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入股了一支西班牙甲级联赛球队的股份,本月23日球队主场和皇家马德里进行比赛,应球队主席明克斯先生邀请前往观赛,并参与部分股东大会。”
这张被称为“史上最高大上”的请假条,在球迷网友中间疯传。同样的请假理由,宁波小伙吴彬也用上了,他将与写请假条的那位球迷一起去西班牙,他说他们都是纯“屌丝”。这个故事,得从一批像他这样的中国小伙出手救下一支西甲球队说起。
中国球迷越洋众筹 拯救西甲球队
上半年,西班牙有一支名为埃瓦尔的小球队,在冲击西甲时正遇上前所未有的难题,他们必须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募集到相当于俱乐部年度预算总额四倍以上资金(170万欧元)。俱乐部最终选择“众筹”的方式,即通过面向社会发行股份、并限制认购额度的形式,来筹集资金。
中国球迷迅速有了反应,许多球迷以认捐每股50欧元的球队股份的方式,成为了埃瓦尔的小股东。这其中就有宁波球迷吴彬。
“当时我还在读大学呢,看到这个消息,觉得球队其实运营情况很好,不像之前有西甲球队是因为破产才招募资金,所以不能参加西甲就太可惜了,每股钱也不多,所以我也认捐了一股。”其实参与此次众筹的球迷基本都是像吴彬这样的学生或者是职场新人,并没有多少出手阔绰的土豪。
在全世界球迷的帮助之下,埃瓦尔成功地募集到了198万欧元,同时以西乙冠军的身份升入西甲。在本赛季西甲首轮,埃瓦尔主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中,球队还特地通过场边广告牌用中文向中国球迷表示感谢:“感谢所有中国股东对埃瓦尔的支持。”
小股东甩出 高大上请假条
成功度过难关并晋级西甲的埃瓦尔很争气,首轮战胜了皇家社会,之后球队又一直保持在积分榜中游。最近,中国股东们还收到了球队的邀请,要出发去西班牙现场看球队的比赛。
此次去西班牙的活动,是由最初组织球迷众筹的虎扑论坛,通过埃瓦尔中国小股东的QQ群发起的。最终群里选出了5位球迷成为了此次莅临现场视察球队的股东代表,吴彬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彬,依靠着父母在经济上的支持才能够最终参加这次的活动,“我爸妈从认捐股份的时候就觉得我应该参与,也觉得这次去西班牙机会难得,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但是此行并不顺利,用球迷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太屌丝。”其中有两位球迷的签证被拒了,因为西班牙签证一般要求银行有三万以上存款,领事馆还很难相信球迷申请出国看球的理由。
不过幸好埃瓦尔俱乐部的主席来上海的时候,亲自为球迷写了申诉用的邀请信,恰好领事馆的官员就住埃瓦尔附近,埃瓦尔队中11号还是他的好友,对球队情况很了解,这才让申诉有了转机。
昨天签证成功的消息终于传来,于是,一开头那张超牛气的请假条也出炉了。开出这张请假条的安徽球迷还说:“请假的时候,看着老板一脸吃惊的表情,我差点没忍住笑喷了!”
吴彬也告诉记者,当确定了要去西班牙的时候,他去请假时,领导也是莫名其妙,费了半天劲才和领导解释清楚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情,“好在领导平时也看点球,所以解释完了,他也挺能理解的。”
21日,他们这几个中国股东就将踏上前往西班牙的路程,吴彬透露,此行除了能够看到自己的队伍和皇马的比赛之外,还会收到俱乐部颁发的正式股权证书,“其实我更希望作为球队的主人,和埃瓦尔全队来张合影,那些可都是咱们花钱买的人。”