日常的一个个观点和思想都是一个个零散的碎片,而且是由这一个个小的零散的碎片,才组成了一个大的认识世界的观念。这按照定义来说,的确也是一种碎片化,但是对于个人认知也是没有必要否定的。
所以,我们到底在警惕什么?碎片化?还是大数据?我觉得是大数据。现在移动互联网发达,带来的是生活节奏的进一步加快,因为信息获取的速度也更快。而就因这种“快”,我们现在资讯庞大到来不及收编,针对于个人也针对于社会,都是如此。而碎片化其实是很早就有的,不过是现在被提出来,作为这个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结果来使用。为什么要提出“碎片化”这一个概念,我想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人们的慌乱,对于时代步伐的慌乱。
而这个时代我们是很难改变的。我们暂且不能阻止时代的前进,也不必阻止。“碎片化”生活从未要求我们去改变它,而是要求我们接受。因而,我们如此警惕这碎片化是没有用的,而是学会去合理的利用碎片。
其实碎片应用的好,也就类似于上面说的,也许可以形成一套新的系统。所谓用的好,不是说,如何组装,而是说如何看待,如何取舍。用信息的碎片化来说,在这个营销号遍地,娱乐为重的网络上,看到的往往上一秒是娱乐八卦,下一秒是某些小知识的科普,但刷完一圈微博以后,会发现什么也没记住。这是很空洞的一件事。但是完全可以说,今天看了这些信息,然后把一些有意思的记在备忘录或收藏还或本子上。我想,这种时候不会用本子记什么娱乐八卦的。而且,有一些长条是一个高度的信息整合,就如某个有很大贡献的人的生平。这对于记忆来说,也是有帮助的。这些东西时常翻翻,将一些可衔接的归为一类,形成一个新的认识等等。而用的不好,是那种什么都记或什么都不记,漫无目的的在浏览信息。我们要学会的,是如何利用碎片,整合碎片。
而且,这不是一种“反碎片化”,而是一种接受碎片化的动作,行为。合理的筛选与运用,而将生活过得很好,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生活姿态。我们往往会听到一些“如何运用安排时间”的言论,其实也是一种对碎片化的合理化利用,这也是种接受。
对于碎片化,这个词往往会觉得是个挺贬义的词,就如一开始我便先说这个弊端一样。但碎片化实际上没有褒贬之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接受碎片化。将什么事都拿“碎片化”上纲上线,那的确碎片化也便是不好的事了。但其实,碎片化这种大势所趋的事情,我们又何能去声讨改变。该警惕的是我们如何对待碎片化。被碎片化打击的不是这个时代,而是我们时代中的部分人,不知如何去接受碎片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